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牛
陳牛

香港記者,關注藝術、文化、電影。 https://linktr.ee/cowcfj

【《乜代宗師》影評】黃子華的「be water」:水往低處流,輸贏不緊要

前一陣子才看了黃子華好幾年前的短片《旋風腿》,裏面劉青雲一角的對白,「做人無公關,食得屎㗎啦」,不僅是一時熱話,而且大有可能傳頌千古,可惜大概也不是很多人知道此句乃是出自這部短片。而很多人可能也忽略了,那部短片也許是子華至今為止拍得最好的一部影片,無論是在劇情的編排、主題的深意,還是在影像的表達手法上。

《旋風腿》

人們對《旋風腿》的忽略,也導致了對子華在影像表達能力上的忽略。他是靠說棟篤笑成神的,又常拍爛片,但那部短片卻說明,他其實還是頗懂得通過畫面來建構喜劇感的。他在新作《乜代宗師》上延續了這種喜劇表達手法,片中有不少笑點都是通過畫面來建立的,比很多港產胡鬧式喜劇要好──有些港產片甚至只要爆爆粗就足以讓觀眾笑得前仰後翻了。《乜代》也有一些地方可視為是對《旋風腿》的自我致敬,比如一開始子華因為和一老人爭的士而被人拍下放上網絡,遭到公審,需要面對公關問題;又比如子華老是被弄到一身濕。

黃子華這次在《乜代宗師》飾演的角色,做人依然無公關,但有關刀

這是一部合格但缺乏驚喜的喜劇──如果你只是想笑一笑,而對子華沒更多要求,那麼評分可以再更高一點。把同樣是新年檔的黃百鳴《家有喜事2020》放在一起比較的話,應該就是四分和一分的區別。

之前子華說為了拍一部不需要應付審查的真真正正的香港電影,所以只能自己賣樓投資,我並不懷疑他的誠意,此部電影也的確很香港,但全片其實也沒什麼特別敏感的地方,連床戲都是通過喜劇手法表達的,乾淨得猶如迪士尼動畫,除非……連借用李小龍的Be Water也已經成為了敏感——當然大陸的電影審查連大陸電影人也摸不透。全片最想向香港人傳達的想法,想必正是這一句Be Water,主角馬飛龍(黃子華飾)對於自己老是被濕身領悟出來的道理,就是做人可以能伸能縮,「水往低處流」,輸贏不要緊——這就無異於說「香港加油」了,放在當下,還不夠敏感嗎?《乜代宗師》的海報和宣傳語(真作假時乜都假),顯然沒有在這方面作出特別的強調。

黃子華的演技沒什麼特別好說的,是他一貫的水平而已。至於劉心悠,因為胖了一點、黑了一點,減少了花瓶感,倒是比以前更討喜一點。

《乜代宗師》這張海報其實有點不知所云,即使想表達網絡公審,其實並非電影主題

電影上映前,很多人說要罷看,因為子華在過去半年沒有對社會發生的的事情發表任何看法。為了緩衝罷看風潮,他少有地作出了回應(不過只是回應了罷看電影的部分)。我的看法是,他始終是一個藝人(或創作者),我更看重他通過作品表達的東西,而他過去已經在自己的作品裏表達過港人所關心的很多事情(篤棟笑也是他的作品,而非發表意見的平台)。他過去所表達過的,以及帶來的影響,可能比演藝圈中至今仍沉默着的那些人一輩子所表達的還要多了,我覺得自己實在沒有權利要求他做更多。所以對待《乜代宗師》,還是應該回到電影上來,如果你視他為創作者,而不是意見領袖,那就從作品值不值得看,去考慮要不要買票支持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