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呸口
太空呸口

新東西、有趣的事物、隨意哈哈哈

[思考]我們在牆內還是牆外?

《進擊的巨人》中的高牆令人印象深刻

大家好,我是傑瑞🙋‍♂️

《進擊的巨人》是我近年來最喜歡的動漫作品,最近木棉花很狂地把很多動畫都直接放上了yotube上給大家看(電視youtube化真的是一個趨勢),進擊的巨人也是其中一部,因此我這次重溫了一次,一連看下來真的很爽,複習劇情也讓我開始思考,現實世界中的我是在牆的哪側呢?

會想到這個問題當然也來自持續半年多的香港反送中事件,我觀察到的是即使在台灣,也有支持與反對的兩中聲音存在,只是有趣的是,這兩派大多也可以用來區分不同年齡的族群,年輕人大多支持,而長輩通常就是比較多反對的。

反送中運動的兩種解讀

因為不同的價值觀與生活背景,我們本來就會有不同的想法與觀點,即使是相同的背景甚至相同的家庭長大,也都會具有個體差異的想法存在,只是這些差異大多小而已,所以當我觀察到這個現象的時候,雖然我本身也有自己的觀點與想法,但是我想辦法去了解另一群與我不同的思考,譬如為何長輩會是這樣的想法?而他們的出發點是什麼?難道他們就是錯的嗎?或著我就是對的嗎?

關於這個問題,可以回到漫畫作者諫山創(以下簡稱創哥)所描寫的《進擊的巨人》,作品中的艾爾迪亞人(簡稱艾族),分生存在帕拉迪島與大陸的兩片土地,而在島內的人們因為逃避巨人而築起了三座高牆生活在其中,形成了在牆內(帕拉迪島內)與牆外(瑪雷政府統治底下)的兩派,彼此就具有截然不同的兩種價值觀。牆內的艾族人希望能夠滅絕所有巨人離開牆內迎向自由,而牆外的艾族認為自己是惡魔的種族,生下來就是罪惡,協助牆外瑪雷人試圖殲滅牆內的族人。有趣的是創哥在這個地方的設計,相對於帕拉迪島內的牆內艾族身體不自由,牆外的艾族反而是一種思想上的不自由,雖然生活在更廣闊的大陸,卻永遠要受瑪雷的奴役與思想控制。

《進擊的巨人》中虛構的帕拉迪島

身為台灣人,這樣的劇情實在是很好帶入,不過回過頭來,我想說的是,對於事件的判斷,有時候來自於我們的成長背景與價值觀,甚至是來自於媒體或資訊來源的觀點,而我們應該培養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與包容能力,否則可能就像下面這張有名的戰俘圖,因為視角與局部的框架,而被引導至不同的結論。

我們可能因為資訊傳遞者的視角而有不同解讀,甚至與事實截然相反的理解

所以我也願意多聽聽不同意見,甚至我覺得不同的聲音值得表揚,Matters上有一篇《一个大陆学生的一点点声音》,作者feano就寫出了另一種不一樣的聲音,我讚點滿並不代表我認同,而是我可以因為這個文章,用另一個觀點看待事件,而不會自我感覺兩好的覺得所有事情都是我所認為的,既然構通是雙向的,我們應該多接受不同資訊,才有可能做到彼此溝通與理解,如果牆內牆外都可以溝通,那麼價值觀便會互相影響,才有機會發展出對雙方都有利的另一個選擇,因此我始終給予其他聲音一定程度的尊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