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tisChan
CurtisChan

心理學。 Instagram @curtischanct

Apple 隱藏我的電郵與個人私隱控制

讓我醍醐灌頂簡略如何在網上君子坦蕩蕩地留下個人資料
新版 Mail 圖示

周不時要註冊新的會員帳戶,或者留下電郵給商家取一些迎新優惠,之後會收到超大量的廣告信。要避免無用訊息轟炸個人的收件箱,令到眼淚馬不停蹄地流下,又抑或想保持個人私隱,分開入面跟出面的電郵地址也可以用 Apple 在 WWDC 21 公佈的新付費服務:「隱藏我的電郵」(Hide My Email)!以下是官方的說明:

「隱藏我的電郵」讓你建立不重複的隨機電郵地址,以在 app 和網站等地方使用,讓你的個人電郵保持私密。這是「使用 Apple 登入」和 iCloud+ 的內置功能。 」
官網介紹


其實就是建基於您自己的蘋果電郵地址,然後在申請新帳戶或者是要給別人電郵時,使用者可以選擇即時產生一個轉寄電郵地址至您真實的地址中。當然了前題是您相信蘋果作為中間人去把守個人私隱。

要使用這個功能,設備升級至iOS 15或macOS Montery或更新,然後再一些需要填電郵地址的位置會附上選項,選擇想要的地址,以及可選自定用來識別的備註~

其實就是很易明但非常實用的功能
在macOS上為隨機電郵加上標籤加備註,也可再換個新地址

你可以多個地方使用同一個電郵,或者分開獨立去建立,方便知道那一個地址是何者寄來(也可知道那間組織轉賣你的資料)。你亦可以預先在 iOS / macOS 的設備上,甚至沒有Apple設備的人,也可在 iCloud.com 網上設定(個人檔案一頁)中設立 n個隨機地址稍後使用。而地址可以分別暫停使用及加上識別標認!

腦袋衹用來記得最重要的密碼!(引用自我自己,哈哈)

我自己再另外用開源跨平台的KeePass(可參考電腦玩物的介紹),自由選擇電腦與行動裝置的app來處理:帳戶資料、加密貨幣銀包字元、與OTP一次性密碼等事宜。當然Apple的Keychain也很好用,但不能再非Apple生態圈使用,如我的後備Android手機sss

誰都不能輕易相信,即使您以為是同路的人/同樣顏色的商家!

用了Decathlon來說明,雖然這家貨品的確價格實惠,但我還是不想將真的資料給你~
友和YOHO的推廣雙11優惠電郵

當您收到來自商戶的廣告電郵,在收件者欄位會見到顯示「Email Hide My」,按入去就知道該寄出地址。

另外亦可搭配新的「郵件私隱保護」,廣告郵件在寄達您的本地信箱前,會經過Apple處理,一些在電郵正文不主動查出可見的暗中隱藏追蹤圖片會被排除,用來「讓寄件人無法連結你的其他網上活動,或者找出你的位置。它亦可以防止寄件人看到你是否有開啟他們傳送的電郵。」。

即使您不像我一樣要貪那少少的婆仔數/商家優惠,持有多幾個電郵傍身還是有好處,如果您識用電郵 過濾器/條件歸檔/Siri Shortcuts/IFTTT 之類的自動化東東。上述舉動也是保障自己,同時反映我的世界觀(吹得有點誇張,笑)

香港$8每月,台灣NT$30每月!

好,天下無免費午餐,接着就講錢!要用這個功能袛要訂閱最便宜的 iCloud方案,即是50GB儲存空間,即可擁有這個私隱保障功能!

那電話號碼呢?

如果要留下電話號碼,其實可以買一些稱作「年卡」的以較低廉價格有效期為一年的上網儲值卡,這個比較複雜就留下另一篇再解釋。有多幾個電話號碼來收SMS驗證碼,再配一些來電攔截APP,再再襯獨立的社交媒體帳號,再再再搭用Android的沙盒功能,就可以更加安心留下隨便無所謂的「聯絡資料」以供推銷或迎新優惠之用。

只不過,香港之後要SIM卡實名登記,這個方法就要再修改一下才行。

那真正的居家地址呢?

這個暫時未找到解決方案,除非您有多個不常用住家地址。要是要收集自己住那裏,我就真的推卻了。

不收取通函貼紙。香港一些僅存的選舉通知資料不在此限!

物理上沒有辦法去移除廣告資料,最多就去郵局取一張免費「不收取通函」在信箱上,讓郵差叔叔不要投廣告信來。不過我媽喜歡收紙本廣告信,用來放骨頭用⋯⋯(可是未來兩年垃圾徵費,我可不想花時間去處理多餘的垃圾)

總結

看上去給個電郵地址好像不是很危險,我就是不想給人知道我幾時check了電郵、知道我那個傻呼呼亂取小學時沿用至今有感情(?)的電郵地址!

其實還有很多低成本保障方法,像是 多重認證 跟 VPN駁上駁上網 之類這些基本板斧之外,其他成本上實惠的譬如:

  • 少用 SignInWith甚麼的,多分別使用不同密碼
  • 減少輸入固定密碼,盡量用一次性多重認證
  • 盡量用Apple Pay購物,避開用實體信用卡
  • 用禮卷來購物,多轉幾轉換交易途徑;用多個即時通訊工具來傳遞部分消息
  • 使用 Apple Maps 或 OpenStreetMap 來規劃路線
  • 訂立非四位純數字的電話密碼
  • 使用虛擬的eSIM卡
  • 設立被人強逼解鎖app時查看內容專用的假密碼 不勝枚舉⋯⋯

如果有多少少預算/心理上捨得的話,我還想試用 Yubico 瑞典牌子之類的實體認證密匙等等⋯⋯

文章引言借用了時事,見立場新聞的《DSE 考生中文卷誤用成語:我的眼淚「馬不停蹄」地流下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