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夜燈
小夜燈

下雨天適合伏案寫作(業)(YA) 主要分享讀後感、回憶錄、雜談系列◖⚆ᴥ⚆◗

«深夜前的五分鐘»讀後感:我們都是誰呢?愛上的又是誰呢?

“我的愛,遺落在五分鐘前的世界裡。”


全作分成A、B兩部,我本以為是分成不同視角來撰寫,結果只是單純的像上、下集的形式。


只看A部的話,會覺得十分枯燥。


故事一開頭繞著男主角的工作展開,使用第一人稱的視角,卻因為男主心理缺乏的情感及心態而顯得乏味,且從頭到尾,男主角的名字從未出現,在書中,也不斷大量以他人的看法和評論來對男主“這個人”下定義。


對世界感到無趣,看到結局似的過著將來,內心空虛。


而在書中我們也隨即閱讀到,男主“似乎”是因為六年前女友去世的打擊還沒走出來,但他本人,一如那冷漠虛無的情感,對於她,對和她的往事都顯得那麼不在乎。


真是個無情的傢伙啊。


看到這兒,我相信大家都是這麼想的。


女主角-霞在A部的二分之一才出現,相遇的契機是和男主的工作有關的一隻口紅,從這裡開始,可以明顯的發現男主的心理出現大幅的情感變化,而霞的出現也帶給了男主無數的震撼。


首先,是雙胞胎的煩惱。


霞因始終與妹妹太過相似而苦惱自己存在的意義及必要,喚醒了男主對自我的反思;要是有誰是這樣,只靠著和他人的羈絆、情感來辨別自己的話,那缺乏這兩者的自己,存在的意義又是如何?


男主同樣無法分辨出霞和妹妹-紫的差別,但在觀察和思考的過程中,產生了“有趣”的想法,與過往完全不同的戀愛體驗也逐漸打破了男主停留在五分鐘前的愛。


他承認了愛她。


而對於去世的前女友水穗,是等到霞死了以後,為了完成與霞的約定,赴約前往墓地後,才深刻的發覺,就算是為期不久的、青澀的初戀,他是確實愛過水穗的。


讓他意識到這點的,是霞的死。


一輛火車的事故,徹底顛覆了四個人的生活,無論是男主,還是紫的未婚夫-尾崎,都無法確切的分辨出倖存的歸來者,究竟是誰。


我愛上的是霞,那麼,霞又是誰呢?眼前的人,是霞亦或是紫?


同樣為去世了的前女友,霞的存在卻比水穗還要跟深刻;因為紫的緣故。他不敢再去接觸名為“紫”的女性,更害怕那其實是霞,為了實現她曾經的戀情。


在尾崎邀約下的見面,男主見了紫,又可以說是霞。已經沒有任何人可以分辨出她們了,包括她自己。紫坦白,自己的腦中同時擁有兩人的記憶。


混亂、不安與恐懼瞬間襲擊了她。


但她唯一能確認的是,她是紫,因此她必須和尾崎生活下去。


只能葬送另一份屬於霞的感情。


我們都是誰呢?愛上的又是誰呢?


在感情的某時某刻,總會有些許疑問,是相吸或是相斥,個性不同的地方,又該如何用愛去體會並發現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