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塵
積塵

香港人/基督徒/前中學教師/前立場新聞博客/硬筆書法愛好者(「華文盃」全港書法大賽2020冠軍)/中國文化學系碩士 FB:https://www.facebook.com/JustJack614 IG:https://www.instagram.com/peacefulheart614/ YT:https://youtube.com/channel/UC_iT56-BHADnzCKYK2tgjDg

介紹博閱Likebook Alita──主打大屏幕及實用手寫功能,實惠的E-INK閱讀器

話說我在去年十月在香港買了博閱的電子書閱讀器LIKEBOOK MARS,暢快用了近一年的時間,我是十分滿意其表現的。但其實早在此機初出之時,已有不少台灣用家反映過博閱的LIKEBOOK屏幕比起其他公司的產品顯得特別易碎(特別是和出名能粗用的KINDLE的相比),一不小心,悲劇便會降臨。故此我也用得小心翼翼,閱讀器有用保護套,出門攜帶會再用平板袋裝著,一直相安無事。

直到上月,我的MARS注定要接受悲慘的命運,在我一回照顧兒子之時,將MARS放在椅上,過一會兒沒為意一坐下,屏幕便裂了......雖然能繼續用,但只餘下屏幕下半部約三份一的地方能看,唯有去維修了。機尚在保養期內,維修屏幕報價680元(約是機價的三份一,我覺得尚可接受)(*補註:不知是甚麼原因,等了兩個月後,廠商竟要求代理換一部新機給我。),需時約一個月,有趣的地方是維修費是取機之時才付的,所以我放下閱讀器後便只餘下等待(現在尚未取機)。

一個月不能隨時看書的等待是難熬的,故想購另一部電子書閱讀器備用,有考慮過便宜的入門6吋KINDLE,適逢博閱新推出了10.3吋、具手寫功能的LIKEBOOK ALITA,在書展又有優惠(3999元,送保護套及貼),在太太的同意下便購買了。

電子書閱讀器LIKEBOOK ALITA。

由於它和LIKEBOOK MARS是同公司同一系統介面的,閱讀上的基本操作是一樣的,若想了解此點的讀者不妨閱讀我去年介紹MARS的文章。另外,若有讀者不太清楚為何用e-ink電子墨水屏幕的閱讀器比IPAD還貴,價值何在的話(護眼與速度的抉擇),也可回看此文,內有簡介。

先說說LIKEBOOK ALITA的優點:一、硬件上是電子書閱讀器第一線的。4GB RAM保證了運作上的順暢,基本操作時最少有2.5GB RAM餘下。64GB ROM也確保了有足夠的空間裝載書本及漫畫。用家若擔心不夠容量,還可另加插128GB MICRO SD卡(有台灣用家說試過256GB 卡,它也能辨認到)。另外,跟從大勢轉用了TYPE-C插頭,比MARS加添了雙喇叭,可直接播放音效,不需只用藍牙耳機,對我而言也是大進步(不過同樣沒有3.5mm插頭)。

用HYREAD3閱讀雜誌顯示效果。 我在設定中提高了對比度。
漫畫顯示效果。

二、手寫功能。LIKEBOOK ALITA的屏幕有WACOM的4096階精細壓感,手寫觸感順滑,若在筆記功能中選用鋼筆頭(另一選擇是圓珠筆頭),甚至能以提按書寫出粗幼效果,可見測試影片:

手寫效果 粗幼及順滑
手寫 書寫效果

另一特色是手寫筆仿真實鉛筆的設計,調轉筆頭,另一端有擦膠功能,給用家直覺的使用。不過老實說,我更常用的還是更大範圍、更精細的「範圍擦除」。二者效果可見測試:

手寫 軌跡及範圍擦除

它的筆記功能頗實用,用家可自製模板套上使用(這點我會另文介紹,於我而言甚實用)。另外閱讀PDF檔時可直接手寫作批注及可在版面分成兩半,左邊文檔,右邊筆記,上LECTURE時應該挺實用,可惜我現時沒有這需要,較少用到,兼之10.3吋屏幕開半,文字讀來會有些細。這功能在13.3吋的屏幕應用會好很多。

PDF文檔批注
PDF文檔 分頁筆記功能

三、10.3吋大屏幕。這是相比MARS7.8吋的顯示效果而言。若雜誌及漫畫解像度夠,大屏幕絕對是更精彩。PDF文檔也不用縮放,甚至有空間給你放大。(市面上SONY及文石兩間公司有出13.3吋的產品,但價位最少也是五千元級的,太貴了)另外,今回博閱是用全貼合屏,手感更好,屏幕理論上應該會沒那麼易碎(抱歉,這點我可不敢測試!)

四、廠商表示系統未來會升級至安卓8.0,令它於APP的支援上更長壽。這點暫未實現,希望不會走數。

其實以上所言的優點,ALITA並非獨家的,文石的BOOX NOTE PRO硬件上也類近(同是10.3吋、4GB+64GB、全貼合屏及手寫功能),連手寫筆的設計模板也是一樣的,不過貴了近一千元(香港現售此機4998元)!所以性價比是LIKEBOOK ALITA的優勢。

有優點自然也有缺點/擔憂,略談一下:一、手寫筆筆頭是消耗品,我在代理商購得這部ALITA,內附有三個替換筆頭,但未見另外有單獨的筆頭售賣。若未來真需要替換(例如遺失了替換筆頭,因太迷你,需好好存放),不知有否供應,或需自行淘寶?另外保護套設有一個筆套位,但空間偏大,筆套上去有些鬆,看書時常提心吊膽不小心弄丟了筆。

二、重量方面,這部機重390g,連保護套約五百多克吧,說重不算太重,我現時最常用便是早晚通勤上下班時閱讀,每回十數分鐘,一日兩至三回,尚可接受。但若長時間手持閱讀負擔也不輕。若朋友常長時間看書,特別關心重量的話,台灣READMOO讀墨公司剛新推出了

MOOINK PRO 10.3吋電子書閱讀器,重量只有驚人地輕的240g,有興趣的不妨留意一下此機(不過香港沒有行貨,只能代購及沒有保養)。

三、效能方面,雖然ALITA在硬件配置上是第一線,電子書閱讀器本質也無須追求極速,但這機用的CPU確已是陳年舊物的RK3328(老實說,是我很多年前第一部大陸平板所用的CPU......),若朋友追求更強的效能,預算 又高的話,可留意文石推出的新產品BOOX MAX 3,它是13.3吋大屏幕,安卓9.0系統,第一部用高通CPU(是625)的電子書閱讀器,性能絕對是現存同類型產品中最頂尖的,不過盛惠6998元。

四、無線轉送檔案並不方便。ALITA內置有WIFI傳書的功能,但只支援其他裝備傳送給ALITA,兼只限電子書的格式,即PDF、EPUB、TXT、MOBI及AZW3,其他格式的檔案是不接受的。所以當我想大量傳送檔案,例如樂譜及書法帖圖片時,我是另裝SHAREit,若只是平日一個文檔的傳送,則慣用pushbullet,所以問題尚能解決。這算是開放式系統的好處吧,填補了缺點。

來一個總結吧。

由於電子書閱讀器在香港是較小眾的玩意,所以我盡量介紹得詳細些,希望多些人了解這護眼 的電子產品。近年台灣大力推廣電子書,又有公司研發配合的閱讀器(主要是READMOO讀墨及HYREAD),用家有不少選擇,例如十月推出的HYREAD GAZE X,是用了LIKEBOOK ALITA的機身和硬件,但系統卻結合了該公司自身的業務:各地圖書館借書系統(包括香港公共圖書館的電子書借閱服務)及論文庫,對常用此二服務的人來說,特別大專生,自有其吸引力,惜短期內香港不會有行貨,沒有保養,兼之HYREAD主力發展當然是台灣本土,我便放棄等待了。

你說LIKEBOOK ALITA是否最佳的電子書閱讀器?明顯不是。但若按我的預算、機能、功能、工作上的需求來看,它便是現在最適合我的閱讀器。上一部MARS聚焦於閱讀和便攜上,ALITA則還能提高我的工作效能(下回再分享這方面的應用)。所以,若有朋友想嘗試用電子書閱讀器,記得了解自身需要,多做資料搜集,有興趣的話不妨交流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