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K
CSK

希望發達。個人網站: 旅遊丶創業丶日常分享:thelaziest.net/ 護膚主題:thepuready.com/

學會聆聽肌膚說的話,比塗貴價護膚品重要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它能反映身體內很多的情況,但在我多年經驗,很多人都很容易忽略皮膚想表達的「說話」。看到皮膚泛黃就想去塗美白精華,看到皮膚敏感發炎就去亂塗類固醇藥膏,而這些做法通常不是沒效果,就是治標不治本,最後問題反反覆覆。因為問題很多時候都不在皮膚,而在身體,但人們總是只看到皮膚出問題,然後只想去表面地解決皮膚問題,沒在意問題根源。

在肌膚上每一個你能察覺到的變化,通常都能反映身體出現了的某些問題。不論是乾燥丶油脂分泌過多丶敏感丶發炎等,其實都有代表著體內有一些事情正在發生,當然也有些時候是用錯了護膚品。

例如,有些人的塗了再多層護膚品,皮膚仍然很乾燥,結果他們通常只會塗得更密和更多層,卻沒想到去吃一些滋潤皮膚的食物。有一次我問一位皮膚乾燥到敏感,情況持續很久的客人:「你有吃魚嗎?」原來他不愛吃魚。最易由魚類得到的 Omega-3 是令肌膚潤澤丶對抗炎症的重要營養,身體本來已經無法自行生產,而他卻從來不吃,難怪問題解決不了。(當然 Omega-3 有魚類以外的選擇,網上有很多相關資訊。)

另外 Omega-6 和 Omega-3 兩者缺一不可,要兩種同時有攝取才能最佳地發揮功用,如果你也沒有吃魚的習慣,又或是不愛吃魚,想快速一點試試解決肌膚總是乾燥而敏感的情況,可以試試吃魚肝油 (補充 Omega-3 ) 配月見草油 (補充Omega-6) ,這是我其中一次敏感持續很久後找到的其中一個方法。

以前在海外生活,生活很拮据,跟本沒想太多營養平均,結果皮膚敏感了一段很長的時間。有次在超市看到營養補充品比正常食物還便宜,才恍然大悟,會不會是營養問題導致皮膚問題,結果吃一段時間 Omega-3 和 Omega-6 就康復了。

不過沒多久,我因為其他原因又再敏感了,但這會是另一個故事。

皮膚會出不同狀況,必定是在表達一些事情,可以是缺少了一些營養(通常不會只缺一種),腸道益生菌不健康,喝不夠水,過量接觸了或攝取致敏原,天氣變化,壓力太大,運動不足,睡眠不足等等。沒有一個固定的方法能解決所有皮膚問題,但學會留意皮膚的變化,掌握各方面的平均,比塗數千元的護膚品更加有效護膚,其他方面有機會再分享。

第一次在 Matters 發佈這類型文章,其實這才是我的本業。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到我的網站讀讀看其他文章,又或是在我的 YouTube 頻道看看短片。

https://thepuready.com/blog/

https://www.youtube.com/puready

最近用製作酒精搓手液時餘下的甘油,製作了金盞花提取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