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ace
gerace

我在这里思考人生、情绪、互联网。不一定要做什么,但是必须要知道为什么。

逃离向下的螺旋

对于很多人来说,首要的问题,并不仅仅是未能搭建起正向循环,更糟糕的是,他们还深陷在向下的螺旋中,生活是越来越糟。

马太效应是一条非常残酷的规律。它借用了圣经《马太福音》的一句格言 “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一个人遭受的苦难,不仅不会得到补偿,反而还有可能将他带入向下的螺旋,不停地衍生出更多的苦难。现在的网友也常调侃,“钱流向了不缺钱的人,爱流向了不缺爱的人,苦难也流向了习惯吃苦的人”。

关于正循环的建立以及运转机制,主流社会已经讨论得太多了。从“飞轮效应”,到“弯道超车”,无数的成功案例被反复研究。然而对于很多人来说,首要的问题,并不仅仅是未能搭建起正向循环,更糟糕的是,他们还深陷在向下的螺旋中,生活是越来越糟。这到底是如何发生的?

在这苦难不断衍生的链条里,有两个关键因素,第一是基础设施:一个国家要提升经济,都需要先提升基本的条件,个体亦是如此。个人的发展需要一些基础条件,比如友好的环境,丰富营养的饮食,必要的信息和知识等等。基本条件的缺乏,拖累了发展进程,而较低的发展水平,又导致基本条件迟迟无法提升。第二是心智模式:困苦的过去和不理想的现状,都持续的造成心理负担和精神压力,悲观、焦虑、恐惧,都是严重阻碍行动力的心智模式,而每一次采取行动后的挫败,又反过来不断的挑战心智的承受能力。

如果不幸陷入这样的不断向下的漩涡,该怎么办呢?首先,进步与发展已经不是最紧要的事了,当务之急是,先打断旧的链条,在尚未解脱之时,其余的都要暂且搁置一边。脱离已经运转许久的负面循环,必需一些非常手段。人不可能继续做着相同的事情,却期望得到不同的结果。

回顾 旧链条的两大因素,对症下药,首先需要“花钱”习惯的重大改变。花钱,不仅仅是普通的消费,而是视作对自我的投资,投资在关键基础设施的改善上,以时间换空间,多花十年、二十年,人是可以终生成长的。

其次是心智模式的强烈 觉察 和自我锻炼。想要改变自己的心智模式,有点类似于想要抓住自己的头发 把自己提起来,确实困难。好在抽象的世界里,“我”是可以分离的,本我、自我虽有很多的身不由己,超我却有很大的改变空间。最有效的起点,也许不是强迫性的自律,而是“忘记”。旧的历史包袱是一团理不清的乱麻,不如归零之后的重新开始。圣经中索多玛的故事里有一个意味深长的情节:上帝想要毁灭罪恶之城索多玛,它通知了城中的一个正直善良的义人带全家尽快离开,等他走后才开始灭城。但它同时嘱咐道,逃离路上千万不可回头。然而义人的妻子没有忍住,回头看了一眼,立刻变成了石像。上帝为什么要求不可回头呢?人又为什么会忍不住回头呢?明知应当逃离的东西,却仅仅出于对熟悉事物的习惯性依恋而忍不住回头。回头,你就只能变成石头,卡在新与旧的中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