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塵
積塵

香港人/基督徒/前中學教師/前立場新聞博客/硬筆書法愛好者(「華文盃」全港書法大賽2020冠軍)/中國文化學系碩士 FB:https://www.facebook.com/JustJack614 IG:https://www.instagram.com/peacefulheart614/ YT:https://youtube.com/channel/UC_iT56-BHADnzCKYK2tgjDg

參加書法比賽決賽的經歷分享

帶定頭盔,我其實參加硬筆書法比賽的經驗也不多,只五六回,最恆常是教協的比賽,過去三年皆有參加(首年優良,翌年進了一步取得優異,今年則因疫情取消了決賽,只有入圍獎),今回華文盃能得冠軍,我既感喜悅,也感意外,因發揮自問屬尚可,惟一要讚自己的是沒有大意的失誤,每一隻字也處理得尚算穩妥。

這回借華文盃決賽的經歷和大家談談即場的書法比賽應如何預備,有甚麼需要注意的。

一、大家要預期自己決賽作品的水準低於平日的練字作(正如我自己這一篇),因有時限,沒有書帖參照,所以要看你平日功力的累積。通常書法比賽會有兩類,一類是直接限期前交稿件,評審從所有參賽作中再定名次;另一類是限期前交稿的初賽,再選若干選手入圍決賽,會有一場現場的限時決賽。以我自身的經驗為例,教協的決賽是四十五分鐘;這回華文盃只有三十分鐘,頗急趕。

決賽作品,水準確實低於平日的練字作

二、假若你入圍了決賽,你要帶甚麼東西去比賽呢?有兩樣是必須有的:練字墊及空白方格紙(作用下文會談及)。另外就是賽會是否準許你用自家的筆。教協決賽是允許的,所以我是用我最熟手的鋼筆參賽;華文盃會提供參賽者同一枝筆,是晨光牌的0.7原子筆,不太好寫,比賽完後我可以拿走作紀念品......

三、當你入席開始比賽後,正常來說,你會收到題目,比賽用紙及草稿紙。華文盃賽會挺貼心,比賽紙有兩張,一張橫寫一張豎寫,供參賽者選擇。在正式動筆前,你要先看清楚題目要寫的內容是甚麼類型(詩詞或散文?古文或白話文?),你要考慮對應格式及標點的處理。然後便是計算整篇作品總共要用多少方格,再按你所帶的空白方格紙排版,算好要用多少句,以便決定哪一行為第一行,以及在最後整篇作品呈現出適當的空間(主要較需留意天地及置中兩項)。以我這篇參賽作而言,其實在排版上是可做得更好的,全篇作品向左移一行便行了。由於我只帶了1.3cm的空白方格紙,所以計算過不夠方格寫標點,便以古文的句讀處理,在每句末右下方標記一圓圈。(若可以的話,可多帶不同尺寸的方格紙,例如1.1cm及1.5cm,屆時可多些選擇的空間)

四、由於比賽時間只有三十分鐘,所以第三項的計數及排版最多只能在五分鐘內完成,便要開始動筆了。全文需要寫四首《襄陽曲》,連題目詩人名共八十七個字。動筆前以練字墊墊底,上面鋪上空白方格紙,再放比賽用紙對齊,大致能看到每一方格的四邊,以便工整書寫。若你選擇寫行、隸,方格也能作指引。行草或草則或不需要。寫哪一種書體你應該在比賽前已選好,不會即場再選擇。

五、在過程中,若你有把握寫書法字體的話,不妨書寫;另外,重覆的字盡量避免一樣的寫法,要有所變化,例如篇中的「山」、「水」、「公」等字,不論是筆劃的長短處理,或是長捺變反捺,皆算是變化。老實說,此項最考經驗及平日練字的累積。

六、由於時間實在太趕,筆又不順手,無疑會犧牲了一些字的細節,這是無可避免的,不要太在意。我最後寫完整篇參賽作,只餘下三分鐘便完場了。除非你在動筆初期便發現寫錯,立即用新紙書寫,不然,機會其實只有一次,到中途有問題,你是沒有時間重寫的。另外,書法比賽最忌錯別字,基本上一有錯別字,你的作品便通常不會有機會得獎。所以,比賽其實還考大家是否足夠細心,能在壓力下發揮自己的水平之餘,又避免大意的錯失。

七、我自己覺得參加硬筆書法比賽對習字了一段時間的人來說(特別是感到陷入了平台期的),是不妨一試的,單是入圍已是一種鼓勵,也是一種肯定。反而別太拘泥於是否獲獎,因老實說,每一個比賽,評審不同,書法口味及喜好又不同(稍舉一例,教協的硬筆比賽由於是雷超榮老師是評審,歐楷會較有優勢),你當日的狀態也會有浮動。所以,在過程你做好自己已很足夠。反而是一個發現自己進步及不足的契機。

文末,若朋友有有何分享、詢問,不妨留言,謝謝閱讀。

P.S. 附上兒子代捧盃照片一張。獎盃成為他的玩具了。🤣

廣告時間:我和文石香港有了一個較穩定的合作關係,其負責人給了我一個優惠讀者價,兼送原裝套及包運費。若你是香港朋友,有興趣購買E-Ink閱讀器,又是文石這品牌的產品的話,不妨去我的臉書專頁聯絡我。若你不知道甚麼是E-Ink閱讀器,請閱讀此文聯繫的三篇文章。有任何關於E-Ink閱讀器的問題,也歡迎交流。
海外朋友也可購買,用回官網價,送原裝套,但包全球運費,有興趣的去臉書聯絡我談談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