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鹽Crispyen
脆鹽Crispyen

毅然決然開始透過不同的方式來紀錄我自己,反思每個時期的我。更勇於嘗試追夢,憑著一股傻勁,做自己的人生設計師。 藉由發散影響力,來引起他人的迴響、產生共鳴,以及實踐自己使命,協助他人。 你好,我是脆鹽|生涯探索、職涯規劃諮詢師😁

【脆鹽|職涯講座觀點分享】「現在,就定位」上篇

其實職涯選擇就難在,不是每個人都明確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常常忽略那些你不曾想過或不願面對的問題,也很少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且願意花時間思考並做出選擇。但當你/妳勇於去面對以及選擇後,等同於做出改變的自己,相信會是不一樣的開始。這篇《人生還有四分之三的我,現在開始改變不嫌晚》也有提到自身經驗的改變。

Photo by Brendan Church on Unsplash

對於自己職涯選擇的道路,其實都滿明確的圍繞在創業上。若問起要創什麼業?過去的我總是回答:「開餐廳啊,因為人不管什麼時候都需要吃飯。」不否定過去的我,但到現在更清楚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格特質,加上因為經歷而增長那廣大的視野後,更確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以及方向,也朝著目標而去增進所需的能力。

還記得2020年9月參加一場職涯定位講座「現在,就定位」,當時講師分享一段話,讓當下的我印象十分深刻:「沒有目標的人注定為有目標的人而活」,語意上很直接地呈現。經過思考後領悟,是因為有目標的人很清楚方向後開始尋找資源,去完成自己所設下的目標。然而,那些沒有目標的人去完成別人所交付的工作,讓原本那些有目標的人更快完成。

職涯定位觀點

先問自己最終想成為怎麼樣的人?想過著什麼樣的退休生活?去建立所謂的理想生活。要如何透過自己的興趣及人格特質加上專業,進而成為個人理想的工作型態,推薦大家可以去看Zoey 佐依的理想生活設計。其實人的一生不外乎就是不斷地思考我是誰?who am I?但多數人都是在呼應他人的需(要)求,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之下,如何做自己,卻成了一件很難的事。但千萬不要放棄尋找自我,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可以先找尋自己「不要」什麼?

鏡子理論

講師利用鏡子來說明 在「要」之前 需要 「給」的回應重要性,當面對鏡子時想看見鏡中的自己有笑容,那是不是自己先「給」笑容呢?這就是所謂 「給」這個動作。就拿餐飲業舉例,時常保持笑容的原因就是希望客人反饋「給」一個好態度。

接下來你會問:「明明我在這間公司付出這麼多,但薪水還是很微薄。原因為其幾點,第一:把自己放錯地方(大材小用),第二:自己認為付出很多努力,但事實上在別人的眼裡根本不是一回事(自我感覺過度好)。說明「要」與「給」之間那微妙的關係,講師歸納出利用三方面來認定自己的價值在哪。以下如圖:

Photo by Crispyen

自我探索練習

Photo by Crispyen

擅長-天賦的線索:對於某件事情學習得特別快,總有個直覺知道怎麼做,在做這件事情時你會感到時間過得特別快,做起來特別上手。

從八大面向思考自己的天賦在哪裡

  1. 語文智能
  2. 邏輯數學
  3. 視覺空間
  4. 音樂
  5. 自然觀察
  6. 肢體動覺 (表演、手工手作、運動)
  7. 人際關係(善於交際、領導特質)
  8. 個人內省(自省、自我克制、包容心)

喜愛-使命的線索:莫名就想做一件真正重要的事是有價值並有意義會讓你感動及驕傲,更是一份熱情打死都不退的事。

關心-志業的線索(需要你的地方):將擅長及喜愛結合後活出自我,你真正關心的人事物可以至小到大(個人/家人/社會/國家/世界)

能力=天賦(擅長)+知識+技巧(喜愛)=>脫穎而出(不單是改善)

  1. 動機 (決心)
  2. 了解 (看見契機)
  3. 定位(看見契機)
  4. 目標 (看見契機)
  5. 喚起勇氣 (擁有能力翻身)
  6. 行動 (擁有能力翻身)
  7. 突破挑戰 (擁有能力翻身)
  8. 持續成功 (擁有能力翻身)

最後,透過練習後期望自己找到價值及定位可以寫下:

  • 我以什麼身分
  • 做什麼樣的事
  • 以幫助什麼樣的人
  • 創造什麼樣的價值

希望看完文章且透過練習,找到自我價值後的你們可以分享給我至crispyen.n22@gmail.com,就可以索取天賦測驗的連結。下篇將分享講座後的【自我反饋】以及天賦測驗後的結果😃

如有問題或是想與我聊聊都能私訊脆鹽粉專/IG

毅然決然開始寫文章,透過文章紀錄,反思每個時期的我。更勇於嘗試追夢,憑著一股傻勁,做自己的人生設計師。總希望有一天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透過發散,也能夠引起他人的迴響、產生共鳴,以及實踐自己使命,協助他人。

你好,我是脆鹽|正走在生涯實踐之路上😁

斜槓人生|Podcaster|海歸小人物:收聽點這邊IG追蹤點這邊


利用三方面來認定自己的價值在哪。以下如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