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夜燈
小夜燈

下雨天適合伏案寫作(業)(YA) 主要分享讀後感、回憶錄、雜談系列◖⚆ᴥ⚆◗

過年雜談__最後一次的日子

外公外婆準備的滿桌好菜


昨日初二,我和家人起了個大早,九點半準時到達外婆家。


媽媽和外公在廚房幫忙,其餘人等則都在客廳聊家常。


外婆一如既往的聊著舅舅他們家的事,像是表姐又做了指甲還刺青啦、他們除夕回來時吃的多開心啦如此等等,一邊說也不忘一邊喊我們吃這個那個。


我眼巴巴的看著桌上一道道佳餚,外婆喜歡做的大菜就那幾樣,如今已上的菜和我心中預想相差不遠,酸菜牛肚、鹹菜燒雞、百合炒蝦仁等等,看起來鮮美可口。


儘管我自認為收斂了想偷吃的表情,好像還是被外婆識破了。


「妳想欲呷丟呷啊,袂要緊啦。」


「啊可是我今年人不太舒服齁,就沒有再去買筍絲跟豬腳。」


是了,今年一整年我都沒吃到外婆的筍絲控豬腳:長長的筍絲沾滿大盤子裡的湯汁超級下飯,通常這道菜上桌,我一個人會吃掉八成的筍絲。


這時菜也上齊了,外公走過來又開始介紹各個年菜的來歷。


「這個在永春齁,然後金山,濱江,士林的香腸!」


外公一邊指著每一道菜一邊數,順便抖出來外婆今年在坐機車採買的時候頭暈的事情。


「我現在騎車齁,都要買那個綁小孩的安全帶來綁著你阿嬤,不然她都差點給我掉下去。」


外婆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除了已經瘦到脫相之外,假牙跟甲狀腺還有糖尿病的問題似乎永遠沒有消停的跡象,這次甚至還影響到過年。


以往外婆燒完一桌菜,總是先一屁股坐在沙發上,邊喊著好熱邊擦汗,過一會兒洗澡出來後,才和我們一起吃。


那似乎都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今年過年外婆全程坐在沙發上,除了拿藥和起身如廁外,所有的事情她都喊外公,要吃個什麼要看個什麼全使喚他做,就像個氣焰囂張的小公主。


但如今的外婆不像個小太妹般罵罵咧咧,也不會興高采烈地用誇張的口吻分享八卦,只是淡淡的開口,沒什麼精神的喝著湯、吃著水果,與我記憶裡活蹦亂跳愛撒嬌的外婆相去甚遠。


每年外婆都吵著要多打幾圈麻將才肯罷休,因此我們常拖到九點、十點多才有辦法回家。不會打麻將的我該如何在初二混時間,成了過年期間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而今年外婆因為頭暈,一點半就先行退場午休,再次回歸是已經是三點半,跌破所有人的眼鏡。


五點半我們就吃了晚餐。


外婆沒有鬧著挽留我們吃完飯繼續打牌。


臨走前外公外婆給我和哥哥發了紅包。


每年外公外婆在採買年貨時,都會費盡心思挑選好多好看的紅包袋,每年都送新的、並且是因應當年生肖的送給我們,因此每年過年收到外公外婆的紅包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


那包含了實實在在的心意,值得格外珍惜。


然而今年我第一次在初二收到了舊的紅包袋,那種感覺不是失望,而是心酸與心疼。


「今年就是最後一次了噢!」

外公外婆無奈地說道。


無論是身體狀況、即將到來的都更,歸處、生計能否持續的未知,我感受到他們滿滿的力不從心,以至於處處都變了調。


雖然他們嘴上說著紅包是最後一次了,但那根本無所謂:我害怕的是就連在這間房子相聚的日子、外公經營理髮店的日子、吃到外婆煮的菜的日子、能夠回到這裡的日子,將在今年走到尾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