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K
CSK

希望發達。個人網站: 旅遊丶創業丶日常分享:thelaziest.net/ 護膚主題:thepuready.com/

還記得你的社交媒體朋友嗎?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不再打電話到朋友家中找朋友聊天,開始傳起了短訊,那時候不用3或是中國移動的,都會被稱為沒朋友的人,因為大家都不想額外付兩毛錢傳送短訊給「不同台」的人。又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不再傳送每個花費兩毛錢的短訊,玩起了 Facebook。但又不知從何時開始,已經沒有多少人還會在 Facebook 更新自己的日常動態。

打開 Facebook 看到最多的,是各種已讚好專頁發佈的內容丶又或是 Facebook 朋友分享的專頁內容,朋友真實的生活動態已是買少見少。久而久之,感覺在這地方上傳個人動態反而是奇怪的行為。

上傳一個動態更新,顧慮比十年前多非常多。因為這裡九成是曾經相識而不相熟的朋友丶親戚長輩丶上司同事丶還有政見立場南轅北轍的人,你不會知道誰會將你擺到網路上公審,又或是抓住你說錯的一句話,令你即使在美國都會犯香港的國安法而被通緝。

最近夜裡老是翻起 Facebook,讀著十年前自己的動態,當時的我剛中學畢業脫離訓導主任魔爪後開始留起了長髮,做人生第一份每月只得三四千元的髮型屋工作,拍攝連數碼變焦是甚麼都不知道的照片,然後從和尚科轉讀尼姑科,通宵追海派甜心和求婚大作戰,還上傳了班主任一張寫上「爭氣」兩字的親筆字通告,雖幼稚得不敢回首,但現在看回去是百般滋味在心頭。

看著那些已將私隱設定改成「只限本人」的動態和相簿來回味,盡是些重要的回憶,看到很多已遺忘的事,很多已不再有交流的朋友,可惜在這幾年,這本臉書更已經因各種顧慮中斷更新。

這兩年有時會看看自己的朋友數量,不單沒有多少增長,每隔一段時間還會少了一兩個,可是再三翻查朋友列表,無論如何都想不起是誰,最後醒悟到,既然我想不起他是誰,這個人跟本算不上是朋友,沒了也無關痛癢。

現在如果要我定義 Facebook,我會說這是記錄人生的一本書,讓我變得一頭白髮時仍能津津樂道地回味的一本書。讓我回看自己年輕時「長毛」的自己,還有年輕時的香港,近年我已感覺到將來的容身之處,大概已經不在香港,可能是英國丶可能是台灣丶又或是澳洲,最希望是愛爾蘭。

到時與老相識們最後的丶唯一的連結,就只會餘下 Facebook 而已,希望到時還能上 Facebook,而不是只能上沒有加過一個朋友的微博。

所以我最近希望嘗試能重新開始多更新個人動態,像十年前一樣,讓我的回憶相簿不會再有空窗期。如果你有和我一樣的想法,不妨也試試在社交媒體分享一下久違的「個人」動態,然後取消追蹤那些對你其實不重要的專頁,讓老朋友們的動態能多少撇除演算法影響後重新回到眼前。

攝於荔枝窩鎖羅盆廢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