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
一夫

一心一意

心生情橋憶難忘/忘年

心有餘而力不足,

體無完膚魂在遊,

有魂無體忘年至,

心清明鏡照四海,

明鏡如心通心海,

心海茫茫枕難眠,

心生情橋憶難忘。


忘年來到今生最後的階段,一生的情橋到此告段落,魂飛奈何橋上,喝了孟婆湯!魂飛魄散,今生今世斷了結。斷前世--誕生--初萌--寄主家--成長----一路來到忘年,前世今生又一世,世世代代延續著。此種延續有看到人生問題嗎?一生都被什麼拘絆著?此種拘絆難於看清,直到風殘歲月終看清事實,那事實是什麼?風殘歲月為時已晚!這就是問題人生。人生是否有前世?喝完孟婆湯斷前世,已經告訴答案。

心生情橋憶難忘,整個人生階段,產生不同的情橋,是今生都要面對的問題,人生最大問題,是被情包覆,親情、友情、戀情、愛情等包覆著人生,成長過程中,自我漸成長、自我在膨漲,心分不出虛情假意,被情所困,心感到迷惑,是情困住了心!來到中年後,情絲漸分明,人生不在多所計較,心看的比較開,到了晚年,情橋依然在,心清理清情也清,一舉一動顯現出智慧,但為時已晚,腿腳不聽使喚,心無力,只能回憶著,過往搭起的情橋。

今生今世應該要好好面對,莫盼來世,珍惜此身此世,此篇表面上描述情,是情影響人生,除了情之外,人生還有另一面,對心的瞭解,去認知一顆感悟的心,不要等到體力盡衰,一切都晚矣!心生情橋憶難忘,表面談情重點是談心,要活的快樂有意義,心才是人生的關鍵點,為什麼稱老年智慧?而少年得志卻大不幸,心清理清情也清,全清了!是智慧的源頭,年老血氣不足,活動量有限,也無力在搭起社交情橋,每天養精蓄銳,盼望能恢復體力,沒人理會,沒人關注,大家都很忙,心完全清靜了!因為心完全沒有自我的存在,此時心看清一切了!還剩下的日子,該做點有意義的事,老年的智慧顯現出來;少年血氣方剛,心要有所靜,變得更困難,對於情無法理解和認知,情迷惑了心!顯得坐立難安,自我成形漸成長,自我膨漲困惑心!少年的心處在迷惑困頓中,心是受到束縛,自我強烈的存在感,能耍的就是些小聰明,當聰明回饋到自我,心中忿忿不平,要討回自我的公道,年輕的心,就在自我中迴繞著,心中的感受全是自我,而自我感受不到心,更不能理解心,沒有感悟的心,智慧是生不出,沒有智慧的年輕人,還沒看透人生,一時獲得擁有一切,是幸還是不幸?很容易走上極端之路。當對心有所感悟時,在用心去感受,感受著一切,會發現活著當下,心是自由的,那種自由就像酒醉忘了自我的感受,心沒有壓力,也沒有包袱,不需酒就有的感受,那心是真的自由。心的自由屬內在,能隨心感悟的自由,不是指外在的自由解放感。心是什麼?人生的苦惱由心生由心起,為何它是人生的關鍵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