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少年Chris
過期少年Chris

Podcast 節目【過期少年快報】主講人,熱愛90年代日本漫畫、90年代香港電影以及獨立遊戲。

矢吹健太朗會怎麼畫王道漫畫?介紹他早期作品《邪馬台幻想記》和《黑貓》

以《出包王女》系列聞名的後宮類型漫畫大神矢吹健太朗早期曾經畫過兩部王道作品,今天並不是要推薦給大家說這是好看的作品,因為其中一部慘遭腰斬,另外一部則有著抄襲之王的稱號。我想跟大家聊聊這些作品有什麼優缺點,看看矢吹老師的漫畫家之路是怎麼成長的!

Podcast版收聽連結 : 點我前往

矢吹健太朗最知名的代表作,相信無庸置疑是《出包王女》系列了。這部作品讓他從一個資歷還算淺的新生代漫畫家,逐漸成為特定領域的大神級作家,可以說是目前後宮類型的漫畫中最具代表性的漫畫家之一。不過,我其實對《出包王女》不太熟悉,當初我是被《黑貓》這部作品的畫風吸引而認識他的。

以畫風來討論的話,我最喜歡漫畫家之一就是《棋靈王》時期的小畑健。而矢吹健太朗就曾經在小畑老師底下當過助手,在《棋靈王》這部漫畫中協力製作了七話,可以說是他的徒弟。所以我個人覺得矢吹老師在他早期的漫畫《邪馬台幻想記》和《黑貓》裡面的畫風也都滿有小畑健早期的風格的。我開始認識矢吹健太朗是我高中的時候,在班上傳閱的寶島少年周刊上看到黑貓的連載,發現到有新的漫畫家也是這類我喜歡的畫風的時候,覺得很驚喜。後來單行本開始賣的時候一次就出了兩集,我在漫畫出租店租來看了之後,覺得前兩集還滿有趣的,就決定要買來收藏了。後來黑貓的劇情其實有滿多問題的,細節我會在後文詳細描述,總之這是一部最後讓我有點期待落空,硬著頭皮收完全套的作品。

在他終於結束《黑貓》的連載之後,沉寂了兩年,可能也是在這期間面對到自己在編劇方面的不足,於是和黑貓動畫版的編劇長谷見沙貴合作,自己專注在作畫上,推出了新連載《出包王女》。後面的發展我想可能很多讀者會比我還清楚了,因為我自己對後宮類型的漫畫涉獵不多,矢吹的畫風也因為出包這個新作品,逐漸轉變成我比較沒有興趣的萌系美少女風格之後,我就沒有再特別關注他了。想不到幾年後出包王女走出了自己的道路,找到了正確的目標族群,人氣扶搖直上,應該也為集英社帶來不少的收入,甚至在2016年集英社特別創設了名為《矢吹健太朗漫畫賞》的漫畫投稿比賽,可以見得矢吹老師已經是這類型漫畫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了。

今天想跟大家聊的是,矢吹老師早期的王道類型漫畫。首先,《邪馬台幻想記》是矢吹第一個連載的作品。故事是在西元3世紀的古代日本,在日本還叫倭國並且分裂成好幾個國家的戰亂時代。方術士集團「陰陽連」的刺客 ─ 紫苑,被派遣去暗殺邪馬台國的女王 ─ 壹與。一直以來紫苑都認為自己效力的組織是為了終結戰亂這個目標,所以必須進行這些暗殺任務。在這次的任務中他發現,其實自己所屬的陰陽連才是刻意引發戰爭的幕後黑手。而後他被邪馬台國女王壹與想要統一倭國,結束戰爭的畢生職志所感動,轉而投靠壹與,協助她完成夢想和陰陽連對抗。

這個故事基本上就是很簡單的王道背景設定,比較特別的是邪馬台國這個元素其實在ACG作品中似乎不算很常被用到。一直到現在,我比較有印象的也就只有2013年版的古墓奇兵這個遊戲也有用到邪馬台國這個故事當背景。所以在當年我看到這個題材覺得還滿有新鮮感的。因為他只有兩集的單行本就完結了,所以故事等於才剛開始就被很生硬、並且很突兀的結束掉了。一直到結束的前幾話 都還有埋一些伏筆,最後也是都被放生了。

單行本內頁中的角色素描

在那個時期我看過不少這種很突兀被腰斬的漫畫,當時我還不知道所謂的Jump連載制度(因為還沒看過爆漫王),只是覺得這些作品其實不算太無聊,突然結束滿可惜的。現在想想應該就是人氣不夠,所以才會落到腰斬的命運。以這部《邪馬台幻想記》來說,其實就是個中規中矩的王道作品,主角群和敵人的目的很簡單明瞭,戰鬥的能力設定也有明確的系統,長遠發展下去不一定會太差。而且這部作品的畫風已經很成熟了,單行本的內頁有附一些角色的素描,這時期的畫風還滿有小畑健的風格,我現在看還是非常喜歡。而且在連載這部作品的時候,矢吹老師才19歲,實在是在繪圖方面非常有才華的作家。所以我自己猜測,也許集英社覺得 既然這部邪馬台幻想記的人氣不高,那也不要浪費矢吹的畫技了,乾脆趕快結束去嘗試別的題材吧!所以在邪馬台結束連載的同一年,馬上在周刊上出了一個短篇《STRAY CAT》試水溫,隔年就以這部短篇為原型,開始了新連載,也就是今天要談的第二部作品《黑貓》了。

關於《黑貓》的劇情,我先大略的描述一下。傳說中拿著黑色裝飾槍,被稱為黑貓的殺手 ─ 托雷,他是隸屬於掌握世界1/3經濟的地下組織「克羅諾斯」的「時間守護者」部隊。某天他脫離了組織,在兩年後以無拘無束的野貓身分,跟搭檔做起了賞金獵人。另一方面,對托雷異常崇拜的殺手 ─ 庫利得,除了殺了影響托雷的重要女人之外,也背叛克羅諾斯,組織了使用道術的「星之使者」集團,企圖對世界進行革命。主要的故事就是瘋狂的庫利得希望托雷一起跟他推翻克羅諾斯掌控世界,托雷則是隨著劇情從一開始單純要找到庫利得復仇,到後來轉變為阻止他掌控世界的野心。

這些設定聽起來是不是就已經有很多其他作品的影子了,其實王道漫畫的背景架構可以很簡單,很多作品的骨幹其實也很相似,能不能好看就要看作者說故事的能力了。以這部作品來說,我覺得就是屬於說得不太好的類型。以下我用條列的方式列舉一下他的優缺點,

優點之一:畫風精緻

前面提到,矢吹老師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嶄露出他在作畫上的才華。根據資料,他在還是高中生的時候,參加集英社的投稿,因此畫技被編輯部相中,認為他是很有潛力的新人。編輯甚至還親自前往矢吹在岡山縣的老家,說服他父母同意矢吹成為職業漫畫家,前往東京發展。另外在這部《黑貓》當中,除了角色美型之外,連動物都畫得很好,其中有幾話出現的大型恐龍 ,以及反派角色中,有擬人化的猴子等等,都畫得栩栩如生。

優點之二:角色設計很有魅力

承接著第一點畫工好,設計出的角色有沒有魅力也是漫畫家很需要的一個能力。這部作品也造就出了一些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其中最受讀者喜愛的就是主角之一的小蘿莉 ─ 伊芙,還有反派集團星之使者中的女高中生恭子,都是因為受歡迎,而在《出包王女》中再次出現的角色。我相信也就是因為矢吹老師很會設計出有魅力的角色,所以後來才能在後宮類型的漫畫有這麼好的表現。

接下來談談缺點的部分,

缺點之一:劇情涉嫌抄襲

這個問題當年在網路上就很多相關討論。像傳說中的殺手決定不殺人,這部分跟人氣名作《神劍闖江湖》很接近,反派星之使者各有不同的道術能力,也跟《獵人》的幻影旅團有87分像,更別提大反派庫利得的造型風格,也是很有幻影旅團團長庫洛洛的樣子。整體的主線劇情架構和角色編排,據說跟《星際牛仔 Cowboy Bebop》這部漫畫像得可怕。當年在日本更有網友架了一個網站,整理出了黑貓涉嫌抄襲的分鏡對照圖。另外批踢踢的SuckComic漫吐版,也有一系列文章標題為「抄襲之王 黑貓」,裡面也有滿詳細的討論分析,我這邊就不再多談了。

缺點之二:說故事的能力不足

這個是我覺得是《黑貓》最嚴重的問題,有很多看似想要感動讀者的橋段,不是太過刻意,就是感覺描寫得不夠深刻。前面有提到王道的故事可以很簡單,就算劇情編排和別的漫畫相似,如果能把故事說得精采,那也不失為一個及格的作品。但《黑貓》在這方面算是有點失敗的,首先這部作品最關鍵的角色,在開場就已經死去的水無月沙耶,他是影響托雷離開組織成為獎金獵人的女人。他們之間是發生了甚麼樣的事件,對托雷造成這樣的影響,以及她被庫利得殺害的情節,應該也是這個故事的關鍵劇情。但是這些重點,都各自用一兩話就被帶過,而且還是透過一些很普通、很廉價的事件,例如沙耶是為了保護這一話才出現的路人小朋友不要被庫利得傷害,所以才被殺掉。但是類似的橋段在《神劍闖江湖》裡面,花了整整可以單獨拿出來做電影版的追憶篇,來造就劍心這個角色的深度。兩相比較之下,《黑貓》這部分的劇情編排就弱了不少。

另外也有好幾個橋段用非常簡單的手法,讓回憶中的人出來說幾句話就奇蹟似的推進劇情。例如托雷跟他的搭檔史恩都分別被這個方法進化了一次他們的絕招。另外劇情中,主角群中了敵人的道術,無法離開一個幻覺空間,也是很簡單的利用水無月沙耶出現在托雷面前信心喊話,就帶大家回到現實。最後來到最後一集,要打大魔王庫利得的最後一槍,托雷沒有力氣抬起手槍了,沒關係沙耶再次出現了,幫忙抬起托雷的手開槍。等等…這個姿勢好眼熟,這不就是七龍珠裡悟空出現跟悟飯一起打賽魯嗎!

希望大家能理解我作為一個有收集這套漫畫的人,最後收的有多無力。綜合來說,這部作品一開始的表現還滿有趣的,前期的劇情發展也很快就有第一波高潮,讓兩邊的人馬大戰。後半段才開始逐漸顯露出說故事能力還不夠好的問題。我想很大的原因是,當時矢吹老師在連載《黑貓》的時候,還非常年輕吧!大約20歲左右,在單行本第七集的封面內頁作者的話中老師有提到:「最近覺得畫了漫畫之後深深覺得自己的人生經驗不足,以海外為主要舞台的漫畫作家竟然連國外都沒有去過」。當然這很有可能是他自己想要出國旅遊,所以發發牢騷,但也足以看出人生經歷對於創作是滿重要的養分。《黑貓》中一些歐洲風格的場景建築物,都畫得非常好,場景和風景等等還可以透過照片來參考,但是故事跟角色的深度就真的需要經驗的累積了。我想矢吹老師應該也是正視了自己的問題,後來和專業的編劇合作,才能走到今天成為一個具有代表性的漫畫家吧!

關於矢吹老師還有一些八卦消息,例如與前妻的事件我這邊就不另外多聊了,網路上都還找得到,看完挺佩服老師對畫漫畫這件事情的堅持,在發生人生大事的時候仍然有把連載顧好,最近矢吹老師的新作品《妖幻三重奏》已經開始連載了,目前我沒有找來看,應該多少也是走出包的風格吧!畢竟已經是老師的經典招牌了。但是這次的作品似乎沒有看到另外有原作,不知道是不是矢吹老師想再次挑戰自己寫故事,就看看這次的成果怎麼樣吧!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想了解更多相關內容歡迎收聽【過期少年快報】這個以90年代日本漫畫為主題的Podcast節目。喜歡的話也請訂閱以及給我一個五星好評,我們下回見!

【過期少年快報】收聽連結: https://linktr.ee/ExpiredBo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