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少年Chris
過期少年Chris

Podcast 節目【過期少年快報】主講人,熱愛90年代日本漫畫、90年代香港電影以及獨立遊戲。

描繪人與人之間細膩情感的群像劇 羅川真里茂《天才寶貝》|《真白之音》作者的出道作品

羅川真里茂的《天才寶貝》是一部大約30年前的溫馨取向育兒題材漫畫作品,其中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描繪的非常細膩,日常向的故事編排也讓作者可以發想任何想畫的題材,所以整部漫畫的故事內容非常豐富,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

Podcast版傳送門: 點我前往

《天才寶貝》是由羅川真里茂在1991~1997年連載的作品,當時台灣是由大然出版社代理,大然出版社倒閉之後,尖端出版社在2004~2006年有重新代理出版,改名叫《家有天才寶貝》,現在市面上可能連尖端的這一版都已經絕版買不太到了。雖然這已經是距離現在30年的作品了,但我為了介紹它又重新翻了一遍,還是覺得非常好看,也不會覺得劇情很有年代感,真心的覺得非常值得介紹給大家。

故事背景

榎木家的媽媽因為車禍過世了,剩下父子三人包括爸爸榎木春美,正在就讀小學五年級的榎木拓也和兩歲的弟弟榎木實,開始了單親的家庭生活。為了替爸爸分擔解憂,拓也肩負起了照顧弟弟的責任,當同年齡的朋友放學後都在玩的時候,拓也的放學後生活是去幼稚園接弟弟下課、去超級市場買菜、回家準備晚餐等爸爸回家開動等等。在第一話跟第二話中有稍微描寫,拓也身為一個哥哥,面對媽媽過世後,自己的心情還沒有調適好,就必須承擔身兼母職的壓力,對弟弟小實的心情,從不得已必須要照顧的不耐煩態度,後來轉變心態認為這是自己做哥哥的責任。之後整部漫畫的設定,拓也就是一個非常愛弟弟的鄰家男孩。

整部漫畫的故事就從榎木一家人的周遭生活擴散,登場的人物非常多,包括榎木家的鄰居木村一家人,拓也的小學生活圈、老師和同學們,小實的幼稚園同學、園長和保母老師們,還有爸爸春美的辦公室同事、部下等等。可能是我看過的漫畫中,登場人物最多的前三名。前面提到的這些角色,並不是只有出來打醬油一下而已,幾乎每一個都有專門的篇章描繪他們的故事。我覺得這是羅川真里茂老師非常厲害的地方,他賦予了這些角色鮮明的個性,所以就算有些角色是類似的背景,也會因為不同的性格而有不同的化學效果,這些東西就可以成為很棒的故事題材。舉一個例子來說,拓也和他班上的好朋友後藤正跟藤井昭廣都是有大約兩歲的弟弟妹妹的小學生(而且他們的弟弟妹妹都是同一個幼稚園的同學),拓也和弟弟小實就是一對相親相愛的兄弟,而後藤正則是一個常常丟包妹妹懶得照顧她的哥哥,但是卻和妹妹後藤浩子的感情很好,對於浩子喜歡小實也是全力支持她。藤井昭廣則是家裡有六個兄弟姊妹,連吃點心都要用搶的,所以他們家是不存在兄友弟恭這件事的,他們的相處模式也不會特別表達關心,但反而在打打鬧鬧中體現出一家人的感情。所以作者透過三種兄弟姊妹的相處模式,在發生類似的事件時會有什麼樣不同的應對方式,就能發展出一篇一篇有趣的故事。

不同的角色個性對比

另外我覺得羅川真里茂老師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觀察非常的入微,我舉其中一篇來談談這個例子。某一天拓也和平常一樣放學後帶著弟弟去超級市場買菜,遇到了不認識的別班同學宮前裕多來和他打招呼。對方是第一次來超市買菜,向拓也請教了不少做晚餐的問題,並且說想要和拓也做朋友。宮前裕多說我的父母前幾天離婚了,跟你交朋友感覺有一種伙伴的感覺,還說出了類似「我以後只能像你一樣靠自己煮飯過生活了」這種話。拓也心理覺得怪怪的,他根本不想要這種感覺的夥伴,他只想跟朋友開心的在一起玩。但是因為他是一個個性善良的人,一向都是跟人和善相處,所以也就沒有多說什麼。後來在一次又一次的相處中,宮前裕多在日常的對話中總是會出現類似「你好辛苦啊!還要照顧弟弟,真偉大!」、「你比我可憐多了」這種話,拓也越來越感受到自己的心情受到影響,但他並不知道這是什麼感覺,他其實並沒有覺得自己很可憐啊?後來在一個代課老師的開導下,他終於了解自己真正不舒服的感覺是「我討厭宮前裕多」,拓也並不想和他做朋友,在他本來的觀念裡沒有想過,討厭一個人也是一個很正常的情緒,一向都會替別人著想 、慮別人的心情的拓也,也是可以拒絕和討厭的人做朋友的。另一方面劇情也提到,雖然宮前裕多是因為不希望覺得自己很可憐,所以來找拓也交朋友,但是除此之外,他也是為了不想讓爸爸擔心,壓抑自己對父母離婚的難過心情,想要找辦法讓自己看起來是不受影響的、是不可憐的,希望他爸爸能盡快脫離低潮。當然最後也在一些事件中,宮前裕多釋放了自己的壓力,最後找拓也道歉和解了。我覺得這段故事就表現出羅川老師對一些人際關係和人的感情有很深入的觀察,才能說出這樣的故事。

羅川老師透過一篇一篇日常的短篇,讓我們不斷的累積對角色的喜愛,尤其是拓也和可愛的小實,最後在結局的時候,讓大家累積的感情大爆發,逼哭了很多讀者。連我現在重看,都還是會鼻酸、眼眶泛淚。其實結局發生的事件滿簡單的,但是羅川老師說故事的功力非常不簡單,讓人看了實在很糾心。

最後一話劇情

一樣發生在再普通不過的日常,小實這陣子比較任性跟倔強,有事情不合他意的話,就會蹲在地上哭鬧不停。這天和往常一樣,拓也去幼稚園接小實下課,發生了一件事讓小實開始哭個不停,怎麼哄都安撫不了。拓也生氣了轉身離開,小實就哭著跟上去,這時拓也心中的OS是:

「因為我知道...我一生氣,小實就會拼命的在後頭追我。」

隔天,他們跟爸爸約在外面餐廳吃晚飯,小實在路上意外發現自己穿的衣服是女裝之後,又任性的哭鬧,不想穿這件衣服。從電車上哭到商店街,最後坐在地上不願意移動。拓也生氣的丟下一句

「那你就不要穿衣服坐在那裡好了,拜拜。我最討厭小實了。」

接著轉身就走,心面的又出現同樣的OS:

「因為...我知道...我一生氣,小實就會在後面拼命追我。」

畫面一轉,小實起身追著拓也。這時小實的旁邊出現了一台汽車



碰...



拓也回頭,愣住了

「我...我知道...只要我一生氣,小實就會在後面拼命追我。」

「小實為什麼沒穿衣服?」

「為什麼眼睛裡充滿了淚水?」

「我...最後對小實說了些什麼?」



「我最討厭小實了。」



接下來的發展,簡單用文字敘述來說的話,就是小實送了醫院,緊急做了手術,最後轉到加護病房,大家只能等待小實清醒。這邊最揪心的部分在於,羅川老師營造了一個拓也會非常自責的情節,經過了18本單行本,日常劇情的累積,大家都知道拓也對小實的照顧無微不至,對弟弟的愛也是無庸置疑的。但這次的意外卻是他親手造成的,這樣安排真的很故意啊!最後當然是好的結局,小實還是有被救回來了,謝天謝地!接著快轉到一年後,小實沒有留下車禍的後遺症,非常健康。拓也和他的同學們也畢業則要去上國中了,就是個 Happy Ending。

再來我想聊聊,這部作品還有一個很厲害的地方,一般這種日常向的作品,通常還是以主角群的故事為主,劇情發展都是圍繞在主角的生活,但像我前面提到的,這部作品有非常多出場的角色,而且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鮮明個性,這等於是給一個劇本作家超級多演員讓他來編劇,隨時可以讓榎木一家人變成配角,用適合的角色來說故事。透過這個方式,可以隨時可以創作發想任何他想要的題材跟類型,例如這部裡面就有不只一篇有點靈異的鬼故事,想畫運動題材的時候,就讓兩個班級打一場棒球賽,想探討婆媳問題,鄰居木村一家人可以來擔當演出,如果想要畫一點職場故事,就可以讓爸爸春美的公司同事和下屬來出場,各個跟旅行有關的戲份也很好發揮,近的有東京近郊的溫泉旅行,最遠還有到夏威夷的員工旅遊,並加入外國人一起參與演出。我覺得這樣設計這部作品的概念真的很厲害,《天才寶貝》是羅川真里茂老師的第一部作品,它讓老師在連載的過程中可以任意的發想故事的點子,對未來想做任何長篇的新連載,絕對是很好的練習跟嘗試。

最後羅川真里茂老師最新的漫畫作品,《真白之音》最近動畫化了,有興趣的話在巴哈姆特動畫瘋上面可以看到,我對音樂題材的作品還滿有興趣的,未來有機會再介紹一些其他跟音樂演出有關的漫畫。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喜歡的話歡迎訂閱【過期少年快報】這個以90年代日本漫畫為主題的Podcast節目,並且在Apple Podcast平台給我一個好評,我們下次見!

【過期少年快報】收聽連結:https://linktr.ee/ExpiredBoy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給我鼓勵,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