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塵
積塵

香港人/基督徒/前中學教師/前立場新聞博客/硬筆書法愛好者(「華文盃」全港書法大賽2020冠軍)/中國文化學系碩士 FB:https://www.facebook.com/JustJack614 IG:https://www.instagram.com/peacefulheart614/ YT:https://youtube.com/channel/UC_iT56-BHADnzCKYK2tgjDg

新一年,來進步吧

近日心情相對沉重,回看兩年前的這篇文章,心也不其然生出一絲溫暖,也在這平台和朋友分享。

*****************************

在剛過去的一星期執拾了自己的房,這真是一年一度的大工程。現在流行「斷捨離」,即丟棄沒用的廢物,脫離對物件的執著,重整人生,說倒是輕省,但每到要決定東西命運的時候,我總是想留多於棄,或者,這應算是壞習慣吧。經過數小時的奮鬥後,變出了滿滿一袋垃圾袋,房間雖依然滿是物件,但分門別類好了,順眼多了。

每逢執拾,看回學生的賀卡及心意卡,總是美好的。

對我而言,每次執拾也會有開心的時刻,就是找到學生送的賀卡或心意卡時的重看和回味。其中一張心意卡讓我特別有感,應是三四年前的了,我帶那位男孩參加了兩年中文獨誦,他第一次只有七十餘分,表現失準;到第二年,他拿到了八十分。分數高低並非重點,我最高興的是他寫「我好開心,因為我有進步」。願在跌倒的地方再次挑戰,這需要勇氣;付出努力後能獲得進步,可非必然!這位學生讀書平平,但十分好動及外向,我十分欣賞他的努力,也清晰前路如何走。他DSE之後,去了修讀他目標的設計,現在在一間外展機構實習。上年帶活動時遇到了他,談了一會,看著他一路成長和進步,也為之感恩,祝願他踏實前行,持續進步。

作為教師,當然希望學生能有所進步,但我和同事們常戲說,我們只是撒種者,但種子何時結果呢?變數太多,無人能料。對啊,真的料不到的。在放新年假前的一天,放學後有一位學生主動來找我,提出了一個讓我甚感驚奇的要求。他是一個甚愛打機的學生,曾和我分享過自從家中裝了網絡後,可於假期整天窩在家打手遊和看網上小說,一點也不想外出,他媽媽也推不動他,他也不覺得有甚麼問題。他有時候連寫作功課和週記也是在寫他遊戲內的經歷。我和他談過,也勸過,但效用不大,依然故我。他那天來找我,原來是問我在課堂上曾推薦過的一款手機應用程式。那回我是和同學說起要善用手機,幫助學習,別讓父母將「手機」就等同「玩」,然後推薦了一些我覺得好用的APPS,有查中文字詞和讀音的,另推介了一款源自蕃茄工作法理念,幫助專注眼前任務的APP,名叫「FORREST」,就是開啟後會鎖機計時30分,期間不能使用手機其他APPS(「電腦玩物」有詳細的介紹)。同學就是問這應用程式!他說想改變現在不斷打機的境況,不想再這樣下去,他也不肯定這APP有沒有用,但他想試一試。我感受到他那刻的決心,除了一剎的錯愕外,實在欣賞他自我反省後,願意作出行動求改進,也喜悅於課堂上的話語能進入他的心內,能提供一個路徑助他踏出這一步。

教師如撒種者,種子何時萌芽結果,卻非我們所能料,惟求盡力,無愧如心。 (圖片為梵谷畫作《夕陽下的播種者》(The Sower))

人人也想進步,但理想與現實總有落差?或許,你就只差那一點勇氣去反思過去,力求踏出第一步,或再次挑戰失敗的一關,然後你會有些驚訝的發現,你成長了,你進步了。適逢今天是新一年第一天,朋友們,我除了祝各位新年快樂,萬事順利外,也祝願大家在新一年迎見自己的進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