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牛
陳牛

香港記者,關注藝術、文化、電影。 https://linktr.ee/cowcfj

別人覺得香港有沒有得救,其實無所謂

今天一起床就收到一位大陸朋友發來一篇閱讀十萬加的文章,問我香港怎麼了。我不想就這樣將我所見到的東西告訴他,我想先知道他本身是什麼看法,如果他認為這文章所寫的就是真相,那我也沒必要多說什麼。

我覺得一些人的固有觀點是難以改變的,他們只是想聽到符合他們想像的東西而已,而我也已經過了和朋友熱烈爭吵立場的年紀。其實不止民粹,一些愈是理性愈是精英的人,愈相信自己的判斷,而因此愈難被改變看法。有朋友最近說我變得犬儒了,我覺得這只是我對這些年體會到的東西所得出來的處事態度而已。

2003年,我從廣東省鄉村移民到香港,至今已有十多年,可以說對兩地都有一定的認識。曾經,我也嘗試過一邊反駁香港人對大陸的偏見,一邊反駁大陸人對香港的偏見,結果當然是兩邊不討好,而並沒有扭轉他們的偏見。

同樣十萬加的文章,《香港這座城市還有救嗎》,有心人寫了回應文章,糾正文章中的錯誤,我覺得很好,但我自己則覺得沒什麼好寫,我覺得真正沒得救的其實是這群認同了這篇文章的人。要不然,這些老掉牙的觀點不會不斷地被翻炒,還永遠都有市場。

香港需不需要救,有沒有得救,都不是寫這篇文章或認同這篇文章的人能決定的,他們真的不必操這份心。覺得香港沒得救的,不要來香港買奶粉和化妝品,就讓它爛掉吧,讓它沒有續命或重生的機會。只要真正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覺得這個城市應該怎麼樣,並為此付出努力,就足夠了。也真誠希望那些為香港操盡了心的人,先做好自己,把自己所處的環境改變好,再去替世界上其他地方的那些「蠢蛋」操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