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思
創思

終身學習,以科技作伴,為創意而生

我時代我歌,我香港 (一) 一生何求

尋遍了卻偏失去 未盼卻在手

本身不太喜歡陳百強,因小時後總是一家大細睇電視,日日洗腦下,歌曲自然會覺得好聽。

劇集正值八十年代,香港人拼搏搵錢的時代。窮不太有問題,因為是大多數的情況。細個時,因爸媽學歷低,自然認為讀書是去貧窮的方法。劇集正是這個寫照。而歌曲就有更深層意義:

一生何求 迷惘裡永遠看不透 沒料到我所失的 竟已是我的所有

一生就是求財嗎?是的,香港的五十年代,就是歌曲填詞人的出生年月,他想,在很窮而又在殖民地洋人欺負下,香港只可努力搵錢。但,迷惘裡永遠看不透的,正是很多失去的,竟已是我的所有。

歌詞有意思的地方是,劇集裡主角的成功是香港人所追求的。但有得必有失, 沒料到失去更多。正正是當時的香港!

尋遍了卻偏失去 未盼卻在手 耗盡我這一生 觸不到已跑開

如果除了名譽,地位,金錢之外,有什麼係觸不到已跑開?劇集有講愛情,親情,而我想歌詞有更深意義,反映一部分人的看法:

一生何求 曾妥協也試過苦鬥 一生何求 常判決放棄與擁有

就是良知,社會責任之類。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等等是比較新的概念。你看很多老企業,為了賺錢哪有社會責任。社會進步,自然有很多配套。香港八十年代就肯定冇!

其實,社會發展有好同壞方面。冇一定法則,冇一套永恆方法。但一個小小香港,是很多人一步一步。多元,但大家可以共融。香港人的特質,正正是條條大路通羅馬,一唔得就二啦。

我想說,香港的今天,是幾代人努力建下來。世界萬事萬物,不能一朝建成。透過這歌,我希望大家了解多些香港,說真.香港故事。


備註: 今日WFH, 突然有靈感,就提案可能被否決或其他人猶豫作支持一些大機會被否決下,我手寫我心,我看香港,它的故事。不想被時代洗去,為我時代致敬。以及多謝支持我的人,及已經被否決的創作者。我會努力去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