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K
CSK

希望發達。個人網站: 旅遊丶創業丶日常分享:thelaziest.net/ 護膚主題:thepuready.com/

【素描的第四天】畫了五次的馬克杯|素描自學記

塵封十五年的中華牌 HB 鉛筆和橡皮擦一點都不好用,這是我自學素描兩天後的感想。鉛筆太淺色,已經有點畫不出色,而我的食指尖好像比老舊橡皮擦還好擦,連這些沒有生命的物件,都無聲息地變老了。

隨後在網上讀了一些素描入門,大多都推薦用施德樓的鉛筆,因此我打算出門買一支 2B 施德樓鉛筆,意外地書局還有八八折優惠,買一支筆只花六元二角。心思思回頭再買三支分別是 B,HB 和 4B 的丶新橡皮擦丶一套三種大小的素描紙擦筆,另外再加一本 Canson A5 素描冊,才六十元。當日出門的交通費和午餐費,比這堆東西還要貴。

原來踏出第一步接觸藝術,只要一頓飯的價錢,卻找藉口拖延十多年。

還記得中學選科時,有點心動想學美術,最終卻選了感覺會較實用的電腦科。沒去選美術科,皆因聽到許多同學對美術科的觀感:

「美術很多功課!要畫很多畫,公開試想得分又難!」

「美術還要背藝術史!」

「讀完美術出來有甚麼用?」

「那個美術老師不行!」

但沒有人問:「你喜歡畫畫嗎?」

還在求學時期的同學就像個小大人,想法好像很現實,像已看透社會。盲從他們的話,是我其中一件後悔的事。我不會說這是我最後悔的事,因為讓我留下遺憾的事非常多,大多都與「社會要我們要努力跟大家一起當個普通人」有關。

確實電腦科的公開試比較輕鬆,聽說修美術又有能力留到考公開試的同學人數只有單位數字。畢業後,讀完的電腦科,對我去做一個普通人其實也沒有多大幫助,學到的課程內容亦早已不是最新的科技資訊。最大的得着,是知道自己對電腦沒有多大興趣,以及我真的想修美術兩件事。

買到新鉛筆,晚上馬上開始用新畫具素描,用起來手感完全不一樣,畫起來更順手,不知不覺三個小時間就盯着這個每天都用來喝水丶喝咖啡丶喝酒卻沒怎麼細看過的馬克杯。仔細研究杯身和手握的弧度及比例,思考怎樣才能表達出它平滑的表面。

雖然結果仍然只是一張塗得黑黑髒髒的塗鴉,但和之前四張拼在一起比對下,杯的外型比之前更合比例,線條也沒那麼歪曲斷續,整體來說是有點眼見的進步。

完成今天的學習,放下筆休息時,拿着剛做完模特兒的馬克杯往廚房裝點水。打開廚房燈,眼前的廚房彷彿變了樣,每件廚具的外型都比以往鮮明,顏色都比以往艷麗,每一件小物都清晰地畫入眼內。

「原來我家廚房是長這樣的嗎?」我有點感嘆,有點驚訝,原來我從來沒有仔細留意過。

再次回到房間,第一眼看到的是桌邊的窗簾,這塊窗簾我一直都不太喜歡,面層是深藍色皺巴巴的聚酯纖維布,底層是銀色防水遮光布,兩塊布縫合而成,像極路邊報攤下雨天才搬出來賣的廉價雨傘。在暖色枱燈的照耀下,細密公整地交織的纖維映照在我眼前,在深藍色的背景上發出無數點點的金光。

我壓根不知道該怎樣素描才能表現它的材質與質感,只知道我想學會素描這塊我不太喜歡的窗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