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K
CSK

希望發達。個人網站: 旅遊丶創業丶日常分享:thelaziest.net/ 護膚主題:thepuready.com/

Google 一下,你就知道?

網上有一個可以形容為瘋狂的內容農場網站,幾乎在 Google 隨便打個字都會找到這個網站的搜尋結果,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古今中外世界史,任何話題都能在這個網站上找到相關的文章,這個網站不是 Wikipedia,竟是 kknews.cc。這次不是要說成就這個大魔王的原由,而是要說說那些竟會信以為真的人。

老實說,我也是會讀 kknews.cc 的人,因為資訊實在太易得到,例如找個食譜丶找個種植心得,都會搜尋到這個網站,對於煮食和種植都是外行的我,文章看起來很正確有用。

我以為從來都不會有人讀完就深信不疑,大家都知道這類內容農場盡是一些沒有限據丶不明來歷的資訊,這些資訊只能作為初步的理解,有了基本理解後就能知道下一步找資料的方向。

最讓我驚訝的,是原來竟然真的有人會引用 kknews.cc 文章來支持自己的說法,而且一點進去讀一讀,就知道這是簡化得誤導了傻人的文章,內容大半還是沒有根據的作者個人想法,這次我會發現有問題,是因為我讀到的不是煮食和種植題材,而是與我學習的內容相關。

該篇 kknews 文章的內容沒有百分百正確,但沒有很大的錯誤,最錯的是讀者不求甚解,然後將這個錯誤的理解自以為是地散播出去。

這個錯誤是關於年初大家都在 DIY 的酒精搓手液,還記得當時沒有人買得到甘油,開始千方百計找其他材料代替,網路上流傳著一個以橄欖油代替甘油的說法,我當時也應該收到了幾十次同樣提問。

相信在說橄欖油可以取代的人,真的簡單地以為甘油和橄欖油都是一樣的「油」,但完全不知道甘油會溶於酒精,橄欖油不溶於酒精,光是這點已經清楚分野這倆是性質完全不同的材料,卻只因讀到一篇內容農場文章而以為這是「差不多」和「可互相替代」的東西,以為單靠這一篇文章就足以支持自己的說法,製作了一些二創內容農場的新內容農場內容。

在我這個行業混飯吃的,很多都是不學無術的人,嚴格來說也包括我,我不是化學博士,不是香薰治療師,亦不是調配方的科學家,只是一個讀書不成者才念的美容科之畢業生,護膚品的調配和改良方法也只是在課程上沾過邊。

世上有很多「Google 科學家」,任何資訊都習慣在 Google 找,這也包括我,但我每次 Google 的都一定不會是第一個搜尋結果的內容農場,也不是寫英文就看似更專業的英語內容農場,而是報告與研究及權威的資料,找尋足以「說得出口」的科學根據,雖說美容業的東西,其實很多說法都沒多少有力的科學根據。

這個行業更多的是只靠口才丶把話說得動聽丶從不看研究卻可以說出一百種功效的人。他們光是這樣隨口噏當秘笈,就足以在這行業生存,甚至賺來一桶桶金,但這次終於不包括我。

這些人吸引到更多不學無術的 Google 科學家參一腳想來分一杯羹,以為這樣的自己也只需要 Google 一下第一個搜尋結果,又或是靠三吋不爛之舌也能做到。

年初的網路上酒精搓手液 DIY 「教學」,多得數之不盡,但當中真的知道自己在說甚麼的人,一隻手數得完,連我這個半桶水的人,看一下也找到錯漏百出,而他們還敢寫自己是「教學」。

除了「教學人」外,還有一半是連自己想法都沒有的東抄西抄合成獸,只求賺一時的點擊率,標題一字不漏,內文也照 Ctrl + C,Ctrl + V 抄走別處的文章中他們認為最精要的部分,連有意無意隱藏的錯字也照抄無誤,無情地收割別人花的心血成果,卻在下引人注目的標題說自己是「達人教你 DIY」丶「一篇看懂酒精」之類。

作為比他們懂多一點點的人,這畫面十分可笑,但最終是他們有 View。點閱數及收入袋袋平安,即使將自己也一知半解的訊息廣泛散播出去,心裡也無任何不安,但他們大多會是/已經是在網路上較「成功」的一群,因為他們不用思考責任,只思考如何吸引人的眼球,在他們眼中可笑的應該是我。

自問做不到,所以做不到他們的內容生產速度,也從來也不敢說自己製作的內容是教學。教學是這沉重的責任,以我的知識我不覺得能背負得起這詞語,所以從不會用這兩字在任何的內容當中。

可是即使我再三強調這些不是教學,我也知道不能完全撇除責任,因為讀者會不會認為是教學,會如何接收資訊我無法控制,而事實也是有些人讀完後真的以為自己已經是專家,以為自己可以做的比原作好。最終我能做的,只有一再確保自己沒有說錯話,讓那些大頭鬼不要拿著錯誤的資訊害死人。

在網路上,知識能豐富到真正做到不說錯任何話的人很少,像我要一再覆驗有沒有錯誤才推出內容的人,一般都賺不到錢,因為如要做到內容能引經據典,內容產出量會少,標題一定不夠吸引,說的話也一定不中聽,最後這種做法的人很少會在網路上能生存下去。

所以在網路上流傳的資訊,讀者們請自行過濾,自行 Fact Check,自己笨沒人能救你。機會主義者們,又或是想在網路上討飯吃的人們,別以為一些事看起來很簡單容易,就以為自己真的可以做得更好。給你們一句話:「你必須要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你看起來的簡單容易,是原作者花了很大的力氣才做到。

參考別人的話題製作內容當然可以,網路上話題的熱度都是這樣互相參考製作內容而推高,但請多做足功課,抱著比原作者更能帶出更多資訊的心,或以其他角度來製作,而不是隨隨便便抄了就算,否則話題熱度一過,你又會變回一個沒 View 的製作人。

可以去讀一個內容農場常見的故事,就是「猶太人與中國人的不同經營之道」,思考這樣的你能創造甚麼價值,而不是總在別人的飯碗搶飯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