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
WEI

一位普通女子的生活閱讀分享

給一次理解愛的機會

(编辑过)
「愛」與「被愛」是人的基本需求,但人們卻也常常因為不理解愛,而錯失愛。在不同的生活環境裡,造就了許多對於「愛」不同的觀點與理解,如果愛有語言,人們便可以有效達成好的連結,每對夫妻都有義務去學習怎麼愛人與被愛。
愛的五種語言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聽過愛的五種語言,本書為蓋瑞·巧門於1998年出版的書。一開始接觸這本書,是透過一位情感諮商師的推薦。這本書讓我學習了很多,所以我想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獻給感情中因為太過執著而跌跌撞撞的人們。我們將一起透過巧門的書去理解到每個個體對於愛的表達方式,我們將友善的去理解並且接受它、感謝它。


那麼愛分別有哪五種語言呢?

肯定的語言

肯定的語言是來自一種鼓勵、讚美和支持,透過別人的肯定,來證明自己的重要性。我曾經是非常需要肯定語言的一份子,當然,我現在也還是。我們透過肯定來建立自信,透過肯定來判定自己的價值。但我還是建議需要肯定語言的人,開始慢慢學習自我認同,不讓別人為自己打分數,這樣才不會累了自己也累了周遭的人。

精心時刻

精心時刻闡述的是兩個人刻意營造的兩人時光,不管是睡前的15分鐘對話或是特別的早、午、晚餐的任何時間亦是精心安排的旅遊時光,當那個時間裡,停滯於眼前,專注於彼此的那個時刻,便能讓人感受到滿滿的愛意。

一份愛的禮物

贈送禮物一般比較常見,是一種表達愛意與友好的行為,有時候接收禮物並不在乎本身物品的價值,收禮物者更在乎的,其實是贈送出去的那份含意。

服務的行動

服務的行動是我一開始比較無法理解的語言,或許很多男性朋友都非常在意服務行動,所謂服務行動指的是一種更具可靠感的,更直接真誠的幫助,例如﹔忙碌狀態下的一杯茶,貼心的按按摩或是為了親愛的他煮一頓飯、打掃家裡,都可以讓他們感到異常可靠和窩心。

肢體接觸

這裡的肢體接觸,不單單指的是性行為,也包含著其他種類的親密接觸,例如﹔過馬路的牽手,每天早晨的擁抱,都可以增加彼此的信賴感,研究指出「擁抱」可以讓人體分泌出催產素、血清素和多巴胺,單光光一個擁抱,就可以讓愛人間釋放出平日所累積的壓力也可以改善睡眠品質喔!


那如何了解自己對於愛的語言呢?

透過愛人的抱怨以及自己對於伴侶的嫌棄,我們可以給自己一小片刻獨處時間,慢慢透過覺察,去理解伴侶的語言,慢慢透過同理,來提升自己的心性,並且透過行動去做改善與測試。在這個測試磨合中,我們將蛻變及提升自我的心性,改變關係從自我開始,當我們願意去理解另一半的愛,並且釋出友善,愛將會一天一天更加茁壯。



我不想做一位隱士,這本書確實讓我覺察到我自己,並且改變了我和伴侶之間的關係,我們透過了解彼此愛的需求,給予滿足。我們彼此滿足了彼此的安全感,也不再拘泥執著,我們相信彼此也理解、同理彼此。因此我想將這份幸運傳遞出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