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呸口
太空呸口

新東西、有趣的事物、隨意哈哈哈

【全民防疫】為何要用洗手乳?正確洗手秘訣分享!

乍看以為是殭屍片的道具手 封面設計,圖片源自:JENNIE AGG FOR THE DAILY MAIL

哈囉大家好,這次想跟大家分享關於洗手防疫相關資訊與觀念,希望能夠為大家防疫帶來一些幫助,封面的這張圖是來自DailyMAil的一篇文章,實驗透過不同的洗手方式所呈現不同的效果,或許可以讓大家對洗手這件事更加認真看待。

用肥皂?洗手乳?

首先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像我一樣疑惑,這次防疫宣導告訴大家要勤洗手,並且最好是用肥皂與洗手乳來洗手,那到底洗手有沒有使用肥皂或其他界面活性劑,跟單純清水沖洗有什麼差別?

也許可能只有我蠢到在思考這個問題,但是我認為假設能有個相對科學的理論或是說法來作證這件事,勢必能提升大家對洗手觀念的一個強化,畢竟我在還沒思考這個問題前根本也沒有因為宣導而多洗過幾次手,尤其手又沒有特別髒污的狀況。

其實答案很簡單,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洗過碗,如果你現在去你家的洗碗槽看一下,在沒有意外的情況下,你會看到洗碗槽周圍可能會有些污漬痕跡,這些痕跡來自於一些水、髒污、油脂混合而成,也因為包含了一些油脂或其他的髒污成分,這些污垢並不是這麼容易被清水給帶走的!

示意圖,大家可以回家看看自己家的洗碗槽或洗手槽,Pixabay

而我們的雙手也是,雙手是人體每天最常與外界物體接處的部位,每天接觸不同的物品,沾染各種不同的物質包含一些有機物、油脂與其他髒污,加上雙手本身也會分泌手汗,這樣的環境提供了細菌與病毒附著與孳生孳生的條件,因此即使我們認為我們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碰過什麼髒東西。


洗手結果大不同

再讓我們看回封面的那幾張圖,分別是實驗有無肥皂與洗手時間所做的測驗,就像我們一張一張的看圖,圖片與資訊來源於這篇文章【How clean are YOUR hands?】

1. 未洗手:可以看到覆蓋滿滿的菌,白點滿佈像一雙白手套。

未洗手

2. 沾溼後甩乾:這大概是我以往最常的洗手方式,沖水後簡單甩一甩,現在覺得可怕。

可以看得出來根本沒有減少多少細菌,我以前最常這樣洗手

3. 不用肥皂洗手六秒

看得出來還是沒有什麼效果

4. 肥皂洗手6秒:大概是一般人最標準的洗手方式。

看得出來用肥皂真的差很多,大概能夠去除七成左右的細菌

5. 肥皂洗手15秒:時間拉成效果顯著!

幾乎可以說達到九成的清潔效果

5. 肥皂洗手30秒:專家最推薦的方式,一般人可能要稍微刻意來改變。

可以看到連指甲溝都明顯清潔了,也是醫生與專家最推薦的方式。

洗手乳或肥皂除菌原理

洗手之所以能夠達到防疫的效果,主要有幾個原因:

  1. 有效帶走髒污:
    就像前面提到的,雙手的髒污可能接處不同的物品,而累積了一些污垢與油脂有機物等等,當今天透過肥皂與洗手乳等界面活性劑,可以有效的將這些東西分離讓水帶走。
  2. 破壞細菌的孳生環境:
    皮膚屬於弱酸性會附著存活在上面的細菌大多比較喜歡弱鹼環境,而大多清街用品如肥皂可能相對偏鹼性,可以破壞細菌的孳生環境。
  3. 減少接觸菌毒可能:
    雙手是最容易接觸我們的眼耳口鼻的部位,若是能夠減少細菌與病毒接觸這些地方便可以預防受到感染。

洗手小訣竅

素材來自Pixabay

那麼既然知道了洗手的重要性,要怎麼洗才是重點,首先就是衛福部的洗手七式『內、外、夾、弓、大、立、完』,順便也找了影片給大家(其實有很多,我挑了健康2.0的)

來自衛福部

洗手+唱歌

再來一個小小的技巧,洗手很少人真的能洗30秒,那麼就可以透過一個方式來讓自己延長洗手過程的時間,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唱歌』,大家可能都會唱一兩首兒歌,只要在洗手時唱兩遍兒歌的副歌,大致上就超過20秒以上,就可以大大的提升您洗手的效果,大家可以試試看喔!(我自己試過兩隻老虎,時間真的差不多)

少林功夫+唱歌挑舞有沒有笑我不知道,但是洗手+唱歌很有效!,圖片來自網路

最後我也有分享一些自已家裡有在使用或推薦的清潔用品,有興趣的也可以看看我另一篇文章【 傑瑞的防疫清潔好物大分享!!! 】,另外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別忘了幫我拍拍手點個LIK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