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少年Chris
過期少年Chris

Podcast 節目【過期少年快報】主講人,熱愛90年代日本漫畫、90年代香港電影以及獨立遊戲。

日式巫女 + 輕度Cyberpunk的冷門作品 | 上山徹郎《超音速少年LAMPO》

上山徹郎的《超音速少年LAMPO》有著精彩的動作場面、輕度Cyberpunk與機器人元素,並且結合了日式巫女這樣獨特又設定詳盡的世界觀,最吸引我的則是老師精緻寫實的畫功。一直以來身邊都沒什麼人知道他,直到2017年我發現日本有一個募資專案「上山徹郎復刻計畫」成功募得了230%的金額重新出版復刻版的漫畫,可見還是有一群支持者跟我一樣喜歡這部作品的,推薦給大家!

Podcast版傳送門:點我前往

今天要介紹的是一部有一點冷門的作品,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上山徹郎這位漫畫家呢?他是1993年出道的,作品不算多,台灣有代理的應該只有三部,分別是青文出版社代理的《電人浮士德》還有《超音速少年》,以及東立出版社代理的《隻眼獸》。這些作品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有非常大量的動作場面,不管是用刀、槍、劍等武器或是徒手格鬥,上山徹郎老師都很擅長描繪。另外在不少前期的作品中,都有出現高度發展的人形機器人,所以也可以看到不少機器人格鬥的場面,實在是充滿了令男孩子們興奮的元素阿!

而對我來說上山徹郎老師扎實的畫功才是最吸引我的地方,以今天要介紹的這部《超音速少年》來說,角色人物方面,偏寫實的身體比例和肌肉線條,在表現格鬥場面的時候充滿了動作感和魄力。而老師在女性角色的設計上,也有他獨特的特色,主要的女角幾乎都是圓潤的娃娃臉和豐滿的體態,這似乎是他的堅持,在之後的連續幾部其他作品幾乎也都是這類型的女性角色。另外在場景的精緻程度和鏡頭視角的構圖,在這部作品當中也有非常高水準的表現。尤其是幾乎每一話都會有幾格,特別使用了曲線透視這種繪圖手法,以魚眼鏡頭的效果來表現,但又不會感到突兀,讓我非常喜歡。

右上角使用魚眼效果的表現

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上山徹郎老師的作品數量不多的關係,他的知名度一直不算非常高,好幾年來我問身邊的朋友,知道的人真的非常少。他有一個哥哥叫做上山道郎,也是一位漫畫家,他的作品比較多一點點,可能比較有知名度一些,台灣代理過比較有名氣的作品是青文出版的《機獸新世紀 洛伊德ZOIDS》的漫畫版,他們兄弟兩個的畫風跟喜歡的題材有一點相似,例如他們都很喜歡機器的元素,剛剛有提到上山徹郎的好幾部作品都有機器人格鬥的場面,而哥哥上山道郎也是有不只一部作品有機獸 ─ 機械動物的設定。另外他們兄弟倆早期也有個特色是,會在主角的臉上設計刺青,角色設計的風格也有點像,所以當年(大約2000年初期時)我曾經一度懷疑上山道郎跟徹郎是不是同一個人,也許他改名了或是翻譯變了之類的,不然為什麼我一直查不太到他的資料,而且也沒什麼朋友聽過。一直到後來網路資訊比較發達,也發現還是有一些上山徹郎老師的粉絲在網路上討論過他,才知道他們是一對兄弟。像這樣兄弟檔的漫畫家,還有一對更知名的就是《火影忍者》的岸本齊史老師,他有一個雙胞胎弟弟岸本聖史也是漫畫家,我當年看過幾本他的《666~撒旦~》,畫風也是跟《火影忍者》非常相似,像這種兄弟檔漫畫家從小就在一起畫畫,互相影響導致畫風相似應該也是必然的事,印象中岸本齊史老師如果遇到《火影忍者》的進度忙不過來的時候,還經常打電話請弟弟聖史來幫忙呢!而上山道郎跟徹郎兄弟則是在早期有一起使用一個筆名共同推出漫畫作品,到了後期才漸漸地可以比較出兄弟倆的畫風還是有一點點差別的。

機器人的動作場面

今天要介紹的這部青文出版社代理的《超音速少年》,是1996年開始連載的作品,一共有四本單行本,它應該是上山徹郎老師的畫風一路進化轉變的過程中,我最喜歡的一個時期的作品。故事背景大概是這樣的,藍波是一個在偏遠的鄉下漁村長大的少年,因緣際會之下救了從賈方神國逃出來的巫女 ─ 吉野。為了保護吉野,他與神國軍隊派出的機器人展開了一連串的戰鬥,最後在寡不敵眾之下,吉野被帶回神國的首都上京。另一方面藍波的武術家爺爺與神國機器人馬斯拉歐交手不幸落敗,臨終之前爺爺說出,他以前是賈方神國人造人研究的負責人之一,在機器人科技發展之前,神國投入了大量的資金進行人造人的研究,他們利用遺傳工程學,以人為方式創造出智力、體力都高人一等,具有超能力的人類,事實上這是以軍事為目的而展開的計劃,主角藍波就是其中一個人造人實驗品。結果這個計畫最後因為兩位主要的開發人員失蹤而不得不中止。取而代之的人型機器人開發計畫則成為神國的軍事主力。賈方神國藉由這樣壓倒性的科技與軍事能力,成為了世界的主導國,更供給全世界90%的用電量。支援神國如此繁榮科技發展的基礎,是建立在他們的神「不覺」身上,透過巫女聽懂「不覺」的神諭,而獲得神的知識。

逃出神國的吉野公主

這部作品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它把日本傳統巫女的祭祀祈禱、接收神諭的儀式這些民俗,和高科技的電子訊號、資料傳輸等等元素結合在一起,有一點Cyberpunk的味道。所以劇情中所謂的「巫女接收神諭」的儀式,實際上是在神的棲息地「不覺山峰」的上方有個祭祀平台,巫女會站在這邊,脖子後面被插入了巨型的資料傳輸纜線,「不覺」的神諭 會通過巫女的大腦轉變為電腦可以解讀的訊號,再由科學家解析。賈方神國能有先進的人造人、機器人的知識,都是「不覺」所傳授的,這個系統就是他們所謂的「巫術」。而這些可以解讀轉換訊號的巫女,其實也是人類製造出來的人造人,也就是藍波的爺爺當初在神國所研究的人造人計畫的產物,當時爺爺跟另一位主導人築讀醫生,因為不忍心製造出來的人造人成為工具,所以才選擇離開,他們也各帶走了一個人造人孩子在身邊。不過雖然主導計畫的兩人離開了,人造人的技術仍然被神國一代接著一代的製造巫女,因為巫女能夠解析神諭訊號是有年齡限制的,逃來這個漁村的少女吉野公主其實是巫女的繼任者,而目前的現任巫女則是年紀比較大一點的白栲公主。

白栲巫女的神諭儀式

故事的後半段則是,藍波聽從了爺爺的遺言去尋找當時一起研究人造人的築讀醫生,認識了同樣身為人造人的少年羅茲,並且跟他學習了進階的超能力跟武術技巧,一同設法救回吉野。另一方面,吉野回到神國之後,和現任巫女白栲公主見了面,並且參觀了白栲巫女的最後一次神諭儀式,想不到這次的儀式出了意外,白栲失去意識昏倒了。公主的護衛機器人馬斯拉歐除了要防止藍波他們來搶回吉野,另一方面又逐漸發現 賈方神國的總理安見先生企圖利用巫女的犧牲來讓「不覺」本身甦醒的陰謀。

關於劇情就大概介紹到這邊,我個人覺得這個故事滿中規中矩的,劇情不算太令人驚豔。但是他完整的世界觀設定,以及前面提到的「以高科技包裝巫女接收神諭」的創意,都是非常吸引我的亮點。這部作品給我的感覺很不像一般的少年漫畫,反而有點類似宮崎駿的動畫電影,有一種獨特又完整的異國世界觀。在單行本最後一集的前面幾頁,收錄了神國機器人相關基礎知識的附錄,裡面花了很多篇幅介紹故事中機器人發展的歷史背景以及技術介紹,這些詳細的設定可以看出上山老師在創作這部作品時的用心之處。但是相對有一個缺點就是某些劇情在漫畫本身可能就說的不夠清楚,一些角色之間是不是有關連或是曾經發生了什麼事,這些線索 能都藏在附錄的設定裡面,要讓有興趣的讀者自己去發現。而對我來說,前面就有提到這部作品最吸引我的地方還是老師的畫功,就算故事本身沒有驚喜到我,但是高水準又精緻的畫面,讓我在看的時候非常享受。好看的漫畫,故事的好壞佔了很重要的因素,但如果好的故事都能有夠好的畫面搭配呈現的話,那絕對是最棒的享受!

收錄了神國機器人相關基礎知識的附錄

有點可惜的是這部作品真的非常冷門,除了單行本已經絕版買不到之外,甚至連盜版線上看的資源似乎也找不到。多年來我跟比較有在看漫畫的朋友聊天,也沒有多少人知道這個作品,但我一直相信再小眾的東西,只要夠好就一定會有一小群同好喜歡的。終於在2017年我發現一個日本的募資網站發起了一個「上山徹郎復刻計畫」的募資專案,要重新出版《電人浮士德》和《超音速少年LAMPO》這兩部絕版的漫畫作品,並且募到了230%的募資金額。2019年更是透過募資舉辦了老師的原畫展跟簽名會,可見還是有不少人喜歡上山徹郎老師的這部作品的。其實像老師這樣畫技高強但是卻沒有大紅的漫畫家應該很多,有時候可能就是機運不夠好吧!曾經有編輯對他的評價是「他是業內人士都知道的作家,能力很好,但是懷才不遇」。老師出道的時候是在小學館的《快樂快樂月刊》連載的,這是一個兒童向的漫畫雜誌,而像超音速少年這部作品吸引到的族群可能就比較不是這個年齡層的,也許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連載時造成的回響不大吧!老師曾經提過他們兄弟倆受到小叮噹(哆啦A夢)的影響很大,他們更是因為獲得了小學館新人漫畫大賞的藤子不二雄賞得以出道的,可能因為這樣他們初期才都是在小學館的兒童雜誌上連載吧!

「上山徹郎復刻計畫」募資專案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畫風這種東西是會不斷進化跟轉變的,雖然我很喜歡《超音速少年》這時期的畫風,但是上山老師後來的作品,線條的使用越來越簡約,2013年的《天狗少女》跟今年好像有個新作品似乎是更化繁為簡的線條風格,跟我喜歡的畫風時期已經變有點多了,我自己是覺得有點可惜,但這應該是上山老師自己想要改變的方向,所以大家遇到自己喜歡的作品還是趕快收藏吧!像小畑健老師也是我很喜歡的漫畫家,但我最喜歡的還是他在棋靈王(棋魂)後期的畫風,後來他的風格又改變了幾次,還好我有收藏棋魂的畫冊,偶爾還能回味一下囉!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想了解更多相關內容歡迎收聽【過期少年快報】這個以90年代日本漫畫為主題的Podcast節目。喜歡的話也請訂閱以及給我一個五星好評,我們下回見!

【過期少年快報】收聽連結: https://linktr.ee/ExpiredBo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