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呸口
太空呸口

新東西、有趣的事物、隨意哈哈哈

從美食外送看台灣~零工經濟到來

台灣美食外送正夯

最近台灣的美食外送在新聞媒體熱烈討論,因為外送員頻頻造成的車禍與死傷,當然也引起了政府對於這樣的新型態經濟注意,目前對於外送平台與外送員的僱傭還是承攬關係也已經有了大致的認定,法律部分並非我擅長的,不過我想討論的是為什麼美食外送這樣的零工經濟突然在台灣這麼火熱呢?

其實外送市場突然爆紅也是這幾個月的事而已,大約在今年美食外送員分享認真接單可以月入超過10萬多元,加上時間上的彈性,馬上就吸引了很多的外送員去嘗試,市場瞬間湧入大量的外送人員,不過這也體現了一個問題,就是台灣的的低薪問題。台灣低薪一直都不是新聞,很多數據顯示台灣的實質平均薪資,這十年不但不增反降,更不用說台灣的物價房價都在提升,許多人是生活在相對辛苦的狀況。

所以就我的觀察外送平台突然這麼多人參與並不一定是因為外送市場很大,而是台灣願意兼職的市場非常大,在這個商業模式底下,使用者可以透過App支付少許的外送服務費,美食就能夠直送到家(有時因為平台優惠折扣,甚至比直接去店家購買便宜),而外送員能夠在每趟外送收取服務費,平台甚至會給予多接單的外送員給予接單數量獎勵,因此外送員會希望相同時間儘快多接單。

這個經濟模式比較特別的是,平台正真的收益是來自合作店家的抽成,每家店可能需要在完成訂單後被抽取可能達三成左右的利潤,那麼為什麼店家願意?也是因為近年來景氣持續低迷,店家做生意也不容易,為了打知名度與開發客源,許多店家也願意嘗試。

店家為求曝光與拓展客源,即使要被抽成也願意與外送平台合作

而像這樣不同的零工經濟也越來越受到歡迎,其實前陣子台灣非常熱門的夾娃娃機生意,我認為也是一種零工經濟,只是它結合了租賃的概念,未來我認為會有越來越多新型態的商業模式,會符合這種零工經濟的概念,讓參與者自由選擇時間去配合,不過相對來說也要面對法律上的考驗。

而回到外送平台來看,雖然因為意外頻傳主管機關想要好好規範外送平台,但是一個新的經濟模式是否適合過去設計的法規,這個我是抱持懷疑的,只希望創新能夠持續,也希望台灣的低薪問題能夠慢慢改善,畢竟如果工作收入就足夠,就不會這麼多人需要兼差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