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
一夫

一心一意

心中的孤舟

可不厭其煩地訴說,心為何物?三點一撇有了心字,眼耳口三點帶動腦部產生反應有了心,每個人心中都有個自我存在感,是腦部的存在,腦部給個人有了自我存在感,三點一撇帶動心,動作(眼耳口)加腦部反應,心存在了。

心是人類行為經驗的總合,心有靈犀一點通,心心相印說明了人心有了共通處,生物的遺傳性,從n世代到現代,人類歷經了多少行為經驗,那都是我們共同的,也是共通的心,心是如此的遼闊深遠,所以稱之為心海,孤舟伴我行,航向心海,心海茫茫,孤舟有了許多的感觸,找尋著、追求著孤單的自我,然而面對著這片心海卻不知所措,只好在這孤舟上,自我打扮與裝飾,認識自我、學習自我、要求自我、一切為我,體會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孤獨的自我認為這一切都是合理,天有不測風雲,心海卻掀起了巨浪,孤舟上精心打扮的裝飾,順勢沖走回到原本的孤舟,自我失去了一切,悲憤交加的情緒,向上天吶喊著,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如此對待我?

天上的神、天上的父,上帝微笑著說:加油!你們可以的,天國近了!快來到我身邊!翻閱經典心經,五蘊皆空,一切空無,至無我之境,頓挫的自我,聽到上帝的招喚,看到神明的指示,自我開始振做起來,又重新裝飾自我,但重新的自我在也喚不回青春,孤舟出現了裂縫,半浮半沉的孤舟,存亡之際略有所感悟,這片茫茫心海的底下,有著如此的美景,當初為何不潛入心海?孤舟是有浮力啊!自我只能永遠望天、望海興嘆啊!浮起的自我,那來的潛力!要求自我、努力自我、以自我為中心,只會讓孤舟更有浮力,孤舟還會有潛力嗎?當自我感到沉重、壓力、不順等,如同孤舟堆置許多石頭,石頭壓制了孤舟,導致孤舟潛入了心海,也漸漸地見識到心海底下的景物,此種潛入是種磨心石,磨掉心中自我的石塊,就如老子說:為道日損,損之又損,則近道矣!道生來自損之又 損,那是心在磨,磨到心海底下,釋迦摩尼說出大千世界的存在,那是什麼世界?或許就是指心海底下的世界,佛教強調無我忘我之境,那境界是心中無自我,潛力才會倍出,通向大千世界觀,無自我表示孤舟已改造,大師無自我,所以活的開心,活著不開心,原因來自太過自我,招致外界的石頭丟入攻擊孤舟,帶來了不愉快,大量石頭的堆置,直到孤舟承受不了!反省自己,才意識到不尊重他人,而太過自我,招來了怨妒,大師能快活的過生活,是心中沒有絆腳石,無自我的孤舟,已進化成潛水艇。

心中的孤舟,在還沒找到潛力,航行這片心海,永遠都是孤舟伴我行,也只能望天望海興嘆著!而自我會一直在膨脹著,天真的以為有錢、有權、大量閱讀增加知識,心中就能穫得所有一切,心海是孤舟共同組成的世界觀,深不知大家共同的自我膨脹起,卻會引發心海掀起了巨浪,世界帶來風風雨雨,帶來了悲劇,誰引起?誰造成?無風不起浪,引發心海的巨浪,孤舟失去一切,又回到原點,那就是大家自我膨脹所引發的,孤舟在還沒找到潛力前,都要面對心海上的風風雨雨,無一例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