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ean615
csean615

留日大學生。面對未來,我茫然失措,只能「摸著石頭過河」。

在「國內」長大的台灣人

中國人對台灣的誤解

很多中國人未經思索就認為台灣理所應當回歸「祖國」。

兩岸的「中國人們」心中的「中國」。


多數中國人在對台灣的歷史,尤其是對國族認同影響深遠的日治(日據)時期和國民黨威權時期,到後來台灣民主化過程的歷史背景完全不了解的情況下,隨便對台灣的未來下定論,幫台灣人「作主」,為大部分台灣人所反感。實際上,多數台灣不想和中國「統一」(或許,更準確的說法是:不想被中共統治)。

筆者1999年出生於台灣高雄,從五歲開始因為父母工作關係移居到北京。除了初一、初二(國一、國二)兩年回台灣上過學,直到高中畢業為止在北京生活了13年。

作為台灣人,在「國內」生活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你是中國人嗎?」,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爭執,我總是會說「是的,我是中國人。」大多數人聽到這令人滿意的答案後就不會繼續追問下去了。

「我是中國人」這句話對我個人而言有更深層的意思。我是中華民國人,簡稱「中國人」。另外,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海納百川,不具有局限性,是兩岸三地、東南亞各個華僑社會的主流文化。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但我的國籍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在我的年齡層,我這樣的想法是少數。

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身份的比例逐漸下降、認同台灣人的比例上升。 認為

台灣的「天然獨」世代,指的是那些沒有受過國民黨黨國思想教育和在已經民主化的條件下成長的台灣年輕人。他們對「中國」沒有濃厚的感情,只認同自己土生土長的台灣。雖然多數「天然獨」世代支持維持現狀,也就是台灣擁有有效主權的事實,但這並不能和渴望「台灣建國」劃上等號。不過,台灣年輕人究竟認同的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1971年在聯合國中取代中華民國後,成功奪取「中國代表權」。「中華民國」由於中共的打壓,在國際社會中被邊緣化,恐怕已經「名亡實存」了。爾後「中華民國」這個國名在國際社會上知名度急劇下降,反而「台灣」對年輕人更能產生親切感,也比較可以有效地和「中國」切割。

不論永遠還是暫時,維持現狀長久以來是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觀。統一是社會極少數人的立場。

追根究底,台灣人不願回歸「祖國」的最大原因還是政治體制上的不同。在中國是黨凌駕於法律之上,其對人權的侵害,還有對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打壓,不時警告著台灣人若是接受「統一」,極有可能要付出的代價。多數中國人並不理解,「民主自由已經成為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跟呼吸一樣自然,但也跟呼吸一樣不可或缺。

題外話

以前我在北京最怕和當地的朋友們看國際體育賽事上「中國」vs「中華台北」的比賽,因為不論支持哪隊,都免不了被罵的下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