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呸口
太空呸口

新東西、有趣的事物、隨意哈哈哈

[行銷觀點]粉絲愛死你,社群經營百無禁忌!

設計圖片

社群網路普及以來,「社群」就成了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臉書,不論是買賣東西還是經營個人品牌或公司形象,在這個新時代下,每個人都與不同的「社群」有所連結,我自己常用的臉書紛絲專頁、Instagram、Telegram群組或是Youtube頻道,不論各式各樣的社群,以不同的形態出現在不同的Social Media,那麼有在經營社群的人一定很想知道,什麼樣的社群最吸引人?

我相信每個人各有喜好,也對不同的主題會有不同的關注度,但是除此之外,社群的『小編』才是經營社群的關鍵,過去我們對一個品牌的認識來自於產品與廣告,消費者們往往是單方面的接受資訊,但是在『社群經營』的經濟模式之下,是具備雙向溝通的特性,這也是為什麼社群小編比起產品可能更重要的原因。

未消費先成粉

在社群網路底下很特別的狀況是,我們可能還沒成為消費者就開始參與了社群(未必是官方的),譬如說臉書的Libra虛擬貨幣,明明就還在計畫階段,怎麼網路上社群就一堆在開始討論,我自己也馬上就成為了台灣粉專的按讚粉絲。

一個有趣的例子就是我封面上放的GoShare,它是一個共享機車的服務,剛開始在桃園地區可以使用,只要有車就可以利用專屬APP租借使用,以分計費來使用它們提供的電動機車Gogoro,因為住桃園的原因,我很早就體驗過GoShare了(10/21開始也進駐台北了),但其實我在還沒使用前就先成為了社群粉絲,因為算是很新的服務,就想多獲得資訊,後來也因為開始優惠的免費騎乘開始入坑,目前偶爾也會使用,覺得很方便。

但是跟隨他們的臉書粉專後,不得不說GoShare粉專的小編實很有趣,除了嚐嚐打些無理頭的廢文,也會自己上演小劇場來搞笑。

這次因為要去台北而打的兩篇隨選,這風格我愛

小編幽默以外,我覺得本身GoShare也是想要把輕鬆活潑的形象作為品牌帶給別人的感覺,因此粉絲專頁小編就可以無所不用其極的使用年輕人喜歡的搞怪梗,這也符合產品的目標族群,畢竟會使用GoShare的族群,本身就是以接受3C無門檻的年輕人最適合,而在這次轉移台北的活動時,小編也把他們免費騎去台北的活動搞貼文搞的得很好笑,不過真的是很符合他們輕鬆活潑的風格,起碼我個人是很愛!

各種自己挖坑玩梗,深得我心啊!

不過GoShare畢竟還是一個剛開始的社群,不知道這個風格會不會一直持續,希望他們能夠繼續維持這個好玩的風格。

嗆辣女孩溫蒂

另外我要介紹的可能大家也看過,就是我們台灣吃不到的『溫蒂漢堡』啦!溫蒂漢堡如果大家去查一下,可以發現這個Logo上紅髮帶點雀斑看起來清純可愛的小女生溫蒂,不知何時變成了戰力滿點的女戰士啦!

右邊真的是溫蒂阿!他們今年發行以桌遊為元素的RPG桌遊《傳奇盛宴Feast of Legends》,裡面溫蒂就長這樣啊~

溫蒂漢堡從1969年以來,一直強調不用冷凍牛肉。但這樣的廣告,在社群時代並不太有效的,爾後溫蒂找到了一條適合自己的強悍路線,從溫蒂漢堡的推特Twitter(@Wendys)可以看到他與網友的互動都是很嗆辣的,除了明嘲暗諷別家品牌的食物是垃圾、也嗆網友如果朋友揪吃麥當勞就換朋友,百無禁忌的嗆辣態度不但沒有引起討厭,反而很多粉絲是為了看她回應或被她罵而追蹤她的Twitter(我就是其中之一)。

網友「可以幫我找最近的麥當勞嗎?」 溫蒂「貼圖(不解釋)」

網友「可以幫我找最近的麥當勞嗎?」

溫蒂「貼圖(不解釋)」

網友「你是個性感小妞嗎?」

溫蒂「我是間餐廳」

總結

社群經營與風格真的沒有一定的辦法,更多的是與紛絲網友間的互動,讓他們感受到差異或樂趣,而風格與調性就看自己希望營造的品牌價值,我本人就非常喜歡那種無理頭亂幽默的風趣粉專,我想之後也可以讓《傑瑞的區塊好料》紛絲專頁試試看這種風格,以上我的觀察分析,有興趣可以去看看這兩個粉專,作為自己的參考,謝謝各位。

溫蒂漢堡 Twitter

GoShare臉書粉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