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思
創思

終身學習,以科技作伴,為創意而生

讓愛發電第二季-提案[我時代我歌,我香港]


八十年代的香港,粵語流行歌曲大盛時代。看到不同的MTV,是電影級制作。什麼五白金銷量,十大金曲熱爆。記起每次有新唱片推出時,我第一時間打電話給爸爸: 「爸爸,xxx 出了新碟,你收舖就買一張回來!最新嗰張就是。」

之後,這些唱片我們三兄弟日日聽數遍,之後就能郎郎上口。及後卡啦OK的流行,流行歌及歌詞就深深印在我們這一代的腦中。這些歌,滿載了時代的氣息,歌者的情感及填詞人的心意。在聽眾心中,它們是了不可缺的心靈日記。其中,不乏很多很好的香港故事,或是努力做人,或是和睦相處,或是生活艱難,或是苦中作甜。實實在在的紀錄了香港,一個個動人故事,讓愛發電。

@Matty 的讓愛發電第二季,我計畫出一個提案:[我時代我歌,我香港]。我的時代,我們聽的歌,我們的香港故事。感覺並不一定是有限時空的,如小時後聽「獅子山下」,感覺是老套,我正讀書,不用搵錢。感覺不到「我哋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的意思。大了一點就是有感要努力工作,香港這彈丸之地,努力才會成功。現在覺得歌詞有小島情懷,「人生不免崎嶇 難以絕無掛慮」之類。 但可以肯定,它們描述真實的香港。

我會寫十篇文章,用十首不同的粵語流行歌曲,以我感,寫一些故事。我用粵語流行歌曲的一些歌詞,一些記得的旋律,一些交結畫面作一個引子。

預計的十篇文章,先發表以下兩篇:

1.<「一生何求」,沒料到我所失的 竟已是我的所有> - 是我第一首打電話上電台參選的歌⋯⋯

  ...於2020.10.3發表

2.<「未唱的歌」,逃避和冷笑誰不懂 只是我未能贈送> - 是知道 A. Level 成績差時聽的

  ...於2020.10.6發表

其他在2020結束前完成。

大家可能會問,要寫非虛構類寫作,你作故事是虛構。非也,歌詞就描述了香港故事,正好像一些歷史建築,它或作住所,或作辦公室,但它的出現就有一個故事,或對你的感覺,回憶,或你用來作借喻的手段。而我聽了一首歌,以歌為引再寫故事,這並非虛構,因為我的故事建構於這些描述香港的歌之上。


粵語歌快要消失了,香港也少了一份獅子山情懷。我想我這個被粵語歌薰陶多年的人,可以跟你分享一下,回憶一下。請利用「支持作者」的按鈕支持我的創作提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