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末板凳
世纪末板凳

你往何处去

在最后一天回望

(编辑过)
不知原谅什么


2022.12.31按:
各种意义上,2022果真是twenty twenty too,相似的无法总结的事件,相似的记忆墙的崩塌(当然,程度已非同日而语),以至于可以照搬前年的年终回望作为句号。没什么好说的,只有相似地“咏一首小小的黎明之歌”。如加缪所言,“今年不会祝您幸福……去努力维持您自己的宁静与尊严”。


AMK - 周升詞

不羈的放任,怒但沒有恨,羊兒遠去草色新
2020.12.31序:
噢,又是最后一天了。这一年如何总结,产生了太多难以想象的荒谬,却都倏忽被遗忘,就像错综的色彩交织成一片白,又像各种通量穿心而过,什么也没留下。
前天,看到傅聪逝世的消息,又看到傅雷写给他的“人生的关是过不完的”,父子同一悲。那时外面开始下雪,前年的感受突然再次被唤起,这些密集的逝去标示着时代的更替,这些人物是记忆墙的一部分,构成了我们一代人熟悉的世界,但这面墙终究要被后面的人重筑。
而在那之前,我想记录下部分掉落的墙砖,以此作别洪流中的这一年。连续的洪流系统并不因人造周期而间断,年末年初没有什么不同,那么新的一年要祝福些什么?我想大概就是,希望我们的精神世界历经时代的曲折变换后,仍存有拓扑结构——坚固而恒常如新。


在最后一天回望


昨夜可有浪声入梦吗?

去海边的路

还要几亿万年¹

在交错的世界里再过一关

譬如分岔口近在眼前²

选择沉默着代表

还是宁静地改变³


十年台上梦,翻似鲁灵光⁴

云端传来哨声⁵

催你为永恒的赤剧

演完最后的死亡⁶


炮弹飞过的那个雨天

雷声隐隐,闪电执着于复兴

夕阳真好看啊

而我是后退的乌云⁷


可能没有机会再回答为何

你问我的那些问题,已脆弱得

如一颗二十世纪梨⁸

偷偷死过一次的幸存者

该面对谁去作证⁹

只是在荒野中笑着¹º

不知原谅什么¹¹

便咏一首小小的黎明之歌¹²


2020.12.31 作;2023.1.1 复活


延伸阅读

1. 大林宣彦(导演,4.10逝)《穿越时空的少女》“人的相遇要几亿万年”,小林泰三(科幻作家,11.23逝)《看海的人》:“山顶”的少年去寻找另一个时空的“海边”的少女;大林和小林,有如此相似浪漫科幻内核的作品。

2. 詹姆斯·冈恩(科幻作家,12.23逝)《交错的世界》;傅聪(钢琴家,12.28逝),其父傅雷:“人生的关是过不完的,等到过得差不多的时候,又要离开世界了。”;陈木胜(导演,8.23逝)《三岔口》

3. 申纪兰(6.28逝)沉默代表,李登辉(7.30逝)宁静改变

4. 演艺舞台多人离世;鲁殿灵光即硕果仅存,黄宗英(演员,12.14逝)和冯端(物理学家,12.15逝)都是(黄氏五杰,冯氏四杰)最后一人,两天内先后离世。

5. 球坛先后陨落,科比(1.26逝),马拉多纳(11.25逝)

6. 腰《情书》“赤剧永恒,我演笨贼”;有人曾问黄宗英,(丈夫)赵丹演的最精彩的戏是哪一出?答:是他的死。

7. 联句,意群意外地契合。七八点《电台天书》“突然我看见那个下雨天……骑着如意里号炮弹,转身不见”+万青《泥河》“可听到雷声隐隐,可感到未知来临”+寸铁《目击你刚刚完成这一跳》“夕阳真好看再见了夕阳,陪你入睡的是温柔闪电”+寸铁《请坚信他曾经坚信的诗篇正在短波中消散》“孤独复兴时代孤独的谋逆者们”+Serrini《抑郁十二月》“繁华盛世,剩下我往后退啊”+万青《采石》“崭新万物正上升幻灭如明星,我却乌云遮目”。沉寂多年的七八点、寸铁(腰)、万青都在今年发表新歌,史家不幸诗家幸。

8. 叶永烈(科普、科幻作家,5.15逝),《十万个为什么》主笔之一,曾自拟墓志铭:“对不起,我不能再为你回答为什么。”;杨牧(诗人、作家,3.13逝)《有人问我公理和正义的问题》“早熟脆弱如一颗二十世纪梨”

9. 廖伟棠《预言》“有的人偷偷死过一次,又活第二次”;邵燕祥(诗人、作家,8.1逝)《我死过,我幸存,我作证》,联想巫宁坤(翻译家,2019.8.10逝)“我归来,我受难,我幸存(I came. I suffered. I survived.)”

10. 中岛美雪《Rollin' Age》“Rollin' Age 笑いながら(笑着)Rollin' Age 荒野にいる(在荒野中)”;三浦春马(演员,7.18逝)、芦名星(演员,9.14逝)、竹内结子(演员,9.27逝)自杀前都表现开朗。

11. 木心《杰克逊高地》“不知原谅什么,诚觉世事尽可原谅”,但原谅了世事,不代表原谅了人事;赵忠祥(主持人,1.16逝)、金基德(导演,12.11逝)毁誉参半,联想年末朱军案再次开庭,以及这一年的女性议题,再以及更广义的事情。

12. 最后加一句希望(一转攻势),洛尔迦《死于黎明》&《小小的死亡之歌》

当然,以上不只是单纯用典,至于是第几层,有兴趣的朋友可自行演绎(暴论)


2020.12.30 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