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K
CSK

希望發達。個人網站: 旅遊丶創業丶日常分享:thelaziest.net/ 護膚主題:thepuready.com/

作為商人,我遇到的香港人比以往溫柔了許多

畢業後工作以來,一直都是做著一些面對香港客人的工作。做過實體店的銷售員,遇過為五毫子在收銀處爭論半小時的,也遇過問一小時問題最後連幾十元不花的。

第一次做的小生意是網上的海外代購,遇過說好不介意郵遞時間長,但之後每天來追討貨品去向的,也遇過說好想要一件產品,結果我幫他找遍都柏林才找到後,他卻已讀不回的。

遇過的西客(台灣應該稱之為漚客)之多,足夠寫一本小說,相反,好的客人十隻手指數的完。

到了現在的網店,整個世界像徹底變了樣。我的網店是在 2019 年中左右開始建立,剛好起步沒多久就遇上了社會運動。社會運動對生意有沒有負面影響?完全沒有,我感覺是做的比以前還輕鬆了。

香港人變了。我總是從客人身上感到溫暖,他們網上查詢時的第一句話,由以前多數的:「$?」變成:「Hello,請問依個幾錢?」(你好,請問這個多少錢?)客戶服務員的快樂可以很簡單,由一句有頭有尾的開場白開始。

然而這份幸福還未完結,以前郵寄貨品時最擔心和煩惱的就是被奪命追魂:「件貨到底仲有幾多日先到?」(貨到底還有幾天才到?),其實我不是運輸公司,真的不會知道確實時間。現在看到的竟然已不是到貨時間而是寄貨時間:「慢慢唔急,你夾埋啲單先一次過去寄啦。」(慢慢不急,你可以收到其他單後才一次過去郵寄)然後真的像忘記了一樣不再追查貨物去向。

最可怕的,是有多付錢的客人,還有不單明知道有折扣優惠碼卻故意不去用的,更有訂購時本來已一件包郵,還多付幾十元作郵費的抵銷。

這些都不是一個半個客人做過的事,是我遇過為數不少的客人,西客與好客的數量一年間反轉了。這會只是巧合嗎?我不這麼認為,而是香港人開始變得不再金錢掛帥,不再冷冰冰,不再自私,社會的變化令我們不自覺地萌生了「共同體」的概念,知道自己面對的,同是有血有肉的自己人,雖親不及家人,但都肯定是半個自己人。

而這份感情很多時候都是雙向的,你有沒有覺得,今年連去一家小店買杯珍珠奶茶,你和店員之間都總是多了一份人情味?

共同體概念的萌芽,對於一個民族的凝聚和成長有很大的作用,名為香港人的民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