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K
CSK

希望發達。個人網站: 旅遊丶創業丶日常分享:thelaziest.net/ 護膚主題:thepuready.com/

不打工就不腳踏實地嗎?不要看不起你身邊的自由工作者朋友

我們的教育制度很奇怪,總是培訓我們服從,就是想要教出一模一樣的人,老師教我們要做社會上的一個齒輪,而不是做一個馬達,不要做離經叛道的事,如果你不跟大家的路走,你就是有問題的人。

接下來理所當然地,如果你中學畢業沒能念到大學,你就會被認為是能力不足的人,你畢業後沒有找到一份正當工作,你就是有問題的人。而大家眼中的正當的工作,就是每天都要準時打卡報到上班的工作,最好是坐在辦公室涼冷氣的,如果你做的工作不是這類型,你又會被標籤成次等品。

如果你是次等品也不要緊,最重要是「腳踏實地」,去做便利店丶售貨員之類的藍領全職,賺個基本時薪,只要「肯學肯做」,也是個有用的人,起碼比那些收入不穩定的人都好多了。

有些人做到了準時報到上班的辦公室工作,可是那是一份有上班沒下班的工作,沒有 work life balance,特別的辛苦。但奇怪的是,沒多少人會覺得那是有問題的工作,竟然會心甘情願的繼續做學校教他的齒輪,反而會覺得自己這就是踏實地做人,即使覺得有點問題,也不敢作出改變,因為自己在社會眼中的 Best Position,鼓勵自己多捱個幾年,就夠錢付首期了。對,也只不過是九成按揭的首期。

我自問就是一個離經叛道的人,當起了自由工作者,做別人眼中沒前途丶不賺錢丶浪費時間的工作,專挑很少人做的東西來做。我也嘗試過世人眼中的「踏實」,在一個辦公室工作,聯絡客戶談生意丶打打用詞文法滿滿的英文電郵嘴嘴炮丶肯學肯做甚麼都幫忙,但最後原來跟本得不到認同,在老闆眼中只是一個不想要,沒合適人選暫時先用的「滑啞」齒輪。

打工時我不斷反思,我真的要這樣做到退休嗎?真的要這樣每天七時起床,午飯不定時,晚上九時才回到家,每星期五六天,單單為了金錢而出售自己生命的時間嗎?這樣做我最終能得到些甚麼?

我畢業後工作了不算很長的時間,耗了四五年光陰,看一看報稅記錄,換來了幾十萬港元,扣掉支出,戶口內餘下不到十萬,最大筆數字是每年都虧錢,大概死掉也未能拿到的強積金。要轉工的話因為學歷不夠,再怎樣轉也不會有多大職位變化和薪酬增長,很難突破每月二萬大關,就算有也只與之前無異的吃力不討好工作。除非花個幾十萬去念一個學位,還要特別挑一個沒興趣但有錢途的學位。

我很同意人是要持續學習,但我不會挑沒興趣而且只為世俗的科目。因從小就想自行創業,所以打工這幾年後就決定走創業路,看看自己的能力值多少錢,而不是每小時光陰的光陰能賣多少錢。

創業很吃苦沒錯,但最令人不舒服的是身邊人的眼光,比賺不到錢更苦,比付出努力與收獲不成正比更苦。

創業的路肯定沒有傳統上班賺錢般穩定容易,中途我也會去做做散工賺點創業費,去過幫助一位遇到認識多年的人做做兼職,不算相熟但也算相識多年。剛見面第一天聊了沒幾句,他劈頭就以長輩的身份說:「你這樣不行,不要浪費掉自己,好好考慮你的 career path。」

在他的眼中,career path 好像一定是找個顧主打工,他身旁的另一人還附和道:「對呀!你跟現在這個老闆就對了,肯定能學到很多東西。」

老實說在我看來,這比髒話更難聽,何謂浪費?很快我們就合不來,沒再做下去。

有些認識多年的朋友知道我兩年來沒怎麼打工,又會不時發一些工作資訊過來,有時是政府部門,有時是藍領工作,基本上都是比我以往的工作低技術低工資的,有時甚至是工廠。訊息的字裡行間還總是帶著憐憫,希望我「中斷工作」兩年後能再有「正當」收入,不再那麼貧窮,不要再那麼「遊手好閒」。

「最近你在忙甚麼?都在看遊戲直播嗎?」朋友有一次這樣問我。

「趁現在放假多到處玩玩。」又有朋友這樣跟我說。

雖然貧窮是真的,但其實我只是現在可以自行安排休息與工作的時間,卻令他們覺得我很空閒,每天都在放假。再者我的工作並不是一整天坐著做就能生產出一大堆東西,並不是以時數來換取產量,也不代表我沒坐在電腦前打字就是沒在工作。

傳過來的話儘管難聽,但說到底也是老朋友,只能說是社會把我們打磨得很不一樣,我的確不是一個做齒輪的料。

同樣的事情當然也發生在父母身上,雖然他們沒有直接攻擊,但他們其實同樣覺得這是沒前途的事。例如異常地關心我投考政府工的情況,反覆追問數次。又或是在以為我聽不到的時候討論我平時的工作。同樣地他們認為我平時跟本沒怎麼在工作,因為在他們的眼中,我沒整天坐著打字。

「工作?他整天在玩電腦!」我有一天聽到我爸這樣跟我媽說,當時他以為我在睡覺,我剛好走出來聽到。

跟本沒有討論餘地,長輩肯定會覺得我去做個口罩工廠也比現在好得多,起碼「腳踏實地」

穩定一點地賺錢就是腳踏實地嗎?真的有永遠的穩定嗎?我不這麼認為。打工若勞碌半生,卻不曾為自己而活,這可不是我想要的。反正在活在這片土地,到最後大家連一瓦遮頭也買不起,而我起碼努力追過夢。

可能是最後一家的鴨利洲艇仔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