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
一夫

一心一意

#儒家儒枷#論思想

心上有個相,是想字,你想、我想、大家都在想,但可曾想過,自己和別人有何差異處?別人為何總是在上風處?自己的想法總是跳不出,問題就出在想字,一般所見未曾想,眼睛看到心認同,認為都出於合理,未曾想過合理處?自身思慮思考過,思考轉化成念頭,念頭影響甚金鉅,想法巨大變思想,共同認知有思想,趨於認知共相通,你我心中同世界。

題目:論思想

類型:想法的認知

場景:你我心中共通的世界

嵌入論語:曾子之言,〔論語.學而篇〕:「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曾子春秋末年思想家,孔子晚年弟子之一,儒家學派的重要代表人物,夏禹後代。倡導以“孝恕忠信”為核心的儒家思想,“修齊治平”的政治觀,“內省慎獨”的修養觀,“以孝為本”的孝道觀至今仍具有極其寶貴的社會意義和實用價值。

曾子的三省吾身,心懷戒慎恐懼,行為不偏不倚合乎禮;自省是種思考,思考著自己的行為,有無合乎禮?給自身有了潔淨行為,不為人所詬病。自身的思慮,思考轉化了念頭,念頭進階成想法,三省後有了進一步想法,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人與人相處似乎有個依序,也認可此話,曾子的想法大家有所認同了!合乎禮師承孔子,更進階思考禮法,把孔子的禮,帶出更多的層次,曾子傳承了儒家思想,也是個偉大的思想家。

思想的偉大,原自想法經深思熟慮,行為合乎天地法則,無違背良心,生命共同體的創見,天地良心的道德法,人類的生命是個共同體,能共同需道德法來維持,有它的必要性,此道德感給思想上創見了偉大之處。思想家給人類創見了偉大,但也帶來了枷鎖,就是那股正氣,行為上要有所遵循,不可違背了,一切尊照禮法,自由的心被套住,鎖住了思想,鎖住了情感,心中失去的是思考的自由,那股正氣都是合情合理,一般所見未曾想,眼睛看到心認同,認為都出於合理,未曾想過合理處?偉大的儒家思想,帶來了民族性的一種缺失,不問自由只問合理否,心中失去的是思考的自由性,對問題總是合理懷疑,不在多加想像,民族缺失了想像力,總認為公道自在人心,因為儒家思想已留存一股正氣思想,那股氣就是公道,人們不在有多加的想像和想法,形成此種文化背景,心中缺乏自由的思考,民族性失去了想像力,現今進入科技進步的年代,想像力是創意的來源,你我正看清這世界,古往的儒家如今是儒枷,這枷鎖鎖住的是想像力,鎖住的是自由的思考,我們所需要的,是心中擁有更多的自由性。

不論釋迦摩尼的佛教和老子的道教,深知心中自由性的可貴和美好,思想上設法將人心往自由的方向發展,能獲得自由的思考,就沒有此層枷鎖的疑慮,儒家思想卻形成儒枷的疑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