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Assistant
ResearchAssistant

新自由主义

读乔木美国疫情日记(1,2)有感

(编辑过)

近日听闻乔木先生创作美国疫情日记,有所好奇,遂阅读之。心有所感,书以文。


乔木先生出身新闻工作领域,看得出来具有诸多新闻工作者的优点。他从一件件身边的小事,记叙了大众人民的在这个重大疫情中的悲楚,读来令人恒生恻隐之心。乔木先生自己应该也是一个具有强烈同理心的理想主义者,追求着心目中的大同世界,不愿看到人的不幸和悲苦。对于这么一位有大爱的知识分子,我的心里也是充满了敬佩和崇敬。

但是就如乔木自己所言,所有的叙述都是一个片段,只有合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全貌。既然如此,那么是否任何一种观点和叙述,亦或是行为,都不可能是完全符合乔木先生自己的“独立,中立,直立”原则。因为即使是追求绝对中立本身,也是一种立场。我很期望能与乔木先生有更加深入的交流,因为乔木先生有着一个很有趣的灵魂。对于他的日记叙述,我想首先谈谈自己的一些浅显的看法。为方便称述,我就也以乔木先生已经发表的日记作为自己的讨论对象。

日记一:费用

美国的医保贵不贵?贵。医疗体系的问题大不大?很大。尤其是这次的疫情中,各种问题更加突出。尤其是这次CDC处理疫情的种种手法和措施,更是令人瞠目结舌。

而其中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对于口罩在防疫工作中的重要性的前后论述矛盾。但是对于戴口罩一事,虽然美国的文化如文中所言,但文化是可以改变的。当时疫情刚在美国爆发的时候,身边最早戴口罩的反而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美国人:普通的美国人由于文化锚定不会戴,亚裔由于怕显得自己突兀不敢戴。但是文化是可以改变的,是可以通过自身行为发生变化的。为之好于不为。

而乔先生在文中叙述的来美自驾游的国人,回国后所受到的种种优待。我个人是相信其记叙的。但这其中却有一个逻辑错误:能来美国自驾游的国人,在中国是什么阶级呢?正是川普嘴里所说的富人之流。用中国的富人之流和美国的普通民众,尤其是那些连护照都没有的,没钱出国的人相比较,似乎不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比较,而是贫富之间的比较。

日记二:孩子

首先我认为爱国教育是没有问题的。不要说课堂的宣誓,就连漫威的电影,各种娱乐当中,美国的“洗脑”爱国教育也无处不在。在中国,之所以被称为洗脑,并不是爱国教育本身有问题,而是把政府等同于国家等同于党的问题。乔先生的朋友说不想让孩子从小就受政治教育,但实质是,只要生活在社会上,生活在人群中,政治就无处不在。我想,可能是乔先生的朋友表达的不够准确。他想说的应该是,不想让孩子受到这种党国不分的政治教育。

美国教育有没有问题?有。乔先生说的那些自我美化的现象是真实存在的。但是美国不是只有一套课本。他的女儿的中小学教育并不等同于整个美国的中小学教育。乔先生的论述,犯了以偏概全这一点逻辑错误。但是我同意乔先生的看法。正视历史这件事,美国可以做得更好,并且的确有不少人在为此不懈努力中。

中国的高考,的确可以说是当下中国最最公平的选拔制度了。我点我同意。但是,我们要看到的是,能靠高考改变命运的时候正在逐渐成为历史。教育其本身就是一种资源。个人努力固然很重要,但资本的投入可以服务于教育,从而转化为考试成绩。补课、课外辅导、名师讲评、心理咨询都已经逐渐成为商品。在这种情形下,中国的高考制度也只是逐渐倾向于权贵和拥有教育资源的人。也难怪近几年能上名校的寒门子弟越来越少。

对于乔先生记叙的民主投票,我真的不知道有没有更好的解决这件事的方法。乔先生似乎很愤慨地对此批判。原谅我个人拙劣的智商,但真的看不太懂他想表达的含义。


在媒体中,不管什么国家,批判很容易,提出是建设性的建议难度却更大。但不管是批判还是建设性的建议,保证其展现和通达的平台的存在,却是先于这两者的。

(待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