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a's Talking
Lisa's Talking

Hello, 我是Lisa 遊走於心理輔導、教育、行銷與文字,愛說話,更是一位長年和憂鬱症共存的生存者。 當走過生命的黑暗處,更能知道光的所在,循著軌跡找出身體裡的光,用他照亮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旅途。 療心卡陪談|潛意識自由書寫探索|專屬心靈對話 需要上述服務請私訊: FB: Lisa's Talking / IG: @talking_with_lisa / Line: @450cqqot

你所擁有的,是穩定覺知的自我肯定,還是千瘡百孔的完美主義?

在知名的助人工具《療心卡》裡共有42張牌,「自我肯定」與「完美主義」是其二,他倆微妙之處在於畫面結構一樣,卻是一面風景兩樣情。兩個孩子都考了95分,一個歡天喜地若見彩虹、另一個哭天喊地世界要崩,他們的內在到底經歷了什麼可以讓同樣的結果誘發了心理健康狀態的兩極?

(此篇文章完成於2021.08.04)


自我分裂藏在生活細節裡

這幾天我的日常有許多項目都漸上軌道。

個人獨立的中學六冊教材編寫(數學)、文字工作帳號平台的開啟、固定的起床與睡前感謝,釋放,冥想與伸展儀式的建立,同時又參與專業陪談師的課程培訓。

但生活過得如何只有自己感受最清楚,前幾天在陪談師進階課程上完的隔一天,身體又開始出現微罷工的現象,開始出現四肢癱軟、不想動腦、不想面對自己給自己的「工作目標」。

意識最大限度只能維持起床、睡前的儀式和固定的線上授課,其他時間只想用睡覺、美劇、烹飪來填滿。

耍廢了一天半後,頭開始痛起來,這個痛我認識,是內在受傷小孩和內在嚴厲父母起爭執時會出現的症狀,孩子童心的淘氣與珍貴不被看到,父母執掌著以愛之名的皮鞭鞭策孩子步步向上,雙方在斷了橋的兩岸對視,卻各自自憐,形成了受害者情節,這就是自我分裂。

當意識到分裂的崛起,我想起這幾日在培訓課時潛意識不斷透過牌卡、自由書寫、和諧粉彩等方式送給我的祝福自我肯定(Self-Affirmation)。

療心卡:<自我肯定><完美主義>/蠟燭:GreenLeaf。

自我肯定與完美主義行為呈現一樣,但內在歷程的走向卻是背道而馳

在療心卡裡的自我肯定牌面上,他讓我連結到女性的陰部,他是大地媽媽的禮物,也有著孕育生命的象徵,在愛心裡唯一讓我覺得並非與生命同時出現的是那頂皇冠,當屁股坐穩的女孩雙手高舉,將自己的實相/全貌高舉向天,以仰望之姿全然得欣賞、認同他時,皇冠會慢慢地長出來,長好、長滿,而這一切都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換作完美主義(Perfectionism) 的牌面,原本的皇冠明明已經在男孩的頭頂,但在男孩的心裡卻是只能穿著殘破衣物、無法抬頭挺胸的落魄樣貌,心外的自己用著挺拔身軀、手指向天的方向,看著內心那麼低落的男孩,要求著那天一般高的標準(在這邊也可以換成不適合自己的標準)。對於內心的他來講,天又是是多麽的遙不可及,再看著那隻如同皮鞭的手指,把內心的自己掌摑的無地自容,最後從自我分裂到自我毀滅。


但他們從來不是二元對立,而是心理歷程的呈現

這兩張牌好像一線之隔的,畫面結構一樣,卻是一面風景兩樣情。

但我不會說這張牌是互相對立,他們其實是一個過程,而導火線和解套都在於 #愛。

「因為愛,所以我放不下」

「因為愛,所以我才罵你。」

「因為愛,所以我必需殺了你。」

「因為愛,所以我放手。」

「因為愛,所以我愛撫你。」

「因為愛,所以我放你自由。」

這樣的話怎麼說都覺得順,不是嗎? 一切都合邏輯,我們都是人,在關係裡的愛恨交織,自己都知道,但生命雖然有很強大的創造能量,另一方面生命卻也非常脆弱有限,我們都想在有限的生命裡締造出自己的美好,但自己心心念念那個美好到底是什麼?有沒有比較適合自己的方式能離他愈來愈近或可以乾脆成為那個美好?

當然有,但一切取決於自己,在走過由內到外,再由外到內的自我覺察、探索與療癒,愛本身就像血液一樣活著流竄全身,但不一樣的是我們會真正意識到他的存在,受傷小孩和嚴厲父母不畏懼斷裂的天橋,走向如活泉般的愛之河裡真正擁抱、接納彼此,達到內在統合、自然。

透過療心卡使我自癒癒人

由享譽盛名的專業助人工作者 #周詠詩老師 帶領的第21屆陪談師培訓課程告一段落,在成為真正的陪談師之前,我需要至少 20 名的諮詢練習(目前僅剩 9 位預約名額)。

希望各位讓我透過療心卡與我過去在心理學術、助人機構和經年累月教學生涯培養出的特質,試著陪伴你度過艱難的時刻~

預約詳情請見Lisa's Talking諮詢服務介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