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K
CSK

希望發達。個人網站: 旅遊丶創業丶日常分享:thelaziest.net/ 護膚主題:thepuready.com/

【素描的第九天】終於開始由基礎學起|素描自學記

幾天下來,用同一隻馬克杯當模特兒,畫了快十張素描,雖然杯子仍然是歪的,但比例總算有變好,線條開叉斷續依然,像洗髮水廣告的百倍放大髮絲,陰影還是常弄得髒髒的,總是糊在一起。
Day 1
Day 2
Day 3 線太粗的一天
Day 4 底太尖的一天
Day 5 開始有點成型的一天
Day 6 換了手法以同方向排線的一天
Day 7 狂野地作新嘗試而變差的一天
Day 8 又髒又糊的一天

中間有一兩天畫得最成型,再多畫兩天反而變差,看來是天賦的上限已到,知道自己實力盡頭,就是時候由基本開始學了。網路上的素描教學,基礎都是由練習排線做起。讀了一些,我的問題首先大概就是不懂得整齊地排線,才弄得又髒又糊的。

依着教學在紙上畫出一格 7cm 闊,20cm 高的長方格,然後開始一行一行練習畫橫線。

原來一筆過畫一條七厘米長的平直橫線一點也不容易,慢慢畫會手抖,線條上上下下的,為了減少手抖快速畫線的話,頭尾深淺度不一,每條長短也難均等,光是想畫直線都很吃力,已經沒有能力控制每條線之間的間距。

腦袋很想強迫手去畫一條工整的橫線,手卻不聽話,就像以非慣用手寫字般,怎樣也寫不好,明明拿了三十年的筆(雖然這十年幾乎不拿起筆),竟然到今天也能出如此情況。我換成左手持筆去碰碰運氣,嗯,兩手的差距原來不算很大,一樣差,如果今天起練習用左手畫畫的話,可能以後就能同時間用右手寫字了。

在 YouTube 搜尋幾段教學,仔細留意畫家們握筆的幾種手法,他們特別提到,要用上手腕和手臂的力,這樣畫畫的生涯才會長久。

試着移動手臂來畫橫線,習慣後有即時和明顯的進步,終於可以加強集中力在平均地排線上。半夜獨個兒坐在客廳角落,只亮起小小座枱燈,用一本幾百頁厚的大書墊底,反覆畫着橫線,出奇地不覺沉悶,反而讓精神更集中,頭腦更清晰,還有時間思考今天的自學文內容,不知不覺就畫完兩大格 7x20 的長方格。

看着這張紙,得到一點奇異的滿足感。細看這張紙,令強迫症有點不舒服。

練習順序,左上起,至右下

最近讀到一些古希臘藝術史時意外發現古人原來喝葡萄酒會兌水,酒和水各半的樣子,是我喝多年紅酒都未曾試過,感覺會暴殄天物的事。而參考此配方,用家裏最便宜丶別人用來燴牛尾的紅酒來兌水喝,是我近來喜歡的飲品。

兌水後即使品質再普通的葡萄酒也會變得溫和易入口,不再有過分的澀味和奇怪的酸味,而且能感覺自己喝到一大杯酒精飲品,可以像啤酒般粗獷地大口喝下去,還不會喝到一肚子氣,練習素描後,休息時調一杯倒入我的最佳模特兒馬克杯,喝起來得到的,是一種廉宜且平實的幸福感。(加強版:蜂蜜兌水後再兌廉價葡萄酒。)

這天沒有畫杯,喝完後只是繼續練排線,和在紙的邊沿亂畫了一些東西。

馬克杯的原型 (還未洗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