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塵
積塵

香港人/基督徒/前中學教師/前立場新聞博客/硬筆書法愛好者(「華文盃」全港書法大賽2020冠軍)/中國文化學系碩士 FB:https://www.facebook.com/JustJack614 IG:https://www.instagram.com/peacefulheart614/ YT:https://youtube.com/channel/UC_iT56-BHADnzCKYK2tgjDg

E-Ink電子書閱讀器(除閱讀外的)應用篇

一說起E-Ink電子書閱讀器,依然有不少人將之等同Kindle。其實如我前文《選擇E-ink電子書閱讀器指南》所言,閱讀器品牌眾多,封閉式系統的Kindle、kobo的閱讀器只集中在閱讀上。若你選擇的閱讀器是開放式系統兼具書寫功能的話,你會發現,原來在護眼的前提下(所以不用IPAD/Andriod平板),除了最主力的舒適閱讀外,刷新效果偏慢的閱讀器也能在不同方面應用的。以下所述的,全是我親身試過的。

除閱讀外,其實閱讀器還能在不同方面幫助到用家的。

一、教師工作篇:無紙化辦公

我是一位中文老師,這部分是分享我過去一年閱讀器於學校工作上的應用,使用的型號有博閱Likebook Alita及文石BOOX Note2。

  • 點算名單

於我而言,這是最常用及實用的功能。作為教師兼班主任,每逢收功課及回條也需點算,有人準時有人遲交。以前的做法是在學期初將有教班別的人名表列印定一疊使用。有些同事會用小紙條,一份功課用一張。當一路運作至學期中時,點算表會越用越多,東一張西一張,有時候想追溯上幾回課業的交收,也非易事。

這是我用BOOX Note2應用點算表的示例。

將人名表製成JPG,放進閱讀器內,便成為筆記的模版。開一份新筆記,套上這模版,便成為流動的 點算名單,可隨時塗改。用完一頁,新添一頁便可繼續點算,一學期約用五至六頁。由於我是攜帶閱讀器上課的,隨時在堂上檢閱學生的功課清單,若課堂上發生甚麼事需記下,也可在內備注。(筆記功能不需WIFI)

  • 會議重點摘要

在每周的備課節、級會及不同組別的會議,我也會用閱讀器記下重點。每周恆常的小會議便以一份筆記持續添頁記錄(因每回可能只用半頁至一頁),一路累積,也方便回顧;一些事務繁多的長會議,則逐次開一份筆記,用日子標記,方便有需要時檢索。

  • 展示批改答案

學校課業的答案大部分也有電子版本。開放式系統的閱讀器,可下載Google Drive,直接讀取檔案,顯示答案,盡量避免列印硬本。有時候如果課業沒有電子版答案,我也習慣掃描成電子檔上載Google Drive,回家批改時再用閱讀器開啟。

  • 備課

由於我較愛手寫,所以我會用筆記功能 ,記下教學重點在課堂上板書用。整理好後,也試過以PDF形式傳給學生溫習之用。近半年由於疫情關係,以網課形式教學,我也試過將手寫筆記以PDF傳至電腦,成為課堂時展示的內容。由於我習慣將要教學的課文自製成PDF檔,方便在課堂投映,我事前可用閱讀器直接在檔案上寫筆記,添上註解,也方便。

  • 課文整合

我將近兩年中四、五的DSE範文製成電子檔,放在閱讀器內,方便有學生來問課業時,隨時開啟參閱。

以上的應用,某程度上我覺得用閱讀器比平板更方便,因開放式的閱讀器若有書寫功能,是內置在系統中,不用再下載及開APP,直接就是筆記管理及開檔書寫。而且配置4096壓感的Wacom筆寫來效果也可見人,又不用另外再花錢買觸控筆(例如apple pencil)。

二、娛樂篇

由於電子墨水的技術特性,閱讀器的刷新率是不能和平板相提並論,但是不閃爍、沒藍光,不傷眼,所以它適合家長給子女使用(反而平板/IPAD則不建議了)。此處的娛樂不是指「食雞」,玩《王者榮耀》那些遊戲,而是比較靜態復古的應用了。

  • 以筆記功能玩經典小遊戲

這是有一回去探兩位外甥女,在閒暇時拿出閱讀器,打開一頁空筆記,套上方格模版,給她們對戰五子棋,玩得不亦樂乎,玩完一盤,開新一頁便是下一盤,實在直接、方便。待下回試試玩天下太平。若果閱讀器本身可添上小遊戲的模版,應該頗有趣味。

這是當日兩位外甥女激烈的一戰,哈哈。
  • 遊戲APP

開放式系統有Google Play,可以下載一些較靜態,不講求畫面刷新率的遊戲來玩,例如棋類或腦力遊戲。我試過用閱讀器玩數獨,效果是順暢的。由於是用閱讀器,家長也就免去子女傷眼的擔憂,當然,也不可太長時間。

我用Likebook Alita和BOOX Note2下載了同一個數獨APP,兩者皆能順暢運作 (前者要用A2模式;後者則快速刷新)。就是安裝速度上Note2確實明顯快不少。

三、書法篇

電子墨水的特色是你不翻頁就不會耗電(除非你開了背光燈)。對修習硬筆書法的我來說,拿來練字,顯示書帖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這項建議10.3吋或以上的閱讀器會較理想,因為閱讀器縮放圖片的順暢程度有欠理想)

  • 設置關機圖

將喜愛的書帖設為關機圖,一關機便能看到,賞心悅目;或是自己滿意的練字作也可。


這是我自己的練字作。
這是盧中南《宋詞三百首》書帖。
  • 閱讀書帖

原理同上,其實就是將書帖存入閱讀器,開啟及閱讀。作臨帖用的裝置是一個可行的選擇。


以PDF檔開啟書帖示例一。
示例二,這是大唐聖教序書帖。
  • 硬筆書法示例

我本身在經營一個線上硬筆書法課程,會在群組定時評閱學員分享的練字作,有時候會書寫個別的字作解說,給學員參照。由於不是隨手有方格紙書寫,我有時也會用閱讀器的筆記,套上方格模版書寫,實在方便,以示例而言也夠用。

由於我本身修習硬筆書法,對書寫的觸感比較在意,給對這方面也有追求的閱讀器用家介紹一枝筆:Lamy AL-star EMR觸控筆。若是鋼筆愛好者,一看筆身應該不陌生,外型就是其AL-star系列,筆頭則採用Wacom EMR技術的觸控筆。比起文石及博閱隨機所附的筆,由於幼身,長用會較疲累。而Lamy這枝筆的前半部有輔助執筆的三角設計,在執筆的附近有一按鍵,是擦膠功能,挺貼心,筆頭也確比原裝筆好寫,會有比較澀的寫感,對書寫中文而言,是稱心及實在不少。不過價錢不便宜,文石官網有售,要598元!美國亞馬遜也要約50美元。(感謝文石負責人借給我試用試寫)

這枝觸控筆很有質感,很好寫,但很貴。 鋼筆愛好者應該很眼熟。

希望這篇文章能讓大家了解,E-Ink電子書閱讀器並不是只能用來閱讀,在新一代效能越來越強的情況下(特別是文石的新型號皆採用高通625的CPU後),這不便宜的電子裝置也能在不同方面幫助到用家(當然,閱讀是其主力賣點,我絕不否定)。

若有用開閱讀器的讀者,不妨也分享一下,你們除閱讀外,還會用它來做甚麼?

順道一提,由於早前和文石負責人有聯繫,給了我一個朋友價,按不同型號可比官網便宜四至七百元,兼送原廠套及包運費(現在疫情嚴重,也不建議你外出了)。我也在此回饋讀者(附贈我的免費咨詢,歡迎交個朋友),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在專頁聯絡我。我也很想更多人認識及了解E-ink電子書閱讀器,若你有任何關於這方面的疑問(任何品牌也可,不過我最熟是博閱及文石),也歡迎你隨時聯絡我。希望這篇文章於你有益,謝謝閱讀。

附:「電子書閱讀器 列表」(列出了八個品牌的新型號/尚在流通的閱讀器,供各位讀者參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