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瓜
吃西瓜

思考与阅读

窗外

窗外有棵银杏树,是新小区从外地移植来的,三四层楼高,并不认生,活的很好。我租住在四楼,一开窗帘便能看见它,像个老朋友。

它就在窗外,每天都能见着,春日惊蛰刚过,暖风一动,它就枝头饱满,在某个清晨的静谧里,悄然绽出嫩芽。不出几日,它便像周遭的常绿植物一样,全身绿衣。我常因为叶的快速茁壮,肉眼能见的成长而感叹春的神力。总是这个时候,我都能静静的坐在落地窗前,就着冷雨与清风,享受这春日的清冷,心情舒畅。也是在这样的日子里,置身这满屋的新绿,安心的看书与思索,甚或是闲坐,也不觉得无聊。

银杏叶密,有时下雨,琐碎的雨滴打在伞状的树叶上,挂小水珠,泛白。风一吹,淅淅索索的。日子一天天热起来,它也一层层的绿的更深了。燥热的夏日,一日曝晒,慢慢的收卷起那叶片,以为受了伤,清晨再来看它,恢复如初,烦闷的情绪也能因此减少几分。

这样的绿,能持续很久,即使秋日来临,它也不减本色。只有入冬季,在寒冷的包裹下,才渐渐转入金黄。在暖阳的照耀下,黄的通透,华丽丽如贵族。在寒冷需要添置火炉的时节,朔风过路,它便漫天飞舞,行人见此,往往待其飘零,留下这冬日的美。

它总能应时而动,不似客居,主动的与这片土地产生联系,彼此纠缠。比较起来,我来这个城市几载,算是新人。在寻到这个居处后,我就没有再搬,借住此地,不敢奢望居住舒心,能在它身上感知四时实实在在的变化,生命的消长,体验喜悦与岑寂。于我,是多得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