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K
CSK

希望發達。個人網站: 旅遊丶創業丶日常分享:thelaziest.net/ 護膚主題:thepuready.com/

我曾住在一間鬧鬼的百年老房子

前年趁著還年輕,趕上工作假期年齡限制的尾班車,來了一次說走就走的工作假期。畢業工作數年,窮得只剩下錢,我帶了足夠我一年不工作的生活費去了愛爾蘭拼一拼,做我自己想做的事,過我想過的日子。最近才讀到 @Sunline@舒仙梳纖 的文章分享住過的地方,讓我也來寫寫這個我住過的地方。

到步後沒幾天,我很快就決定了家住何方。因為在愛爾蘭並不是我選地方住,而是房東像挑選員工般挑選房客,又要自我介紹,又要前房東的推薦信。作為一個華人臉,英語又說得不好,除非找華人的住處,不然選擇都十分少,找了十多個非華人房東,只有兩個願意見個面。

看了兩家,第一家很明顯是不願意租給我,因為與我同時見房東的,是一位五官精緻的金髮女生,見面時房東大概連屁眼都沒看過我一眼。

第二家,即是我住了一年的家,坐落於愛爾蘭首都都柏林市區外邊一點點的地方。是大家都有聽過有喝過的健力士 Guinness 啤酒發源地,健力士的釀酒廠總部就在家附近,而我的家竟然就是健力士以前建給員工住的員工宿舍。

健力士酒廠

房東說這是一個很老的房子,已經超過一百二十年歷史。這可以說是我最憧憬的外國生活,住在一間兩層高的百年紅磚屋,還真的有壁爐煙囪那種,而且還與一個在愛爾蘭人同住。房東更是英語老師,在他口中沒有愛爾蘭口音的英語,以我的英語水平還能應付。

百年房子果然是百年房子,坐在房間我總能感受到外邊的冷風從牆壁中不知在那的縫漏進來,就算不打開窗戶,房間也是冰涼通爽的(愛爾蘭全年的溫度都是零至十多度左右)。在每個天花的角落,都會結了蜘蛛網,就算清掉後,沒幾天又會不知從那個洞跑回來一隻蜘蛛結網。下雨天時總會在地上丶桌上出現鼻涕蟲,同樣地我是完全不懂牠們進來的方式。

慢慢地我也習慣了與家中的各種小動物共存,因為牆角的蜘蛛能幫忙抓住時常出現的大蒼蠅,不時到訪的小老鼠會幫我把我在房間吃餅乾時掉滿一地的餅屑全部清理乾淨,之後靜悄悄地由牠才知道的秘道離去,鼻涕蟲更加是來去如風。對了,還有一對住在家附近的流浪貓會自由出入來討牛奶和罐頭吃。

雖則如此,比起香港的家,我更愛這個地方,地方比香港的家大很多,而且寧靜和令人放鬆。我在這裡第一次看見蜘蛛織網的全過程,第一次與小老鼠四目交投分享餅乾,第一次讓流浪貓進家門避寒,還第一次在半夜上廁所時踩扁了鼻涕蟲。坐在房間內,靜得連耳朵都不習慣地耳鳴,這我才發現原來以往的我一直生活在那麼嘈吵的地方。

舊居留影

房子有兩層,地下是起居室丶廚房和洗手間,二樓就是我們各自的房間。剛住進去的時候,我感到房東有點奇怪,就是地下起居室角落一支高腳燈晚上永遠都要保持亮的,從來不關,有時我半夜下樓會順手把燈關掉,但早上起來時燈又是亮的,明明上落時樓梯旁有一個雙向的大廳燈開關,跟本不用特意開著高腳燈方便走夜路。

這個房子大概太舊了,門的結構有點不穩,特別是我的房間門和起居室連接廚房的門。這兩個門不時會像關不穩般「咔」一聲自己打開,例如房東早上出門時如果太用力關大門,我的房門和起居室的門就會跟著風壓一同打開,這是我發現門會自動開的其中一個原因,但有時明明沒人在動,門也會自己突然打開,嚇我一跳,因為房門要鎖上的話要用鎖匙,有點麻煩,所以之後我就習慣晚上睡覺時用一隻拖鞋卡緊門縫,以免半夜被開門聲嚇醒。

住進去一個月左右之後的晚上,我開始懷疑家裡並不是只住了我和房東兩人,而是還有兩個小孩。因為我在半夜時被鬼壓床了,在我一動不能動時,我看到一個沒穿衣服的小男孩由我的房門進來往我的床邊走,而我的耳邊,聽到一些「鬼食泥」的說話聲,像哈里波特裡的爬說語,彷彿有個人躺在我旁邊和我說話一樣,我能感受到她是一名女孩子。

幾秒間的事,令之前的怪事一次過都通了。會開燈可能是因為房東怕鬼,又或是他們就愛玩燈,門會自己開可能也是他們在出入,原來這個家的住客不只是小動物。對於一間百多年的舊宅,會有這種事我也不感到奇怪,只是心裡跟他們說,一起在這裡生活吧,別出來嚇我就好。

果然之後他們就沒再出現在我眼前了,只是一如以往的開開房門,在我煮飯時開開起居室門,玩玩高腳燈,拿走一些小物如我綁頭髮的橡筋,最神奇是我不見了一頂帽,可能是小男孩太冷了吧,有時會把我的物件換換位又或是不讓我看到,害我找半天之後在同一位置重新出現,嘛...小孩子就是這樣愛惡作劇。

大半年後,我才將房東加為臉書好友,我翻一翻他以往的動態,原來在我入住前他已經有在臉書分享他的家總是有「人」發出奇怪的聲音和製造奇怪現象,害他晚上要聽聖詩才能安睡。我們從來沒有直接談論這話題,這我才真正確認我們有看到過同一個「人」,而且家裡不只住了我和他兩個人這件事。

房東在我入住前幾天的動態這樣說到:

"Due to the fact of some rather strange goings on in my house as of late, I'm listening to the Lords Prayer in Aramaic. Lets hope that I don't wake up again with the lampshade beside me. There have also been a great many impossible to believe coincidences in the last year of my life too. Not too mention the loud unexplained scratching sounds, voices and other rather unnerving phenomena which defy rational explanation."

看到這時我在想,到底是不是他怕鬼才找個租客一起住?

在我離開這個家的那一天,房東要上班沒有送別我,在出發前我坐在起居室發呆,最後一次感受這個舒適的地方。突然壁爐旁一塊放得很平穩,怎麼看都不應該會倒的木塊在我面前像樂高一樣「碰」一聲倒了,大概是他們跟我的道別吧。

在這個地方居住,我的靈感和工作效率特別好。當時生產的內容比現在可多很多了,可能是我真的喜歡這個居所,也可能是得到一些超能力協助。

附近我最常去發呆的公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