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珍
夏珍

夏珍 風傳媒總主筆。關心台灣、兩岸華人圈及國際時評。個人偏好歷史。

深夜台北街頭遇蔣勳

在台北,總是有奇特的體驗。

夜裡一點過一刻,與友酒聚才散,叫了計程車返家,一路聽莊子,不是開玩笑的,台北計程車師傅能人甚多我知道,不少是小企業下崗的董事長,不少是父輩開車他也開,要談台灣政治,拜碼頭第一關先問計程車師傅,他們可以從三十年前的李登輝一路數下來到蔡英文;多數不是聽趙少康的九八或飛碟,就是聽綠色和平電台(台獨),不是聽台語歌曲就是日本老歌,當然國語流行歌曲也有,但真是少了,我都不知道此刻台灣流行的普通話歌曲是什麼?流行歌手是哪位?但這一回聽莊子,我真傻眼了。

到家,臨下車前,我真忍不住了,開口問,「你聽什麼電台?怎麼還有主持人半夜講莊子?」

師傅笑笑說:「這是蔣勳老師啊,你沒聽出來他聲音啊?蔣勳細說紅樓夢!」 就在我會帳他找錢的幾分鐘時間裡,他告訴我,這不是電台是youtube ,上網啊,就可以聽到蔣勳老師講全本紅樓夢。(原來車上廣播也退流行了)

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我告訴師傅,蔣老師的聲音讓我感動,「謝謝你。」

這位大哥說,「你識貨!奇怪了,通常聽到喜歡蔣老師的都是女乘客,男乘客連紅樓夢是什麼都不知道!」哈哈,他太誇張了,看不看是另一回事,但肯定知道紅樓夢的。

台灣到底好不好?有多好?跑了三十多年政治新聞,解嚴後的每一步,不敢說全參與,至少全觀察,很有成就感但也很有挫折感,常懷疑台灣不好是不是也有我一份?但這一夜,在計程車上聽到蔣勳老師說紅樓談莊子,真沒有第二句話,台灣真是美地寶島好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