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go
iago

女性,藝術,精神病……觸摸命運。

繪畫女性| 小记 | 女性身体想象 1

其他繪畫女性内容,請戳最底下的關聯鏈接,或追蹤此標簽。


群像

一打開畫布,開始想女性的形象時候,腦海中浮現了一句話,是好久以前從《哈姆雷特》裏讀到的:多產的腰身 。

原本,我想画一个酷一点的女孩,就好像那些漫画那样的。忽然我想起一个认识的人,她在怀孕前,就挺酷的,甚至怀孕后,也挺酷的,她身边的人,也都很酷。但是这样的状态,并不能持续到她成为一个单亲妈妈(这也是我看迪士尼的《木兰》看得很生气的原因之一,比起女性的现实,这个片子太可笑了)。一种现实,击碎了她身边的人——他们并不能像自己想象的那样,脱离看母亲身份的目光看她。当然,他们也有为此努力,让这女性发出她自己的声音。

一个很美的样子

接着,我又想到了之前总提到的,女性的面具问题。在之前new gods的最后一篇和幽灵女人那篇都提过的。我会希望有种更积极的反叛出现,这是我的欲望,我希望有一种真正彻底离开男权话语目光、扯掉根植于自己身上的男权厌女症的女性,她甚至能枪毙了自己的面具。按上野在《厌女》中的说法,如果一个女性没有厌女症,那么她不会去反抗厌女症。 而这样不断战斗的女性们,就是自己的英雄。

Yoni是我在博物馆看到的一个女性生殖器简化后的石雕,后来成为一些神像的座。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完整描述女性生殖器的符号和词语,感觉非常棒,在现在的父权社会,已经将女性的yoni彻底切割成好几个不同的、自相矛盾的符号(阴道——女人、子宫——母亲)了。

YONI,图片来自网络

于是,我想画一个看起来有点tom boy的女生,实际上又可以认同自己的yoni。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很多女性精神病与这也有关系。有一个案例,有个女性,已经有两个孩子了,她却依然不知道自己生殖器的构造,她无意识中相信自己的下面是两个洞,而不是三个,当她知道事实上是三个洞的时候,她的精神病发作了。

原因不难猜,也是很多女性有的经历。父权话语对女性生殖器的隐藏与漠视,这种话语结构了她对身体的想象,使这第三个洞的出现,撕裂了她无意识里对身体的想象。当然,导致精神病直接发作的不多,大部分女性可能就是十分震惊,然后慢慢学着接受。而我一个朋友,则无法接受子宫的存在,说:这让我觉得我像个罐子。 因此,我想画一个女性,她不仅是一个tom boy的外形,她女性的身体,也是值得自豪的。

勇气yon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