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anyyy
Cyanyyy

在港寫字 文學。文化研究。電影。 更多文學採訪: https://cyanyuan.medium.com/

【2020Matters年度問卷】漫長又短暫的一年

沒能趕在12月31日寫完。跨年夜和朋友喝酒到三點,本來沒計劃在她家過夜的。今天朋友還上班,把我留在她家睡覺,睡了十個小時才醒⋯⋯想到一年前的這一天,在台北聽完了陳昇跨年演唱會,兩點多了,和女孩們走到大安區那邊一家Sukiya吃夜宵聊天,迷迷糊糊睡著,等天亮了到盼盼訂的airbnb借睡了幾個小時,下午爬起來去光點華山看了4k修復的《海上花》。說這些,只是想表達宛如還在昨日,這一年過得好快。然而這一年有這麼難,讓人覺得很漫長。

2017年結束的時候我曾經在豆瓣寫了個年度總結,那是我工作的第一年,大概是懷著剛進入社會投入喜愛的工作時最熱情滿溢的狀態,在香港安置了下來,找了份雖説不能説理想的工,但做著自己喜愛的文字工作,也接觸到喜愛的文化圈。

那時候我已經在結尾寫下:2017年的下半年太糟糕了,並把文章的標題起為2018年會充滿希望嗎。在那之後的每一年末,在看到這個標題時我都久久無法再落筆。因為每一年再回看,都陷入更深的懷念和失望之中,已經想不起到底是從那一年開始,踏上的這列火車駛入荒野,直到2019年直衝下懸崖。

然而一個朋友說,2019年是他認知層面上秩序被打碎的一年,2020年則是整個外在世界坍塌的一年,反而實現了內在平衡。突然也覺得很有道理。世界究竟會走向何方?這個世界會好嗎?這些問題整日縈繞在心頭,假使這個世界不如你預期,「时日在变迁 不减你是你。自在地去活真的你。」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還是疫情。就算年初已經有新聞出來,也沒有料想會持續這麼久。還記得一月台灣大選那陣和朋友在台灣,看到新聞說香港藥房口罩在漲價,於是一起去屈臣氏買口罩,朋友還說不用買太多吧,之後香港也會有,後來一月二月,突然口罩荒了,當時特別後悔。

一月過年後再也沒有回過家,被困在香港,也沒想到香港的疫情最後一直這麼糟,導致戲院都兩度關閉,書展最後也沒開,整個工作部分都白做了。

除了大家都說的疫情,還有一個沒想到的就是《香港國安法》。完全打碎了一些希望,生活的改變,可能就是更喪了。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疫情大爆發之前,一月去台灣觀選,大概對於我也是回顧這一整年來最熱鬧的一件事了。這場選舉突然被賦予了很多意義,在現場聽著台灣年輕世代的歡呼,也在國民黨總部聽到藍營支持者的哭聲,還有香港人的喜悅和心嚮往之。

除了這個對於自身而言還是讀書和看電影吧。本來每年最有意義感的事就是辦書展,今年兩次準備,兩次取消,覺得特別難過又無力。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李文亮。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去台灣⋯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可能就是,我居然還沒有辭職⋯⋯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這個去年比較多,因為經常會去採訪警察。理解對方實際是一種共情能力,知道對方為什麼這麼想,發現別人只是真誠的相信,有時候持反對立場的部分人,並不是壞人,只是跟你在意的東西不一樣,因為也不能確保自己一定是對的,所以我也會試著去理解別人的想法。只是很多時候,理解並不接受,僅此而已。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一直在階段性戒糖,體重也比較搖擺⋯8月-9月因為第三波疫情,突然閒下來開始每天跑步,自己在家做飯,堅持下來也瘦了10斤,還是很開心的。只是萬事難堅持⋯希望今年繼續努力。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讀書,看電影,菲林攝影,會讓我找回對生活熱愛的事物。因為本來用的conan ae-1鏡頭在19年末壞了,在香港店裡看過之後說他們沒有零件,而且香港修很貴,結果一直沒機會到深圳去修。湊合用了一陣之前囤的一次性相機,終於12月沒忍住入手了二手的contax tvs,興奮地漫步香港街道,去找尋那些舊的,還存在的東西,想留存記憶中不變的香港。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今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是「台北某個地方」,實力演繹本精台有多思念台北⋯⋯

今年不算繪本讀了52本書,最想推薦的新書應該是《想成為神的巴士司機》,第一次讀埃特加·凯雷特的小說,太可愛了,非常輕巧易讀,回味十足。

電影院兩次關閉,好多本來能看到的電影都不知何時能再見,一段很長的時間沒有電影院,都在Netflix上看電影,10月11月趁疫情平息hkiff和hkaff回歸,忙碌而充實的看了不少新片,cinefan的費里尼百年紀念,以及藝術中心的王童回顧展。印象最深刻的新片是講述金正男被暗殺一案的紀錄片「Assassins」(港譯金氏殺機),舊片是費里尼的《卡比利亞之夜》。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12月27日和晨曦去西環泳棚看落日,沒有坐小巴。路過這個標誌,興奮地衝過去說「廢物轉運站,天啊這不是我嗎,你快給我拍個照」。其實有點苦澀,今年最後幾個月真的覺得自己是個一事無成的廢物,想不清楚究竟該怎麼走了。

請填空:2020,__ matters

2020,living matters.活著最重要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