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思
創思

終身學習,以科技作伴,為創意而生

電子書管理軟體(一)

小弟喜愛把電腦資料整理好,唯獨電子書,電子雜誌等文件,由於它們所佔空間相對少,根本我沒空去整理,就簡單地放在相應的資料夾中,渡過悠長歲月及⋯⋯餘生!

事有巧合,最近多留意美國大選,有很多高質素書本看到,及致一大堆電腦書籍,我決心要好好管理一下。

Mac 其實已經很好用,智慧型資料夾,進階搜尋,Sportlight,甚至 Siri 已經可以做得很好。但如果是epub, mobi 其他非PDF 格式,嚴格來說就不太好用。

在衆多管理軟體,我選了Calibre. 它不僅免費,又不須跟特定硬件掛勾,又可以隨意轉格式 (我用Mac, preview PDF 實在太方便,但有時,尤其是小說,傳記等是epub 格式,這有點不便,因為books 程式十分不好用),再加上容易學習,所以就選上。

在Matters裡沒太多有關文章,關聯了@AkaRi 的一篇十分好的,所以就嘗試寫寫,讓大家可以一試。

到這個下載: https://calibre-ebook.com,安裝後,用 A 鍵加入書本,E 鍵編輯細明,V鍵去看書本,C鍵轉換書本,Delete鍵刪除書本。主畫面像試算表,十分易用,Shift-Option-G 切換書本封面,/ 鍵到搜尋,Command-Q鍵離開。

封面,標簽及詳細資料外觀
全封面外觀
可包含多個不同書庫


是不是很簡單,但如果要進階使用,或增加效率,我想太家都要用一些時間。我想我會用不多於五篇文章去介紹及大家,好等大家管理好自己的電子書。

以下是一些熱鍵參考,我會為大家往後一一介紹:



General Operations


CMD-P - Preference

A - Add books with Dialog Box comes out

SHT-A - Add Files to Selected Records

SHT-OPT-A - Add Files from clipboard

E - Edit Metadata (Select more than one book to bulk edit)

M - Merge book 

C - Convert Book (Select more than one book to bulk convert)

Delete - Remove Book




View Books and Information


V - View Book in Selected Record

OPT-V - View Selected Book Format

Q - Quick view

I - show book detail

CMD-Q quit application

S save to disk

CMD-R -restart




Select and Search Book


CMD -F or / - Search Book

OPT-A Show Same Author

OPT-P Show Same Publisher

OPT-T Show Same tag

OPT-SHT-S Show Similar Series

CMD-M Mark Book

SHT-CMD- M Show Marked Books

SHT-CMD-F advanced search

ESC - clear search




Toggle Layout and Appearance 


SHT-OPT-F - Toggle Search Bar

SHT-OPT-T - Toggle Tag Browser

SHT-OPT-B - Toggle Cover Browser

SHT-OPT-G - Toggle Cover Grid

SHT-OPT-D - Toggle Book Detail




Virtual Library Management


CMD-T quick select virtual library

CMD- right arrow - next virtual library

CMD- left arrow - Prev virtual librar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