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牛
陳牛

香港記者,關注藝術、文化、電影。 https://linktr.ee/cowcfj

當你打算北上發展時,希望你想起邱晨

邱晨的口才和能力,絕對配得上大陸綜藝節目《奇葩說》給她帶去的名氣。然而名氣也終於成了她的負累,那些心腸不好的人,找來她過往發表過的言論,治了她的罪,甚至驚動了人民日報。大家以為,網上的喧囂本來只值得叼盤俠胡錫進發條貼文而已。

其實邱晨也不是第一個在大陸獲得名氣,最後又被名氣所害的人。但在我看來,她有點特別,因為她曾經是一名港漂,也曾經「立場清晰地在情感上」支持過香港的民主運動,而如今她也正是因此被人算舊賬。我沒能力幫邱晨說話,但邱晨的遭遇,總該能驚醒一些人吧?

香港政府這些年呼籲港青北上創業,因大陸發展機會多,連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也一度為大灣區背書──很不幸,香港左派家庭出身的沈旭暉,現在也已被大陸當成港獨份子了,只是身在香港的他,至少仍可暢所欲言。無可否認,大陸機會的確多,但香港政府從不會提醒你,大陸創業的風險也大——或許香港政府覺得,這風險是人所皆知的,不需要特別提到。

開始做每一項事業之前,自然都要做些風險評估。成功者不可能只憑一腔熱血便勇往直前的。在大陸做事業前所作的風險評估,比在其他地方做事業要多加一項考慮——政治風險。不僅自己要清清楚楚,如果有合夥人,也要告知合夥人相關的風險──這個風險可能來自你,也可能來自他。甚至我認為,大陸的公司在海外上市集資時,也有必要提及大陸的政治風險。不知馬雲和馬化騰有沒有告訴他們的海外股東?還是說只要購買大陸公司的股票,就要默認接受相關風險?

我是不反對賺人民幣的,但賺人民幣還是保持低調為好。樹大必然招風,在大陸掙來的名氣,說不定有朝一日就會產生反噬效應,施加在你身上,付出的代價難以估計。何況在你尚未成名之時,你身邊可能就埋藏著一些壞人,拿着你日後的「黑材料」,隨時要把你推下深淵呢。

有人感嘆,大陸近年的言論環境特別差,誰會想到邱晨上電視幾年都安好沒事,怎麼突然就連人民日報也要「關心」一下了。事實上,邱晨決定北上那時,大陸的言論環境已經惡化,她理應作好更充分的準備。大陸的政治風險,正在於它的不確定性很大──這難道不也是大陸機會多的原因所在嗎?如果你不怕惹事,也不怕因自己給朋友帶去麻煩,那大陸的確是冒險者的天堂──才華和能力,反倒未必是在大陸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邱晨的第一篇聲明,我不忍卒睹。或如他人所言,她只是要保護身邊人和朋友而不得不低下了頭認錯,但我覺得她應該更早抽身離去,像她第二篇聲明那樣。也許我應該像一些人一樣,向受害者邱晨表達同情,為她的冒險精神致敬,或更應該多點譴責小粉紅、舉報者,以及無遠弗屆的權力,而不應該寫下看似有點在苛責邱晨的文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