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ieLee
AngieLee

cosmosflow台灣占星品牌創辦人

認識歐普拉

試圖從各個作者以及歐普拉本人的整理中,爬梳出這位世界知名的主持人的性格與樣貌

連續看了四本有關歐普拉的書,試圖從各個作者以及歐普拉本人的整理中,爬梳出這位世界知名的主持人的性格與樣貌。

因為我們身在台灣,可能只知歐普拉是很成功的女主持人、但沒有像其他國家的民眾每天等著收看她的節目,缺乏那種長期交會有的熟悉感。

所以我瀏覽式的看了台灣人寫的:我是歐普拉

歐普拉整理的圖文書:生命不斷對你訴說的是……歐普拉覺醒的勇氣

歐普拉歷年來在她雜誌的專欄中撰寫的文章集結: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歐普拉的生命智慧

一位美國教授海倫卡森寫的: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女人 — 歐普拉傳奇(這本書好像只有實體書要去圖書館借可能已經絕版)

除了第一本比較空泛,很多作者本人的點評讓我沒有細看,其他幾本東拼西湊一下也算是增加了一點我對她的認識。

從歐普拉本人的整理與文字,可以看得出來她是一個很開放接納的人,可能是自幼的經歷讓她對人性的陰暗面有諸多體會,讓她很勇於探討這類型的議題,也沒有太多主觀的信念與教條,讓她成為一個觸動人心的主持人與談話高手。

她分享她的生命智慧那本書可以看得出來,她試圖為大家營造出一種溫暖、包容的氛圍,書中有一句話:”我一整天所做的每件事,都是為了閱讀時間而準備,給我一本超棒的小說或回憶錄,這簡直就是天堂。”

這句話從一個掌握龐大媒體帝國的女企業家口中說出來,是否立刻拉近跟我們尋常人的距離?她一整天做的每件事:可能包含訪問總統或超級巨星、接受其他人訪談、為自己的雜誌拍攝封面、處理節目的走向、甚至是搭她的私人飛機去訪問宗教領袖,但是她卻能用一句話來彌平這種行程跟我們一般人的巨大鴻溝。

從最後那本旁人為她寫的傳記中,可以看到她的奇特童年經歷,好像從她很小的時候,生命就一直讓她活在某種交界處。一邊是窮困貧苦的環境、一邊是關愛的祖母;一邊是在母親的忽視下受到親戚性侵、一邊又受到父親愛的管教與很高的期許;或許就是這種奇特的狀態,塑造出歐普拉豐富的性格既開放接納又自信有野心。

其實看一些網路上她訪談別人的影片,可以看得出來她在談話間總是很專注,也總是為了對談做足準備,每一個問題都是誠實與好奇兼具,雖然很少是樣板提問,卻又能問到重點。這真的是多年來訪談累積的功力。

她的私人生活也不免攤在陽光下受人指點,但批評她的人除了拿她的體重大作文章,實在沒有什麼建設性的內容。可以看出她沿途交了很多好朋友,也依靠朋友走過那段飽受批評的時期。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媒體一度拿她的親密關係與結婚生小孩這些炒作銷量,但她從來沒有因為外界壓力就屈服隨俗,或許年輕時就體驗過生小孩(後來小孩夭折)的經驗,她很清楚她可以做更偉大的事,無須把自己的經歷與能量花在這裡。

她自己的書籍都透露出她有強烈的靈性追求,生命對你不斷訴說的是…歐普拉覺醒的勇氣,就是一整本她整理了訪談中跟靈性相關的議題,搭配上攝影作品的圖文書,很像是為了美國人很流行的咖啡桌上裝飾書而做,只是她的目的是讓靈性走入家家戶戶的咖啡桌上。

這種種的努力,除了成就她的高人氣、高銷量與高身家,也帶領了從眾隨俗的一般人,親近靈性思維、為了流行與話題而多看書(她有讀書會的電視節目、推薦好書、訪談作者)。影響力驚人的她卻如此樸實的推廣這些不需要花大錢就能豐富心靈的樸實活動,不是很美好的一個典範嗎?

即使四本書之後,多了一些對她的人生背景、生命經歷的了解,卻還是覺得跟她有某種程度的距離感,可能因為這四本書都不是她親筆自傳,少了很多她對事件的內在爬梳。少了那種自我的視角,也是她很獨特的一個特色。

她彷彿將這些事情都開放讓每個人自由詮釋,她對自己的生命不多加註解(可能她有寫在日記裡,但沒有要跟世界分享)。畢竟她已經把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分享給這個世界了,就看將來是否有機會看到她的自傳了。

之所以要認識歐普拉,是因為我們要聊她的星盤,有興趣的人記得追蹤宇宙星流免費播客,會有名人星盤前導的部分,也歡迎到官網選購單個或完整的課程。

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每周影片聊占星

對占星語言有興趣的:

宇宙星流官網

搶先追蹤宇宙星流FB粉絲團,星象不漏接

宇宙星流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