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少年Chris
過期少年Chris

Podcast 節目【過期少年快報】主講人,熱愛90年代日本漫畫、90年代香港電影以及獨立遊戲。

最會畫美少女的漫畫家 ─ 桂正和的科幻愛情作品《D·N·A²》

今天要介紹的是日本網友票選最會畫美少女的漫畫家第一名,桂正和老師的作品《D·N·A²》。這部科幻愛情漫畫當年曾經被《七龍珠》的粉絲抗議抄襲超級賽亞人的角色設計,那鳥山明老師有什麼看法呢? 另外兩位大師曾經在一篇訪問中對談,兩位對於漫畫創作的想法有什麼差異,合作上又有什麼碰撞呢? 有興趣的話請看到最後吧!

Podcast版收聽連結 : 點我前往

如果從畫風來討論的話,我個人最喜歡的漫畫家有兩個,一個是《棋靈王》(棋魂)後期的小畑健,另外一個就是桂正和了。講到桂正和的經典作品,我首推的當然就是《I"S》這部校園戀愛漫畫,它甚至大大的影響了我青少年時期的戀愛觀,對我來說是充滿回憶的作品。不過讓我第一次知道桂正和這位大師的名號的,則是今天要介紹的這部《D·N·A²》。

1994年版《D·N·A²》單行本

相比於前一部《電影少女》跟之後的《I"S》都是15集單行本的長篇連載,《D·N·A²》的故事相對比較簡短,只有五本單行本,但是它的故事其實很完整,劇情也不拖泥帶水,結局我覺得收得很棒。我小學的時候就看完這套漫畫,當時其實也沒有很懂這些關於感情的刻劃,後來國高中再重溫的時候,才漸漸了解女主角葵華林最後做的決定是用甚麼樣的心情,覺得有點感動,又有點惆悵。這樣關於感情的描寫,我覺得是很少在少年漫畫中看到的。

劇情簡介:

主角桃生純太天生有一種對女性過敏的體質,從出生到現在,只要看到稍微裸露的女生就會頭暈想吐,因此16年來一直無法正常的跟女生說話,更別說交往了。女主角葵華林則是一個來自63年後的「DNA操作者」,在未來因為人口爆炸的關係,造成了很多社會問題,甚至政府訂了一條「生了一個以上的小孩的話就要被處以死刑」的法律。而造成這個人口問題的源頭是來自於,有一位超級花花公子生下了一百個小孩,而他的小孩們都繼承了他花花公子的DNA,各自也都生下了非常多的小孩並且繼承了這種DNA。在女主角所處的那個年代,當政府發現這個造成人口爆炸的元凶時,這位花花公子已經去世了。所以華林從未來來到現代的任務就是,找到這個元祖花花公子,對他注射改造DNA的子彈,解決未來世界的人口問題。

根據華林的資料,這位超級花花公子就是主角桃生純太,雖然目前的純太是個完全沒辦法跟女生交談的傢伙,但華林認為只是他的本能還沒有覺醒而已,於是她對純太發射了改造DNA的子彈。本來以為任務輕鬆完成的女主角,卻在隔天發現純太的狀態怪怪的,竟然遇到女生不但沒有因為過敏而嘔吐,反而會變身成閃亮亮的狀態對女生調情,甚至還會一些類似瞬間移動、空氣砲之類的超能力。難不成,超級花花公子的誕生竟然是來自未來的葵華林造成的嗎?故事的發展就從她要補救自己出錯的任務開始展開。

接下來我會分別從故事中的四位女性角色的介紹,來繼續簡介劇情。

來自未來的女主角 ─ 葵華林:

桃生純太對華林一見鍾情,而華林也被閃亮亮狀態的純太所吸引,她以為是因為自己拿錯了子彈,把她以前曾經調配來打造自己理想對象的DNA子彈,誤射到了純太身上,所以才會對純太有心動的感覺。

第二女主角 ─ 栗本亞美:

純太的鄰居兼青梅竹馬,心裡其實喜歡著純太,對於純太變成閃亮亮狀態的花花公子非常厭惡。可以說是故事中唯一一個不被花花公子型態的桃生純太所迷倒的女生,華林認為要補救任務的方法就是讓純太和亞美在一起,這樣才能抑制花花公子的DNA。因此故事中華林雖然對純太有點動心,但還是努力想要撮合純太跟亞美交往。

第三位女角 ─ 佐伯倫子:

純太學校的校花,因為男朋友龍二很花心,原本想利用單純的純太來氣男友,卻被花花公子狀態的純太吸引,決定跟龍二分手。個性自負的龍二無法接受女朋友愛上別人,又因為意外被華林的DNA子彈打到,獲得了吸取他人DNA的能力,為了挽回倫子的心,在竊取多人的DNA後和純太展開一場大戰。

最後一位角色 ─ 高梨琴美:

緊接在龍二篇之後的是琴美篇。琴美是亞美的閨密好朋友,她也喜歡上了花花公子形態的純太。亞美知道琴美喜歡純太後,為了好友隱藏自己對純太的心意。而琴美也有一個特殊體質 ─ 當她緊張的時候會想要放屁。純太知道之後,因為自己從小也有奇怪的特異體質,基於想要幫忙琴美改善體質的關係,而跟她走得很近。葵華林則是想盡辦法要阻止琴美和純太有所發展,認為這樣會使得純太的花花公子DNA變日益增強。附帶一提,琴美篇有滿多養眼的畫面服務男性讀者,這也是桂正和老師最擅長的部分。相較於龍二篇的高潮是少年漫畫常見的戰鬥部分,琴美篇比較著重於高校生的愛情故事,對幾個角色之間的感情描繪更加的深刻。

最後一個章節我個人命名為陰謀篇。這篇解釋了為什麼一開始華林的任務會失敗,背後是不是有人在搞鬼之類的,詳情我就先不在此描述了,留給有興趣的讀者自己看。最後事件結束後,華林因為自己是未來人的身分,雖然也愛上了純太,但是很猶豫是不是要接受純太的感情留在現代。而純太雖然一開始就對華林一見鍾情,但是漸漸地他也發現,自己對亞美似乎有不一樣的感情。而亞美也坦然面對自己的心情,直接和純太表明自己的心意。三人之間的到底會怎麼抉擇呢?桂正和對於這種感情描寫真的是滿擅長的,最後幾頁的分鏡非常有電影感,用鏡頭語言表現出了角色做抉擇的煎熬,每每看到這邊我都被這幾頁感動到,真的是很好看也很有氣氛。

抄襲七龍珠超級賽亞人事件

關於這部作品還有一個有趣的小趣聞,主角桃生純太在花花公子狀態戰鬥的時候,是頂著一頭金色的刺蝟頭,全身有充滿著類似閃電的特效,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同期也正在連載的七龍珠裡面的超級賽亞人。因此當時有不少讀者寫信抗議覺得桂正和抄襲鳥山明的人物設計。殊不知,其實建議桂正和這樣設計的人正是鳥山明老師啊!

這個資訊是源自於桂正和和鳥山明老師的一篇專訪,收錄在2015年東立有出版的一本短篇集《桂&明》。這部作品是由鳥山明擔任原作,桂正和負責作畫,一共收錄了三篇兩人一起合作的短篇漫畫。而這本單行本的後記就收錄了兩位大師的專訪,原來他們兩人私下的交情非常好呢!

我稍微分享一下其中一些有趣的部分,

鳥山明說到:「要跟別人合作的話,除了桂正和老弟之外,完全沒有第二人選。因為我自己的年資已經相當大了,作畫的人都會顧慮到我是前輩,而不敢提出自己的意見之類的,那這樣就失去了合作的意義了,只有桂正和老弟會對我提出意見,畢竟他可是在看過我的原稿後,還會一臉平靜地對我說"真是糟糕呢"這種話嘛!」

感覺得出兩位大師交情非常好,原來他們已經認識了三十年以上了。專訪中提到,他們第一次碰面的時候,桂正和還是一個新人,沒有正式出道,而鳥山明則因為怪博士與機器娃娃非常受歡迎,當時已經是一個滿有人氣的知名漫畫家了。當年桂正和因為短篇漫畫《轉校生》入圍了手塚賞,在頒獎典禮上兩人第一次見面了。後來認識之後,兩人還會常常通電話聊天,一通電話聊個兩三小時是基本款,根據鳥山明的說法,他基本上很討厭講電話,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唯獨跟桂正和還有他老婆講電話時,總是可以聊很久。而且這樣的電話交流從早期兩人連載《七龍珠》跟《電影少女》時期,一直持到桂正和連載《ZETMAN超魔人》的時候都還有持續著。

接下來就是《D·N·A²》當年曾經被七龍珠的粉絲抗議抄襲超級賽亞人的幕後祕辛。在《ZETMAN超魔人》開始連載之前,他們也在電話中討論人物設定,角色背景等等。

鳥山明說:「我想了很多不錯的點子,居然都被這小子被駁回了!」
桂正和回說:「可是我也曾經因為聽了你的建議而吃了苦頭阿,我在連載《D·N·A²》的時候,你建議說就讓主角變身吧!設定成金色頭髮怎麼樣?原本想說這樣太像七龍珠不太好,結果最後聽信了鳥山明大師的一句"這可難說囉",就照著建議畫了,結果被一大群七龍珠粉絲抗議,還寄信來說,少在那邊抄襲了啦! 可是明明是鳥山明叫我畫成這樣的耶!」
桃生純太的變身造型竟是鳥山明的點子

真的是非常有趣的陳年祕辛,另外這篇專訪還有聊到關於兩位大師對於作品的呈現方式有不同的見解,

鳥山明提到:「桂老弟應該是超級喜歡讓讀者感動的吧!可以的話,我倒是不想要這麼戲劇化,我喜歡故事中發生的一些無聊瑣事,不太喜歡加入那些沉重的要素。」

看到這邊,再回想一下七龍珠裡悟空還是小孩的時期,還有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等作品,的確是充滿很多無關緊要但又很好笑的無聊瑣事。

而桂正和則是回應到:「你雖然把我說得好像很喜歡故意很戲劇化,但我只是在抗議你總是把我感動的點子踹掉。像這部短篇集的第一篇故事的結尾,原本的點子中,綠洲出現的場景明明超感人,結果鳥山哥畫出來的分鏡稿卻只有小小一格,讓我的期待都落空了,真搞不懂為什麼這個人要故意淡化感動阿,他當時真的很想要把那個場景輕巧的帶過耶,但我無論如何都想要畫成跨頁大圖啊!」

最後是鳥山明妥協,使用桂正和提議的分鏡。

鳥山明說:「完成之後一看,桂老弟的分鏡稿還真是不錯呢!我認為就是要像這樣讓意見互相衝突,一起合作才有意義嘛!」

以上就是這篇專訪中,兩位大師對創作想法的碰撞過程,有機會的話可以去找找看這本《桂&明》短篇集,可以看到兩位大師級漫畫家合作的成果。

回到這集的主題《D·N·A²》,這部作品也有出動畫,我很久之前看過一次,它稍微修改了一下各個篇章的順序,先演琴美篇的段落才接龍二篇,大概是因為龍二篇比較多戰鬥場面,比較有完結前的高潮感。不過因為這是很久之前的動畫,印象中畫面比較古老,畢竟是1994年左右的動畫作品了,真的有興趣的話可以再找找看。

1994年動畫版

最後如果沒看過的人對這部《D·N·A²》有興趣的話,東立在去年(2020)有推出這套作品的愛藏版,重新編輯成只有三集,還有附書盒,可以考慮一下要不要入手。我自己也還在猶豫中,因為當年的五集單行本我都還好好收藏著,但因為已經是將近20年前的書了,書上還是有一點歲月摧殘的泛黃痕跡,實在很猶豫要不要再買這一版來收藏。

有關《D·N·A²》的分享就到這邊,想了解更多相關內容歡迎收聽【過期少年快報】這個以90年代日本漫畫為主題的Podcast節目。喜歡的話也請訂閱以及給我一個五星好評,我們下回見!

【過期少年快報】收聽連結: https://linktr.ee/ExpiredBoy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給我鼓勵,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