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萊恩
森萊恩

右手寫生活散文、網路觀察,左手寫小說或短詩。一週運動十小時、一天寫1500~3000字。這些小說都是原創,發表到一定的量後會出版成電子書。

我的小說2020,從故事思索每一個生命細節!

不知道為什麼,平常沒有跟太多人接觸,但卻常聽到很多人的故事。以致於那些太奇怪的光怪陸離在我心裡都不會太過奇怪。但總是覺得那些「人生都一帆風順」的人,看著這些光怪陸離,都太大驚小怪了。真的。太大驚小怪了。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開始想寫小說,純粹只是想要把聽到的、知道的,那些看起來詭異的故事都寫出來。想給那些每次看著別人的故事覺得「你好可憐喔」「這樣好奇怪喔」「怎麼那麼悲傷」⋯⋯的人看:嘿!其實不是別人可憐、黑暗、悲傷呢!是你過得太好了一點啊!

但寫著寫著發現那些聽來的故事都立體了起來。因為必須角色轉換去書寫故事主角的心情,所以也發現了不少平常不會去貼近的性格以及理解不同角度的觀看。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在寫作的過程中,常常發現以前沒有注意到自己沒有發現的情緒,以及堆累在心裡的記憶。書寫也變成梳理了。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一級玩家》的虛擬,已經走進現實:遠距、視訊、不用出門(無法出門)。人的生存,需要更多應變的能力。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沒有什麼改變,以寫小說的這個分身來說,非常喜歡這樣隱居的日子。未來如果需要發展更多的角色設定,可能會大量地躲在人群裡觀察人群。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寫小說需要非常安靜的狀態。心如果靜不下來很不好寫(但心裡很想寫)。但慢慢可以在寫小說跟不寫小說找到比較不拉扯的狀態。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原來有些人走進人群並不是因為喜歡人群,也許是像個小說家,在觀察人群,以及角色扮演。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思路更清晰了吧!更能適應不同狀態的身心調整。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寫小說囉!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紫金陳的《壞小孩》有讓我感到「說故事」需要的不一定是「文筆」而是「要會說故事」(對,他文筆不怎麼樣XD)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在小樹的家繪本咖啡館寫小說。這大概是今年我最常抱著iPad做的事。

請填空:2020,__ matters

說故事吧!matters


P.S Matty,這篇不用算了。純粹幫這個帳號更新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