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萊恩
森萊恩

右手寫生活散文、網路觀察,左手寫小說或短詩。一週運動十小時、一天寫1500~3000字。這些小說都是原創,發表到一定的量後會出版成電子書。

寫小說時的一點心得

前幾天姊姊問我:「演員怎麼知道自己能演戲?做音樂的人怎麼會知道自己能做音樂?」我說,那可能真的要有過那種瞬間「我真的是幹這行的料」閃過腦子,才能體驗吧!

我在做設計和做手工時常常都有這種感覺,那說不上來「怎麼知道」的。那得要做的當下才會發現「哇賽,我怎麼那麼適合這件事!」

寫小說時,我竟然也有這種心情。我從來不知道自己可以寫那麼長的故事,加上也從來不認為自己會寫、能寫小說,但很奇妙地開始想把腦海裡的故事寫出來時,才發現它很流暢地長出了故事的肢體,只缺邏輯合理性和節奏掌握。

會不會寫不出來?不會。但是必須一直思考故事前後順序(咦這不就我在行的事嗎?)以及故事的邏輯通不通順(這也是我在行的啊!)然後把它們一段一段拼起來就好。

多年前上過編劇班的一些心得,竟然在此刻派上用場了呢:

有時候故事不是「線性」被寫出來的,而是一段一段寫出來,然後前後排列組合,看怎麼樣會精采一點。

另外是看電影和看電視的訓練,寫故事的時候我是用分鏡和分場的概念在寫,在哪裡填上需要的跟拿掉不需要的⋯⋯

稍微記錄一下。也許每一篇我都可以重新拉長或縮短它們的故事。然後就可以來挑戰劇本的創作了。

「你怎麼知道你自己能做好什麼呢?」

當然,是做了才知道呢!

2020100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