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睛
黑眼睛

天赋人权自由平等

另一个角度的任意胡绉

    我们为什么要 学历史,是为了更好的预知未来。我们永远索探不到历史真相但我们可以永远的无限接近历史的真相。在讲故事之前,我突然想起了一个人,苏东坡。在王荆公推行新法的时,东坡说新法不好,结果被贬了。而新法推翻后,司马光把东坡当成自己人又调回来了,东坡说旧法还不如新法好,结果又被贬了。我们可以说东坡的政治智商为零,他总说实话,导致一个两边不讨好的结局唉。中国古代政治的悲唉。文章写的好坏和从政政治水平是两个不相关的问题。而偏偏为了所谓的公平而进行科举考试作为选拔政治人才对实际的提高政府政治水平能有多少影响呢?只不过是为了赌住文人的嘴,让他们把终身时间花费在希望微乎的考试上了,让他们自己终有一天要成为统治阶层一员,永远不会告诉广大劳动人民真相,所以江山就永固了。

       今天咱们不讨论中国古代专制制度了,有时间我再去好好写。在中国古代两群最为悲惨的人,一个群广大的底层民众,为了明天饱饭终日为苦力,生活条件极差牲口一般的活,蝼蚁一样的死,最终大多都累死了,活不长,他们形如干活机器木思想。另一个群人呢?他们头脑想的太多了,天天过奢侈的生活,日日都在生死存亡的权力算计中,没有朋友没有敌人,只有伙伴。他们是世界上最独孤人天天在自己的黄金笼子里挣扎,这群人要统治者们。过分脑力活动耗神经,过于奢侈耗体力,他们也活不长,都疯死了。在中国古代专制集权下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他们在不同程度丧失了自己的自由,而每一个人也都受益者他们都享受到了一成不变的安定和平。  

    说到安定,中国有句古语宁作太平狗,不作乱世人。不想过多的解释了,曾经翻阅过五遍汤老头的巜历史研究》还记得书上写到中国春秋战国时代是最有创造力的,但社会是最动荡的。而专制大一统帝国扼杀了人的创造力,但带来了安定。秦以后历史虽然天下分过好多次,但最终还以统一的大王朝告终,统一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选择,大家都喜欢太平日子。自由有多种定义。

        记得去年这一个时侯,得到一位曾经身为高官的老师指点过,让我看福泽谕吉的书,我忘了他的哪本书是写道过中央集权的一元政治和儒家文化的结合必然会导致晚清的腐败和落后。再回想起苏轼同志,我继续发扬他的精神胡说下去儒家思想有一个很讨厌的缺点,他鼓励知识分子和统治者站在一起学而优则仕。而了当官大多埋头死经卷,忽视了中国多数人民的实际生活。便是碰到读书好又有能力的人也会选择和统治者当在一起。儒家文化说到是一种维护统治者和精英的利益文化。为出生平民的精英提供了上升之路。是不同情弱者的。而资本主义制度也是鼓起人去积极竞争的,也是不同情弱者的。所谓社会福利是工人长期运动的结果,才到制度完善。中国人骨子多多少少都有一点儒家思想,而没有经过革命洗礼过的华人地区,这残余更严重。中国的古代汉朝之后儒家思想加上资本主义制度才是会不断扩大精英和民众的距离,也是动乱的根源,才早会出事,但这一天没想到来这么早。我累了一口气就写到这里,一点思考,请两岸三地的同学们多多指教评批。思想自言万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