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K
CSK

希望發達。個人網站: 旅遊丶創業丶日常分享:thelaziest.net/ 護膚主題:thepuready.com/

你情願變得聰明而不衝動嗎?

廣東歌的填詞總是不會令人失望,最近聽了一首黃偉文填詞的歌《給十年後的我》,有一句「你情願變得聰明而不衝動嗎?」,就讓我有很深的感受。

如果讓我選擇,我情願不聰明。聰明人想做一些事前總是思前想後,判斷分析可行性丶查看阻礙會有多少丶想像如何有效地執行等等。老是算計,老是策劃,卻從未開始行動,因為最後他們得出答案總是只得一個:不可行,不做了。

即使未曾嘗試,已像看破紅塵一樣。

「我可以做得很好,只是我想過後覺得不值得做而已。」這是以為自己很聰明的人對自己抱有的錯誤觀感,結果說穿了,大多也只不過是懶惰和不願離開舒適圈的借口。

的確判斷分析形勢很重要,因為這能確保自己不會努力錯方向。但其實世上的事情,如果不去真正實踐和付出努力,又有多少事,是真的可以單憑腦內想像就會知道結果的呢?

取得成功的人總是說,他們也沒想到竟然會是這個計劃成功,成功的一刻總是不如他們預期地出現,但他們就是抱著一股傻勁挑戰和往前衝。

讓我繼續做我現在工作的,不是提神的咖啡,而是讓我變得不聰明的酒精。在腦袋最清醒的時份,理智總是在否定我所做的事:我正在做的事反正都不會有人很多人看,又不會有同路人,更不會為我帶來可養活自己的收入,我這樣做下去真的有意思嗎?這些都是我夜深工作時總是控制不了自己去想的事。

讓我繼續做下去的,就是一句「你十年後會後悔嗎?」。我清楚知道,如果我現在去「腳踏實地」的打工上班尋找安穩而不尋找理想,十年後必然後悔。打工十年後一樣不會擁有物業,甚至是首期也還未足夠,更別想達到財務自由又或是移民遠走高飛。白白辛苦十載,做屈屈不得志的工作,結果換來的是一場空,頂多是銀行戶口多了點不敢花的數字。

慢慢我覺得,打不適合我的工根本就只是活到老打到老,它不會讓我擁有自己的人生,只會耗盡我的一生。可能我現在正在創的業,比起打工更加三餐不保,但起碼有做過自己想做的事,不用受總是和我意思不合的老闆的氣,是成是敗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亦起碼能給十年後的我一個「我已經嘗試努力過了」的交代。

《給十年後的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ANhEdyCfS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