一夫
一夫

一心一意

心生情橋憶難忘/神明

想非所想,心生情橋並非直指愛情方面,心靈是個寬廣面,喜歡又連續見面,有種命中注定,此物與心產生掛勾,心中有了掛念,掛念的情愫,像是心中搭起了一座橋,這座橋直通此物,情橋一直處在心中,睹物思情,偶而想起此物,回憶著此物的種種情節,心生情橋憶難忘。

人心總是有股衝動,衝動著想建立情橋,就是所謂的好奇心,對人類而言是種恩賜,開啟人類的科技文明,是好奇心帶動人類思想的改變;心是自古不變的場域,人類會改變是自我在作遂,自我感覺良好,爭權奪利,以神、上帝、聖戰士、國家、黨等之名,發動護衛之戰,實質上為了什麼?自我膨漲野心就出現,世界大戰爆發,原因是自我野心在作遂,人類世界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各個國家、宗教、黨派、部落等,都有各自的中心思想,那個思想是凝聚的力量,不容許挑戰破壞,所以各個單位都有備戰的心裏,為了自己的信仰而戰,信仰是什麼?信仰一定會有中心思想,某個人或某個團體訂制出遊戲規則,人類有了規則依循,中心思想就成立了!世界是個共生體,各個成立的中心思想,對於世界而言都只是個自我中心。

論善惡、論是非、論平權、論兩性一切都在爭論,原因在於我們有不同的自我中心,所受的環境、教育等都是自我養成的中心,心中的情橋是自我在建立的,自我有了感受,心在起伏,帶動氣血,外在有了情緒表現。對一個人的觀感,最明顯的表現就是情緒,那是心中自我的表現,心中有個好奇心,而引發心中許多的慾望,慾望需要滿足,好奇心才會停止,於是啟動心中欲神(老子言:有為之動為欲神),為了滿足慾望,自我產生了!心中慾望越多就越自我,慾望與自我形成掛勾,慾望累積,自我變得有野心和抱負,一切都是自我中心,人就變的固執,一意孤行,自我的形成,似乎與心中的欲神關連著。

(老子言:無為之動為元神),元神存在於心中,自我無法感受到心中的元神,所以稱之無為之動,人類的心一直停留在自我感受,自我感受很強烈(慾望很多),就無法感受到自身的元神,老子說:清心寡慾。目的要找到自身的元神,元神是什麼?可說是心中的場域,也可以是心胸,心胸有多大,視野就有多大,修行是在休自我,身感自我渺小,渺小到消失在心中,從新開啟視野,心中視野變成自身元神,找到元神,那是個場域,人類共通的場域,可以隨心所欲的場域,佛祖形容了這個場域,來到彼岸,西方極樂世界。神明,想非所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