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ie
Jessie

已投胎轉世: 請往 https://matters.news/@jessie

香港的殘疾福利實務——要找社工才能申請殘疾福利?


很多人以為,申請殘疾福利必須要找社會福利署的社工,又或透過非政府組織的服務單位社工申請,讓我告訴你一些小秘密


社會福利署社工不會告訴你的事

社會福利署在各區都設有福利辦事處,專責處理福利事宜。社會福利署在政府醫院裡也設有醫務社工部,專門協助有需要的病友。只是當我和不少有病患的朋友傾談,談及申請殘疾福利時,他們都總會說一句:「問過社署社工/醫務社工啦,佢地話我唔合資格呀?」


我不明白為何社會福利署的社工會這樣說,但我相信朋友和社工無仇無怨。事實上,這些朋友在我的建議下,嘗試自行申請福利時,最終往往都成功獲批。我懷疑,部份社署社工對福利政策欠缺全部認知,也或許出現的情況是:朋友誤以為申請了殘疾人士登記證便可以申請兩元乘車優惠,當朋友到醫務社工部或福利辦事處去查詢時,便向社工了解殘疾人士登記證的申請手續。社工卻沒有在會面中了解到朋友的真正需求,於是也沒有給予朋友合適的福利建議。最終社工完成了會面,朋友的需求卻不能被滿足。


非政府組織的社工不會告訴你的事

每位社工在社工訓練時,都必定會讀過關於政府的福利政策,但到了實務階段,社工們各有各的專職範疇,除非他的專職範疇是病人組織、康復服務,需要經常為服務對象申請殘疾福利,我相信大多數社工對殘疾福利實務大概也是只有概括認識。每當遇到需要殘疾福利的服務對象,我想他們會在會面前找資料「做功課」,但始終他們對殘疾福利實務不夠熟悉,跟自己辦理差不多。非政府組織社工不會告訴你,他們其實只是為你列印和填寫表格——事實上,他們在個案輔導或尋覓社區內的適切服務方面,能為服務對象帶來的幫助更多。


不找社工也能申請殘疾福利?

其實申請殘疾福利根本不用靠社工(社工最有價值的地方並不是辦福利文件啦),反而醫生的角色更重要。只要你肯定你的醫生願意為你簽寫申請表格上的醫療報告部份,那就自己動手吧!


勞工及福利局上有殘疾人士登記證上的申請表格,自己填好表格,再在覆診時讓醫生填寫醫療報告部份,然後連同照片寄回去勞工及福利局就可以。一個月內你便會收到登記證了。


社會福利署網頁上也有傷殘津貼的申請表格和申請指引社會福利署網頁上有綜援和傷殘津貼的申請表格和申請指引,按著指引準備好所需證明文件,到網上下載申請表格,自己填好表格自己填好申請表格,再在覆診時讓醫生填寫醫療報告部份,然後將表格和證明文件放進公文袋,交到所屬分區的社會福利辦事處便可以(可以寄,但要跑郵局磅重才知道郵資多少,所以我情願直接送到社會福利辦事處)。社會福利署收到後,便會聯絡你補齊文件。如果文件齊備和沒有問題,兩個月內你便會收到批覆。 


特別提醒一點:

要是你不想待到覆診期才請醫生簽署,還是可以將申請交到所屬醫院的醫療紀錄辦事處,他們也會替你安排醫生簽署。但我個人比較喜歡在覆診時請醫生簽署,因為經醫療紀錄辦事處辦理的話,也不知表格要在行政過程飄浮多久,二來我比較希望現場知道醫生願意簽署,尤其如果你覆診的部門是每次安排不同醫生診症的話,你不會知道醫療紀錄辦事處將你的表格給了哪位醫生,要是碰到醫生不願意簽署,整份表格要到社署那邊打回頭,你才會知道出問題,但你未必會知道哪裡出現問題導致福利申請被拒。


事實上,如果你自覺不擅長處理文件,你還是可以找社工幫忙的,只不覺我發現自己按著指引慢慢做,其實常人也是可以自己辦理。



我想說,香港的福利政策實在令人無奈,明明人家已經殘疾,甚至生活也成問題,政府還要人家每項福利分別申請,同樣的證明要交幾遍,醫療報告又要逐項福利用不同的表格請醫生簽署(明明診症時間已經不足),彷彿就是要給富翁求施捨似的。真期望有日,可以有一站式服務為殘疾朋友提供貼心的福利諮詢,然後文件和程序也可以簡化一點就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